因為書生翔之前代言過J!NS,所以我在日本配了一副眼鏡XD過程意外地方便有趣!除了J!NS以外,日本還有其他眼鏡店也大受歡迎,不過我沒有試過呢~

J!NS公式サイト:http://www.jins-jp.com/

J!NS的好處如下︰

  • 價廉物美~雖然鏡框大部分不是日本製啦……
  • 免費驗眼服務
  • 即日取鏡
  • 特殊度數的鏡片不額外收費!!
  • 有與人氣品牌和動漫合作的鏡框系列
  • 有藍光鏡片、防花粉鏡框和保濕眼鏡等多款產品
  • 足不出戶可以換眼鏡︰若貴人事忙,只需上網填訂購表格,然後把眼鏡、鏡片或度數證明寄去J!NS指定地址即可~製成品更直接寄到府上!!很先進的做法!!

不過強烈建議前往日本前先了解自己大概的度數,最好有視光師簽署的證明(J!NS建議是3個月內的檢查),確保不會因為溝通不良而配了一副誤差太大的眼鏡!!

我配眼鏡的是J!NS原宿表参道店~去的時候店內大部分都是遊客呢XD

首先選你喜歡的鏡框。鏡框會按小童、男、女和男女皆用等款式分好陳列,店內有很多鏡子。選好鏡框後可以請店員拿新的,然後去登記驗眼~如果配戴隱形眼鏡的話,店員會給你一個隱形眼鏡盒裝好脫下的鏡片~

080a注重外表的日本人當然會教導選鏡框的學問!

圖片來源︰http://www.jins.com/jp/guide/03/page09.html

之後取籌號等候驗眼。店員會先問你眼鏡是看遠物用(遠用)還是看書用(近用)。我們本來不知道有何分別,但店員說日常生活用的是「遠用」,所以便乖乖聽話選了「遠用」。此外,店員也會跟你確認現時大概的度數,如果戴眼鏡可以直接把眼鏡交給店員檢查

好友W說她不知道在日本驗眼看的圖畫,所以我身先士卒XD在香港驗眼時,一開始通常是那個凝望儀器中的紅色小屋或彩色熱氣球,但我忘了J!NS有沒有這測試><(好像沒有的)印象中當天在J!NS第一項是由大至小看字符的測試!香港的是看字母或山字向哪邊(?),本來我以為日本的是看平仮名,但我在慶應身體檢查和J!NS看的都是問圓圈哪邊破洞呢~

080b日本的驗眼圖~原來有平仮名驗眼的!

圖片來源︰https://www.jpf.go.jp/j/project/japanese/teach/tsushin/reserch/201111.html

看圓圈後是散光的測試。本來視光師Fさん對我說「らんし」時我一頭霧水,但我似乎不是第一個滿頭問號的客人,所以他胸有成竹(?)在紙上寫下「散光」二字,我馬上明白了!!!原來散光的日文是「乱視」!長知識了不過一驗散光,問題便來了︰雖然我出發去日本前早已向香港的視光師索取了度數證明書,但因為配眼鏡是即興的行程所以沒有隨身攜帶由於我以前曾過度揉眼導致角膜有點變形(!),所以散光很深……因為我太不正常了,故早已預計當天的眼鏡度數很大可能有偏差T^T果然,量度散光是左方右方、紅色綠色哪方較清楚的測試,我看兩邊都是一樣……一樣地不清楚……我跟Fさん說兩邊都很模糊,他起初以為鏡頭有霧氣,不斷擦拭和調校鏡頭,但當我仍說看不清楚時,我想他誤以為我沒信心答問題吧(?),所以覺得很奇怪和很尷尬……看到他有點手足無措尷尬地笑,我隨後只好說什麼都是左右兩邊一樣清楚吧XD結果我的眼鏡完全沒有散光度數HAHA

驗眼完畢後,店員會即時為你準備鏡片,並給你一張取鏡票。票上寫有領取製成品的大概時間,等候期間可去附近逛逛呢~!注意若鏡片度數太特殊、店舖沒有該鏡片現貨的話,眼鏡便要送到工場再製作,不能即日取鏡了。我和好友W等了約30分鐘已可取鏡~取鏡時,店員會細心幫你調整鏡臂的高低和角度,絕對沒有因為太忙而馬虎~以相宜的價錢換得周到的服務實在物超所值每副眼鏡都附送限鏡盒,可選紅色或黑色的,而且盒內另附一個方便攜帶的眼鏡袋~可惜沒有眼鏡布,有點美中不足><

080c眼鏡盒當然要選書生翔的紅色

本來以為我那副度數不合的新眼鏡會得物無所用,誰知店員講解保養服務時說鏡片可以免費換2次!因此,我幾天後帶同香港的驗眼證明書去武蔵小杉的分店請店員幫我換鏡片。我的度數果然很不尋常,所以店內沒有適合我需要的現貨,要送回工場更換XD儘管我的眼睛十分奇怪,但更換特製鏡片竟然不用額外收費!以前在香港配眼鏡我可要額外付特製鏡片的錢呢!!!我以後配眼鏡都去J!NS了


【眼科豆知識】

http://www.jins.com/jp/guide/01/page04_1.html

註︰以下用語參考自J!NS的網站。

遠用(えんよう):看遠物用的眼鏡,有時會寫成「Distance」

近用(きんよう):看近物用的眼鏡,主要是老花用,有時會寫成「For near」

球面度数SPH (sphere):測量眼球有沒有近視、遠視和老花,標示為「S」。數值前帶「-」或「凹」的表示近視,帶「+」或「凸」的則表示遠視或老花。SPH以0.25間隔的屈光度「D(ディオプトリーdioptre)」為單位;數字愈大表示程度愈高。鏡片不用加度數時會寫成「0.00」、「Plano」或「Plane」。

乱視度数CYL (cylinder)︰測量散光,標示為「C」。數值前帶「-」或「凹」的表示有散光。CYL同樣以0.25間隔的屈光度「D(ディオプトリーdioptre)」為單位,數字愈大表示程度愈高。鏡片不用加度數時不會特別記載。

乱視軸AXIS:散光的軸度,範圍是0-180度,標示為「Ax」。因為有散光的眼球是橢圓形,不是完全的球體,所以製作散光鏡片時Ax和C兩項資料必須齊全。

瞳孔間距離P.D.:左右眼瞳孔間的距離,以mm為單位。男性的平均值是60mm,女性則是64mm。若量度的P.D.跟實際有明顯偏差,即使鏡片度數正確,深遠視、深近視或散光者仍會看不清楚。

加入度数ADD:近遠兩用鏡的度數。(應該老花鏡才會有這度數吧?)

矯正視力V: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等矯視工具時測量的視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