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驚無險成為令和元年入學的大学院生了(雖然5月起才正式換新年號啦)!眨眼又過一年了,去年這時候還在職場打滾(?)呢……當初以為能從事(一応?)跟主修相關的工作是值得慶幸的事,誰知「一山還有一山低(?)」,日本的社員生活比上一份在香港的正職更沒得著不過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沒有這兩年的際遇,我大概不會正視自己的問題,也不會為茫茫前路打算,所以就趁開學不久時總結一下舊工作來送舊迎新吧!

過去兩年我待在一間成立不久的新創公司,從事美容產品製造和研究。本來以為去留學學語言後難以再找到理工相關的工作,但幸運地(還是不幸XD)繞了一圈仍能回到一張張熟悉的黑色實驗長桌,拿著久違的pipette生疏地做實驗,所以曾幾何時我對這工作充滿期待。公司在東京西面近郊的東久留米市,而負責研究和實驗的員工連同我在內只有3人。雖然最資深的前輩是男性,但不論是實驗室的地理位置、員工人數和工作內容簡直是日劇《人は見た目が100%》的翻版!!這兩年我不時要像劇中人物般埋首「ビューティー研究」,搜集市面化妝品和護膚品包裝列出的成分表,並整理各種主要成分功效的資料,不過當然沒有劇中的情節誇張XD大部分產品成分我都沒接觸過,看著那一大堆片仮名為主的化學名稱我都覺得自己在唸咒語了

儘管公司沒有豐富的研究資源,兩位前輩和我也沒有化妝品相關的工作經驗,但負責決策的大前輩是研究出身的,而且正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XD,更何況我是諸葛亮耶(不知醜:P),所以當時覺得只要善用有限的資源和設備,仍能得到實驗數據去研究不同產品的配方,追求理想的效果。然而,不論企業規模,「論資排輩」似乎是日本人根深蒂固的思考模式,資歷淺的新丁根本不需要知識和思考能力,只要做好前輩和上司分派的份內事便可。因此,剛入社時大部分時間我都在打掃和「扮工」,有時候將前輩參考過的論文寫內容大綱。曾經我以為自己十分喜歡刻板不用動腦筋的工作,但好幾次嘗試參與卻慘吃閉門羹後,我才驚覺原來我還是需要挑戰和解難的成功感。有一次聽到前輩們討論實驗方法和內容,提出個人意見時卻好像被其中一位前輩認為越俎代庖(?),瀰漫奇怪的氣氛,害我以後即使找到可能對研究方向有幫助的資料甚至論文都不敢說了……替來客倒茶、清潔、倒垃圾等這些日本人默認資歷最淺員工的份內事我也會主動去做,卻似乎始終沒被當成一分子,甚至有被投閑置散的感覺,難免感到失望氣餒不知道是日本跟香港的職場文化差異還是同事性格不同,即使只有3人,但同事間很少互相幫忙,甚至明明一個人根本處理不了也不會求助……大家都以禮相待,但彼此一整天的對話僅僅是「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和「お先に失礼します。お疲れ様です。」兩句並不是稀奇事實在覺得很難受……本來一起做可以有1+1>2的效果,但他們就是沈默是金,有好幾次都是我主動問要否幫忙……回想以前在香港工作的時候,後期幸運地遇上好同事,不用多餘的(?)歉意,大家自然而然地互相幫忙,有時還一起嘻嘻哈哈、一起訴苦、一起說老細B的壞話XD現在……唉……其實大前輩待我不差,更非常樂意教導我寫實驗報告常用的日文詞彙和替我修改寄給其他企業的外部電郵,只是大家毫無默契可言,總令我若有所失。因此,上班時間我還是最享受跟微生物交流(?)——我另一項主要的日常業務是培養皮膚上常見的「常在菌」。喜惡分明的微生物最誠實︰在合適的環境他們會朝氣勃勃,長滿一整塊plate;不適合生存的話,他們真的一個也生不出來;有一陣子為了猜度他們的心意(?)而十分苦惱呢@@密集恐懼症者請小心下圖︰

124a.jpg微生物人口普查~真的毫不客氣盡情繁殖,可見dilution factor的重要性XD我試過要數這種熱鬧的plates,最高紀錄是8 plates共一萬多個colonies(!)!!那時我覺得我可以拜草間彌生為師了……

持續可有可無的實驗和雜務打發時間大約半年後,我迎來第一個工作上的突破幻象。當時公司打算推出某新產品,可是兩位前輩都忙於其他業務,所以大前輩決定好主要原料後,研究配方的重任(?)便落在我身上。途中我卡在一個難以兩全其美的棘手問題,請教前輩後他們也束手無策。本來我們估計使用機器的話大有機會能解決問題,但因為價錢不菲,而且並非肯定必定成功,所以老闆不願出錢。後來我意外地找到毋需器械的解決辦法,爬了好幾篇相關論文(還好很多日文論文都可以免費看全文),在實驗室埋頭苦幹反覆試驗,終於誤打誤撞調製出理想的配方。看上去好像很美好吧,為什麼會說是幻象呢?因為老闆沒有把我付出的心血當作一回事︰不但沒讓我參與隨後包裝構思和設計的討論,甚至連我找到符合公司要求容器的廠商(我也不知道他們到底是怎樣用Google的……),報告相關資訊後卻不了了之。明明我也算是公司的一份子吧,公司已經夠小規模,平常卻從來只有我一人不用參加會議就算了,但這產品好歹也是我一手一腳辛苦得來的成果啊,為何我只能像透明人,一直被忽視?入社也有一段日子,總不能再自欺欺人說是適應期了……這時我終於後知後覺地(!)意識到「ゴールもない 甘くもない 期待もない このままじゃ No No No No!!!!!」,決定給自己最後一個機會——報考大学院。若院試不合格只好認命與科研無緣,收拾包袱回港轉行。本來有想過起初老闆到處奔波替我辦理就勞簽證,我卻只待兩年便離開會否忘恩負義,但隨後證明離職是正確的決定︰那產品最後的下場是生產成本太高而胎死腹中。更離譜的是,全公司又是只有我一個不獲通知擱置生產的消息,是大前輩某次吩咐我包裝其他產品時有點尷尬地一句輕輕帶過的……聽到這消息後我覺得自己簡直是蠢材︰努力的成果不獲回報固然失望,但令我死心的是老闆的處事手法。我不是想名成利就,更不是天才科學家,只希望工作上能好好應用自己的知識和能力;這兩年我努力熟習前輩教我的生產工序,主動找資料學習彌補不足,出錯時也會馬上補救並避免再犯,卻感受不到公司的認同。要是公司無心栽培或給予機會的話,待再久也沒意思。可能我的時間和心血在老闆眼中一文不值吧,真不明白他何以當初願意大費周章替我辦理簽證。還好當時院試已準備得如火如荼,要是那時候才立定決心離開,恐怕又來不及預備考試要再拖一年了。

院試放榜後我便遞交辭職信,本來大家都以為我要回香港。我說出實情後,老闆說歡迎我課餘時間來打工,結果正式離職前他已聘請了新員工接替我平常的雜務;對方不僅只需負責包裝和寄送,不用做實驗,而且是每天上班數小時的兼職……似乎他早就想精簡人手節省資出?!離職前我曾經把寫有公司對我履歷和面試評價的取錄通知書翻出來仔細再看一遍,我想如果可以重新選擇,我應該……還是會重蹈覆轍沒辦法啦,沒想過入社後的現實跟入社前的想像落差這樣大,而且從沒預料到自己的存在價值會低至這地步……

124b.jpg送別會上收到的禮物。花束令我想起電視台卒業的主播XDD(這人總是異想天開)

2018年最後一個上班天也是我在這公司的最後一個工作日。短短兩年,公司附近的商店都耳目一新(快離職時業務スーパー才開張也太過分了XD)、實驗室的保安也換了幾次人、車站旁商店街的貓貓也消失了。周遭都在轉變,唯獨我好像在原地踏步,甚至退步@@我不想糟塌多年所學的,但現實是以我目前停滯不前的技術水平和負增長的職歷實在難以找到相關工作,這亦是我選擇升學而不是轉職的原因。現在我又要面對另一個兩年了!萬眾期待我兩年後有何作為(?)……說實話我現在已經累得不似人形,不敢奢望會有什麼成就,只希望兩年後再回看時覺得值得便足夠了T^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