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風和日麗的下午,我悠閒地走進日本橋一座充滿江戶風情的建築物。室內泛著暗淡的橘黃色,散發幽暗神秘的氣氛;周遭都是衣著光鮮、打扮高雅的上流社會人士,我身處其中顯得格格不入。但我一向我行我素,冷笑一下便逕自走上五樓。迎接我的將會是一個夜夜笙歌的酒池肉林。瀟灑走過紅地毯,我在入口停下,漫不經心地掏出一張入場劵。服務員熟練地撕下入場劵後,我稍稍整理衣裝,施施然踏進這家夜店……

不,那是金魚的夜店。アートアクアリウムArt Aquarium(直譯「藝術水族館」?!)。


金魚本來是鯽魚的一種,但因突變而生成紅、黃等色。早在一千多年前,人們已被金魚特別的色澤吸引,大量人工繁殖不同品種,所以金魚是歷史悠久的觀賞魚。金魚在1502年(室町時代)傳入日本,當時是非常貴重的奢侈品,只有城主和大名等權貴才有機會觀賞。直至江戶時代,金魚漸漸普及至武士和商人階級,成為花街「華」和炎夏「涼」的象徵。江戶後期,由於庶民也能負擔飼養支出,所以金魚在民間流行一時,浮世繪、家具、和服等都有金魚的圖案,也奠定日本獨有金魚文化的基礎。

106a.jpg夜店會場入口~有種上流社會享樂主義(?)的感覺XD

一睹金魚的廬山真面目前先見到一個大大的提灯!不知怎的提灯上寫片仮名我覺得很和洋共處XD

106b.jpg金魚的歷史和展覽簡介~簡介用直書很有氣質

展覽會場內燈光昏暗,配襯著一個個霓虹燈色系LED燈映照的水槽,讓人覺得光怪陸離卻不落俗套。由於當天是平日,所以參觀者不多,可以靜靜觀賞~

首先看到的是一個名為「カレイドリウム3D」(Kaleidorium3D)的水槽。作品特色是立方體的水槽部分挖空成三角錐體,往內看很像萬花筒,而且可以看到金魚暢泳(?)。萬花筒令我想起《仁醫》的情節啊!!也許這就是江戶時代「粋」的氛圍?

106c.jpgカレイドリウム3D~有點像香港金魚街見到的景象XD

106d.jpg金魚們近拍

接著是名為「金魚コレクション」的裝置~作品的創作理念源自金魚是人工繁殖的「生きるアート」,所以設計出一條魚缸隧道,每個魚缸只放一種金魚,讓參觀者可以認識不同品種的金魚,感受金魚的奧妙(?)(金魚の奥深さ) 。原來培殖金魚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只是我覺得水槽不停轉換顏色稍為喧賓奪主,不知道裡面的金魚眼睛會否不舒服XD不過,得知燈光顏色剛好是嵐的五色時很高興,但後來整理照片時發現沒有黃色……對不起NINONINO︰

106e.jpg迷幻的燈光……拍不到金魚的美態T^T

106f.jpg來一張藍色的表明心跡

穿過魚缸隧道後看到更多大型作品~展覽的策劃人木村英智形容金魚的姿態「華麗で優雅でありながら儚い」,看著看著我也有同感

106g.jpg好像去了龍宮XD

106h.jpg夢幻的(?)金魚照鏡子XD其實是全反射(我的物理知識應該還在吧XD)

展覽最具份量的作品叫「アースアクアリウム・ジャポニズム」(Earth Aquarium Japonism)。球體水槽是直徑達1.5米的地球造型,下方是另一個獨立的方型水槽,有幾百尾金魚亂舞(!)。地球水槽更會定時轉動,十分厲害!!

106i.jpg

展覽也不乏善用水槽切面製造視覺效果的作品。可是由於燈光實在太迷幻很難拍到金魚的姿態,所以只放一張拍得較好的HAHA

106j.jpg眼花繚亂XD

展覽每天早上11時開放至晚上11時30分,我很好奇金魚如何進食和休息換班(?)……這樣子工作會過勞吧XD參觀期間沒看到工作人員餵食和清潔水槽,但水槽都非常清潔,而敬業樂業的(?)金魚都十分活潑!後來查到原來水槽安裝了高性能淨水裝置,金魚更有專人照顧和餵飼營養豐富的飼料!我還想太多以為金魚很可憐XD

金魚︰子非魚,焉知魚之樂

106k.jpg稜線分明的華麗水槽~金魚在裡面游泳會不會迷失方向XD

上圖作品名稱由左至右順序是沿用江戶時代鑽石叫法的「ギヤマンリウム」(Giyamanrium)、利用鏡子反射原理使金魚看上去無限存在的「インフィニトリアム」(Infinitorium)和傳達蓮花華麗優美世界觀的「ロータスリウム」(Lotusrium)。(全部作品的名稱都很深奧!)

106l.jpg這畫面感覺下一秒會有觀音菩薩降臨XD

106m.jpg金魚還是近看比較可愛~

除了各種水槽外,展覽還有把金魚融入投射影像的作品!當中名為「琳派リウム」(Rimparium)便將日本畫的影像投射到四個水槽連成的襖(ふすま)。琳派作品的特色是「たらしこみ」,即在顏料乾透前再塗另一層顏料,令顏料滲透化開。這種畫風頗適合表達水中的感覺~裡面的金魚看似自得其樂地游來游去,應該不知道外面發生什麼事吧XD

106n.jpg

會場晚上會變成喝酒消遣的地方,有大受歡迎的獺祭。這裡還真是讓人和金魚風流快活(?)的地方啊XD

106o.jpg把名酒放進魚缸陳列有點土豪的感覺:P

會場外有是次展覽的週邊商店和金魚カフェ。不過我較關心的是展覽結束後,金魚會被如何處置呢?原來牠們會歸還本來的金魚市場和批發商,有些還會在借出期間生下下一代,真溫馨!以前養過50尾小魚,以為魚兒較易打理,誰知牠們十分脆弱,要勞心勞力去照顧……(雖然主要是母親大人在照料啦XD)希望展覽的金魚們都健健康康肥肥白白!!

106p.jpg


【實用資訊】

アートアクアリウム 東京会場

http://artaquarium.jp/

地址︰〒103-0022 東京都中央区日本橋室町2—2—1 コレド室町1 5F日本橋三井ホール

營業時間︰約7月上旬至9月下旬11:00-23:30

前往方法︰(1)(メトロ銀座線・半蔵門線)三越前站A6出口直達;(2)(JR)新日本橋站 往メトロ三越前站A6出口方向直達、神田站東口 徒步8分、東京站日本橋口 徒步8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