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純粹寫我申請慶應別科的感受,想了解申請過程的同學請看下一篇XD

http://satoshisatobi.pixnet.net/blog/post/232767904/


 001   
少少個人資料】

香港人,2013年大學理學院畢業。畢業數個月後,幾經波折(?)終於找到一份大學初級研究助理的正職。與其說是研究助理,不如說是總務,因為整個project的瑣碎事務大部分由我負責。從職位「初級」二字可想而知我是project最底層的一個T^T

我的主修最正統(?)的路是學士畢業後做研究生/讀碩士,之後再讀博士,一直埋首研究和發表論文。不過我覺得自己其實沒有做研究的天分和能力,所以打算先工作一年再決定向哪方面發展。現在研究助理的工作因為是兩所大學合作,所以我名義上有一個老細,實際上是N個老細……

眾多老細中,老細A的研究領域與我的主修相關,也很關心我。最起碼他會因為擔心我的工作量而叫老細B減少我的工作量T^T,而不是這邊廂說我太辛苦要我好好休息,那邊廂又馬上安排更多新工作orz

原本我一心一意做老細A的學生,打算8月時問他可否收我,如果他同意我就可以放心等候11月時申請做研究生。誰知老細A先發制人(?),4月時告訴我他9月會離開香港轉職到另一大學於是我的如意算盤就……雖然老細A說有興趣可以跟他到新大學,但我實際上並不那麼熱衷研究。如果要我到外地做科研,倒不如去日本留學吧!其實我一直都想在日本生活一段時間,但求學時錯過一次又一次機會T^T 於是就有了申請別科這個念頭~

這次老細A的事令我明白到事情永遠不會如想像般發展,所以還是要趁自己年輕時把握機會嘗試!沒錯,日文的確與我的主修和現時的工作毫無關係,但將來的事難以預測,所以不必急於否定留學日本這念頭吧!於是我就開始搜尋別科的資料。

 

【感想】

4月時老細A給我的打擊推動我向理科以外的路發展,加上5月中的東京之旅令我意志更堅定,但回港後一直忙忙忙,正式埋首準備申請別科已是6月的時候。除了到學校的網站搜集資料外,還參考了很多前輩的心得,獲益良多。因此,我決定申請成功後也試試分享我的經驗,希望可以幫助更多有意到別科留學的同學~~~

雖然我知道除了慶應別科外,早稻田和同志社都是較有名的別科(不過同志社別科2016年起暫停!!!),但因為某君的關係,所以我一心一意只報慶應的別科。

慶應別科的募集要項寫得很有條理,每一項都仔細交代,幾乎說明所有我想到的情況和問題,這就是日本人的優點!申請時只要細心閱讀募集要項就可以了~由6月開始準備至9月尾遞交申請,基本上沒遇到大問題^^

一度令我最擔心的是家人的想法。因為家人其實一直想我繼續升學,而不是熱衷地(?)學日文和日本文化,所以我搜集好資料、計算好所需的開支,有較具體的計劃後才敢告訴他們我的想法。幸好家人沒有強烈反對,反而非常支持我的決定,所以我立志留學一年要學好日文!一年後我可以選擇在香港或日本繼續升學,或回港轉行從事要用日文的工作,算是進可攻退可守吧~

決定報考別科後我沒有告訴太多人,應該說是少於5人,連親戚和親友都不知道,直至放榜知道自己考上後才告訴他們……因為我怕如果他們一早知道我申請別科而我最後落榜,他們會不知怎樣安慰我……(我是一個每一件不開心/不滿的事要起碼說一星期才罷休的人=.=)所以要對他們說聲ごめんね!

這次申請能秘密地在各方協助下(?)完成,非常感謝FYP supervisior幫我寫推薦信、替我修改學習計劃書的日本人、替我拍證件相的攝影師,還有替我高興和幫忙處理各項事務的家人、親戚和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