ニノ、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


雖然今天是「オペ室の悪魔」渡海先生生日(其實我還沒看,NINO不要用黑色止血鉗打我!),但我要介紹另一位跟NINO生日相近的當紅日本明星——大熊貓香香。

115a.jpg

はじめまして~シャンシャンです~

渡海先生︰哼你從來沒為我們五人寫過介紹文啊!!

2017年6月12日,大熊貓真真(シンシン)在上野動物園誕下牠跟青梅竹馬力力(リーリー)的第二胎(真真曾在2012年產下一子,可惜出生一週後因肺炎不幸夭折)。貴為上野動物園相隔29年在園內出生並健康成長的熊貓寶寶,園方當然隆重其事公開招募牠的大名。經過一番龍爭虎鬥(?),最終由「シャンシャン」一名脫穎而出,熊貓寶寶取名香香~~我覺得香香這名字很有趣,因為日本人說「シャン」時好像很用力發音XD近期基本上一踏入上野動物園範圍就會聽到「シャン」這個音不斷重覆XDD不過我覺得一家三口的名字湊成「力真香」好像肉乾牌子HAHAHA……(很冷=.=)

香港的海洋公園以前有四隻大熊貓,其中一隻叫佳佳的幾年前以38歲高齡(目前全球最長壽)過世了,所以現在只有三隻。雖然我有去看過四隻大熊貓,但因為牠們來園時都成年了,所以沒有特別覺得熊貓可愛。直至香香出生引起全城哄動(?),我才因此被日本人對熊貓的熱愛感染,留意大熊貓的消息!他們的瘋狂舉動包括:

  • 人們在香香公開亮相前一天通宵守候上野動物園(而香香當天也不負眾望十分活潑),不少人甚至全身穿戴跟大熊貓有關的服飾
  • 動物園推出香香不同時期的布偶,而且重量要跟牠當時的體重相同(!),並設置八台閉路電視讓公眾隨時監視(?)大熊貓三口子的活動
  • 大熊貓愛好者不但每天觀看閉路電視片段,更剪輯部分成短劇
  • 電視台每十天製作一段香香的成長紀錄短片
  • 郵局推出紀念郵票
  • 店家發售各種熊貓嘜頭甚至熊貓大便造型(!)的菜式和零食
  • 書商出版一系列香香和其他大熊貓的寫真集

老實說,我真的十分佩服日本人能對自己的興趣和喜歡的事物一股幹勁,並崇拜得非常徹底。


【大熊貓簡介】

一睹香香風采前先認識一下大熊貓吧!

大熊貓(Giant Pandaジャイアントパンダ)學名Ailuropoda melanoleuca(十分認真XD),屬食肉目(!)熊科,在中國四川省和陝西省自然棲息。因此,儘管主食是竹,但別以為大熊貓是草食動物;牠們身體構造實際上仍屬肉食動物,野生大熊貓也會吃昆蟲和老鼠!可是,據說由於大熊貓T1R1基因失活,所以牠們吃不出肉類的鮮味……動物園飼養的大熊貓除了吃竹子外,也會吃筍、蘋果和蘿蔔~而為保持營養均衡,上野動物園會用玉米粉、大豆粉、米粉、鹽、糖和雞蛋做「パンダだんご」供大熊貓享用!當大熊貓真幸福啊!!!大熊貓可愛的圓臉跟其獨特的飲食習慣有莫大關係︰因為牠們缺乏草食動物研磨植物的臼齒,所以只能靠大力咀嚼去粉碎堅硬的竹子,臉頰和兩顎的肌肉因而變大,看上去圓鼓鼓的,鼻子也因此不如其他肉食動物突出。此外,進食時的壓力令大熊貓臉部變大,頭身比例不如其他熊類明顯,所以大熊貓看上去都是頭大但身短腳短的!!真是可愛的原因成年的大熊貓雌性約重90-100公斤,雄性則重達120-150公斤,可能牠們在告誡人類飲食要節制︰看看我們茹素也可以吃成這樣子(這人想像力太豐富=.=)!!對出生時只有百多克的熊貓寶寶來說(剛出生的香香重147克),媽媽應該是非常恐怖的龐然大物,一張眼會被嚇倒吧XD大熊貓的特徵除了黑眼圈外,便是身上黑白分明的毛色~那牠們的尾巴是黑色還是白色呢?XDD答案是白色~~不過,大熊貓的尾巴其實非常小,平常看到的都是牠們的毛而不是真正的尾巴呀HAHAHA

因為竹子一年四季都會生長,大熊貓根本不用擔心糧食問題,所以牠們不會冬眠。與此同時,牠們是非常享受生活的動物XD,每天45%時間在休息,餘下的55%都是在吃和伸展(?),一天的移動距離更在500米以內!!!還真的優哉悠哉呢XDD大熊貓也會像人一樣坐著進食,這安定的坐姿稱為「パンダ座り」。說大熊貓一整天不是在吃便是在睡實在毫不誇張,因為香香出生紀念郵票上的族譜(?)也是力力和真真拿著竹葉張口在咬的證件照!!!連放下手上食物正經拍一張照也不情願,可見牠們食量有多驚人?!其實大熊貓好食懶飛(?)的習性又跟飲食有關……由於只有肉食動物的消化系統,不能轉化植物的纖維素成營養,所以牠們要減少活動引起的能量損失。到底為何明明身體不適合,但大熊貓也要辛苦自己堅持吃竹呢?就是因為竹子隨手可得而且不會逃走,牠們懶得去花費精力捕捉獵物呀XDDDD可見懶惰是所有生物的生活哲學(?)……

115b.jpg香香家族圖(圖片來源︰http://www.post.japanpost.jp/kitte_hagaki/stamp/frame/detail.php?id=419

115c.jpg小時候的力力和真真~~怎麼長大後……真真看上去楚楚可憐的,而力力看起來很喜歡惡作劇XDDちなみに、力力和真真的中國原名分別是「比力」和「仙女」,很好笑HAHAHA(圖片是介紹力力和真真的單行本封面)

雖然如此,大熊貓也有活潑好動的一面:牠們的特技是爬樹~有留意香香的話一定會知道牠對樹丫和樹幹的執著XDD另一項大熊貓常見的娛樂便是前滾翻!素食的牠們仍保持肉食動物的好奇心,透過前滾翻去減壓,十分有趣XD但大熊貓究竟有什麼壓力呢?!有時雄性的大熊貓會倒立,其實這行為跟狗一樣,牠們是在樹旁小便霸佔地盤!

115h.jpg初次看到雪非常雀躍的香香!短片還有牠吃雪的畫面,太可愛了!!(圖片來源︰http://www.tokyo-zoo.net/zoo/ueno/

自從法國傳教士在四川發現野生大熊貓並為這物種命名後,大熊貓從中國的竹林深處走向世界(?)。早在1900年代已開始「熊貓外交」,但以前人們對大熊貓認識不多,以至曾經鬧出多次送一頭雌性大熊貓去交配也不成功,直至死後解剖才發現原來牠是雄性的笑話……我覺得在大熊貓的角度來看一點都不好笑,反而很可悲……

某天無意中看到一段香香成長的短片後我便一直留意牠,可說是見證牠的茁壯成長(?)︰從任人擺佈到拼命掙扎不肯被量度身長、從手短腳短走路時一跳一跳的到現在一扭一扭帶點真真的神韻(?)、從笨拙地學爬樹到慵懶地卡在樹丫午睡到現在樹丫也快容不下牠,我覺得動物寶寶長大得真快啊!動物寶寶比人類嬰兒體型成長得較快不是沒有原因的︰人類嬰兒時期的營養主要用作腦部成長發展,所以身體相較之下發育比較遲緩,由此可見動物世界的現實和生命的奧妙~此外,大熊貓是獨居動物,所以大熊貓爸爸交配後會離開,不會見到自己的親生骨肉。大熊貓媽媽生產後則會專注照顧孩子,直至孩子斷奶前都不會再去交配,但母子會在孩子約一歲多時分離,之後便永不相見,實在很殘忍我看過和歌山動物園良浜結浜母子分別的短片,分開後孩子一直在四處張望找媽媽很可憐,可見大熊貓也有感情啊

115i.jpg母女情深,但我覺得香香在媽媽懷裡好像有什麼陰謀XDD(真多疑!)

與媽媽共同生活的年幼大熊貓毛色跟成年大熊貓有所不同:牠們初期的白毛就像上圖的香香一樣是粉紅色,原來那是因為大熊貓媽媽會舔寶寶以增強孩子的免疫力!這粉紅色會隨熊貓寶寶成長變淡,約一歲時褪色,所以香香現在也不是粉紅色了。想不到在大熊貓世界中毛髮顏色是母愛的證明,只能說係愛呀哈利!然而,大熊貓媽媽是偏心(?)的︰牠們每次生產只會專注照顧一個孩子,所以若野生大熊貓誕下雙胞胎或多胞胎,通常只有一隻能存活下來,這也是大熊貓繁殖率低落的原因之一。雖然說真真很愛香香,但動物世界仍是殘酷的:只要是牽涉到跟吃有關的,真真就會變得異常暴戾(?),不但吃掉飼養員用來訓練香香覓食的水果,有時又跟香香搶奪裝了食物的麻包袋,進食時更會踢開來找牠玩的香香,果然大熊貓真的不能捱餓!

無聊的我看過其他熊貓寶寶的短片,發覺香香應該屬於有性格有脾氣的大熊貓,跟牠甜美的名字充滿反差XD香香平常十分活潑,一舉手一投足都引人注目~看著牠爬樹、在地上翻滾、跟烏鴉追逐和打瞌睡,真的十分療癒。而且牠的背影很像紫菜飯糰可愛極了!!!香香根本就是會移動的公仔吧!(by好友W)XD真不希望牠長大變成爸爸媽媽那樣只顧吃:P不過,最近牠可能被寵壞了,所以好像有公主病,時常跟飼養員對抗@@其實我覺得大熊貓有些行徑很像人,例如牠們打呵欠、抓癢、擁抱孩子和驚嚇時的反應簡直是人類動作的十倍誇張版!此外,真真看著香香時眼神很和藹慈祥、但有時牠們又好像在奸笑:P不知道在大熊貓眼中,人類是怎樣的生物呢?XD

香香未滿一歲已經出版了多本相關刊物,可見日本人都瘋狂了~好吧其實我也有點瘋狂,因為……我也買了XDD特別推薦一本叫《読むパンダ》的單行本!這本關於香香的篇幅不多,反而算是研究大熊貓的入門書(?)。其中一篇由一位上野動物園飼養員撰寫,懷緬他與已過世的大熊貓陵陵(リンリン)的相處點滴,寫得很感人細膩T^T

115d.jpg香香出生紀念郵票(圖片來源︰http://www.post.japanpost.jp/kitte_hagaki/stamp/frame/detail.php?id=419

115e.jpg郵局決策人應該很喜歡香香XD不但推出紀念郵票,連お中元的禮品目錄也用香香招徠呢~~

115zh.jpg11/8更新︰連お歳暮也用香香做生招牌!!這樣我要大破慳囊表揚一下郵局了XD

香香的可愛照片和短片實在多不勝數,這裡選幾張官方的!(註︰圖片全部源自上野動物園公式サイトhttp://www.tokyo-zoo.net/zoo/ueno/

個人照

115f.jpg

  • 左上︰嬌嗲的香香~~
  • 中上︰香香熟睡中zzz
  • 右上︰那時的香香仍是粉紅色的!
  • 左中︰看似悶悶不樂的香香
  • 中中︰挑戰高難度動作的特務香香︰「I am Xiang, Xiang Xiang~」
  • 右中︰很會擺姿勢的模特兒香香~
  • 左下︰伸舌頭扮鬼臉XD
  • 中下︰是美人托腮還是在呵呵呵偷笑?XDDD香香(小聲地)︰「悄悄告訴你一個秘密……」
  • 右下︰風騷的香香單手遞出超長竹製名片︰「Hello, please call me Xiang~」

親子照

115g.jpg

  • 左上︰大人國與小人國
  • 中上︰疏忽照顧兒童只顧吃的真真和笨手笨腳的香香
  • 右上︰兩母女在對峙(?),香香表示要投降
  • 左中︰好像剛被媽媽教訓完、垂頭喪氣在旁反省的香香和動怒後要大吃消氣的真真
  • 中中︰香香︰「媽媽你夠了!不要再吃了!!」
  • 右中︰香香︰「媽媽~不要再吃了!陪我玩嘛!!」
  • 左下︰真真︰「你要乖,知道嗎?」
  • 中下︰真真慈祥地凝望香香,香香心想︰「終於不是在吃了XD」
  • 右下︰真真對鏡頭十分敏銳XD真真︰「來!1、2、3,笑~~~」

不經不覺香香已成為上野動物園的生招牌半年多!正所謂「聞名不如見面」,所以早前我趁香香快要生日去了探望牠。這顆掌上明珠五天前剛滿一歲啦!園方除了舉辦各項慶祝活動外,幾天前更用消防喉管(!)編了一張吊床作香香的生日禮物,香香在上面玩得樂此不疲,笑死我了XDDD祝牠快高長大XD

115j.jpg2017年12月19日首天公開亮相的香香毫不怯場非常活潑,還只顧玩耍不願離開(圖片是香香初日公開影片的截圖)


【香香家訪報告】

我在6月5日去了探望香香,剛巧自那天起動物園不再派發整理劵,改為排隊入場呢!為表誠意,我當天穿的衣服也只有黑白二色XDDD其實是因為要去見教授,所以穿西裝啦:P

115k.jpg這告示牌是之前去另一個博物館時經過拍下的……不知怎的英文版第一句令我總覺得背後是傲嬌的香香叫人不要來看牠XD

115l.jpg上野到處都可見到熊貓呢^^原來郵箱的設計有熊貓尾巴!當時沒發現><可惡!再去上野動物園時要記得繞去後面看XD

我在約下午一時到達動物園,看到牌子上寫パンダ舎的等候時間是30分鐘頓時鬆一口氣XD一進去便看到パンダ舎的隊伍~從雪糕筒的排列方式可估計假日的情況應該頗嚴峻……幸好當天是平日,所以遊人不太多,排隊一會兒便順利進入香香一家的大宅。

115m.jpg嬰兒車印有熊貓圖案!

115o.jpg萬千寵愛在一身的香香~我終於可以見到你啦

隊伍分成在後方觀賞和在前方觀賞兩列,我慕名而來的當然排前方那邊。入口處有工作人員在統計人數,但夏日炎炎正好眠,他一邊數一邊在打瞌睡XD不過其實統計人數是很傷神的工作啦,眼睛很累@@

115n.jpg

115p.jpg熊貓大宅入口的窗子設計很有趣!通道有一列展板介紹大熊貓,當然少不了上野動物園的歷代大熊貓~

快看到大熊貓一家廬山真面目了!!!很緊張XDD等候期間為免大家悶壞,園方播放閉路電視的影像,也有其他展板介紹大熊貓的身體構造和牠們在動物園的生活。原來為了解決大熊貓運動不足的問題,動物園會把竹葉放在籃子裡並吊高鍛煉大熊貓用兩腳站立和追逐食物。這令我想起小時候聽過的一個故事︰從前有一個大懶人,父母出遠門前怕他肚餓,便做了一個大麵包圍在他脖子上,方便他進食。誰知那人低頭吃光了下巴下方的麵包後懶得伸手轉動麵包,最後餓死了……還好大熊貓不至於懶惰成這樣XDDD

115s.jpg大熊貓豪宅圖則(圖片來源︰http://www.ueno-panda.jp/room/

115q.jpg首先參觀力力的房間~

115r.jpg動物園在今年母親節張貼的海報;當大家都以為是真真抱著香香時,原來是香香的外婆、真真的媽媽英英(インイン)抱著剛出生的真真!!!很溫馨啊英英看起來很和藹很像慈母!不知道牠現在如何呢?

經過三間空空如也的寢室後,終於在室内2号室看到大熊貓的蹤影!是氣定神閒在吃竹葉的媽媽真真~吃相十分豪邁XDD看到牠我想起家母……

115t.jpg

115u.jpg我一直以為真真體型龐大,但原來沒想像中巨型

媽媽在吃竹葉,那孩子在做什麼呢?馬上就可以見到香香了原來牠在室外運動場午睡XDD香香睡得很甜,動也不動啊!

115x.jpg

115v.jpg香香真的很喜歡樹幹啊XD而且還睡得非常安穩~~

115w.jpg睡到伸出舌頭XDDD是天氣太熱還是在做美夢呢?(上面那張拍得好像野生竹林

保安人員不斷勸導(?)人們向前走不要停留,大家都沿著通道慢慢走,從不同角度瘋狂拍攝熟睡的香香XD本來我以為牠仍要睡一段時間,今天只能看到牠睡姿,誰知牠突然醒來!!!附近的人都驚叫了XDD

115y.jpg睡眼惺忪的香香,還打呵欠HAHAHAHAHA

115z.jpg稍稍移動坐穩,然後突然使出後腿抓癢絕技XDD大熊貓的筋骨真柔軟啊!太好笑了HAHAHA今天有幸親眼見識到,十分滿足!!附近的日本人還不停「うまい」地讚嘆XD

115za.jpg功夫熊貓!

在樹頂上娛賓(?)一輪後,香香爬下來了。大家都以為牠要玩,誰知牠又倒頭大睡,真像小孩子!

香香︰廢話~我根本就是小孩子!才剛剛一歲耶!

115zb.jpg①小心翼翼地爬下來

115zc.jpg②原來是找個好位置再睡,實在太可愛了!

大家見狀都笑了,連保安人員也笑說「あそこじゃないと、熟睡できないですからね~(不是那裡的話不能熟睡呢~)」~原來他不是我想像中那麼兇XD差點忘了不僅是飼養員,保安人員也幾乎每天與香香為伴,很熟悉這公主的習性呢~聽說在動物園群情洶湧的香香生日那天,有保安人員收到遊人寫的感謝信時感動得哭了T^T不同工作崗位的工作人員都為香香健康成長默默付出呢!真的要感謝他們

為免打擾香香,我便再向前走去看爸爸力力了。力力也在午睡,但後來睡醒了,到處走來走去XD

115zd.jpg

115ze.jpg力力和真真搬家至上野動物園是非常浩大的工程(?)~聽說當年到埗後力力警覺地四處觀察,而真真就……馬上吃竹!!牠真的很愛吃啊XD

離開パンダ舎後我還去了看其他動物,但留待介紹上野動物園的文章再寫吧(何時)!回家前當然不忘去買紀念品和母親大人的生日禮物

115zf.jpg爆買~其中一張明信片似乎捕捉了香香被發現準備蹺腳嘆世界時的錯愕表情HAHAHAHAHA

115zg.jpg大家都熱烈地為香香慶祝生日香香生日快樂!!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

還有很多大熊貓的資料未能一一介紹,如欲了解大熊貓更多和觀看更多香香的照片,可以去下載官方免費刊物《シャンシャンすくすく6ヶ月》~

http://www.tokyo-zoo.net/news/temp/2018_03/XiangXiang_First_Six_Months.pdf

香香:シャーンシャンシャンシャン・シャーンシャンシャーンシャーン・シャン~~~ (香氏密碼)


【實用資訊】

上野動物園パンダ舎(東園)

http://www.tokyo-zoo.net/zoo/ueno/

地址︰〒110-8711 東京都台東区上野公園9-83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9:30-17:00

前往方法︰(1)(JR山手線)上野駅公園口 徒歩5分;(2)(京成電鉄)上野駅正面口 徒歩10分;(3)(メトロ銀座線・日比谷線)上野駅7番出口 徒歩12分;(4)(都営地下鉄大江戸線)上野御徒町駅A5出口 徒歩1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