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應在11/28(金)寄出合格通知和入學文件,12/1早上就到我家了。因為12/1我補假,所以安坐家中等收件~~~~

九時左右送遞員就送來一個黃色Nippon Courier Service的包裹,裡面有三樣東西:

002

第一張(左上)是合格通知,通知我成為2015春學期別科學生,提醒我要交學費XD

第二張(右上)是入學手續資料和開啟入學手續文件的密碼

第三張(下)是日本速遞的地址貼紙,寫上自己的地址後再寄回慶應,因為學校代學生辦好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後會在2月初連同入學許可書寄給學生


收到文件後要在兩星期內(12/15或以前)交妥學費填好文件寄回慶應

① 送金依頼書控のコピー

必須使用電匯交學費,可以選擇交一學期或一年的學費。所有電匯的手續費由申請人承擔,所以交費時要確保款項已包括所有手續費!文件會有慶應戶口的詳細資料,列印出來交給銀行櫃台職員就可以了。若付款人不是本人務必要求銀行職員處理匯款時在通信欄加上你的姓名和受験番号!!付款證明影印一份,自己保留正本,副本寄給慶應。

因為我從來沒試過電匯,所以請了姨姨幫忙一起去銀行,很快就辦好了~

② 日本クーリエ送り状

填好上圖黃色的地址貼紙,學校會在大約2月初將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和入學許可書速遞到你填的地址。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所有新生取得証明書後要自行到所在地的日本領事館辦理學生簽證。(如有更改之後再更新)

③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用書類 と 経費支弁に関する証明書

慶應有一份非常詳細的指引教你填寫在留資格的申請表,填表前先閱讀就可以了!切記要單面印刷,填錯了不可以使用塗改液,只能用二重線劃去錯的部分。香港和澳門的同學國籍要寫「中国(香港)」/「中国(マカオ)」。

申請表其中有一欄要填留日經費負擔者,並提交相關證明。慶應寫開支約每月100,000円,即負擔者最少要有1,200,000円的證明,否則要寫一封信解釋你到日本後會如何解決生活費問題。證明文件可以是年收證明或銀行存款證明,不過表格只有「年収」一欄,所以我不肯定年收欄可否寫戶口結餘。最後寄了電郵去問,結果是可以的。不過安全起見我還是附註「○○円(預金残高)」這樣子。

學校要求經費證明盡量用英文證明書,並將收入/存款換算至日圓。由於涉及貨幣轉換,所以個人認為直接申請銀行存款證明比年收證明更簡單。我去e-banking填了申請表格,並寫出慶應的要求。只需1-2個工作天證明文件就寄到我家了~

④ 写真1枚(学生証用)

規定大小4cm x 3cm,脫帽,三個月以內拍攝要求跟別科申請表上的相同,照片後面寫上你的姓名和受験番号

⑤ パスポートのコピー

提交申請時有附上護照副本就不用再繳交~

[註︰感謝同學提醒,健康診断書自慶應別科2015年秋學期申請開始改成獲取錄後才需一併提交,而我是早在遞交申請時已經要交了。因此,現在入學的同學應該手續有點分別,這裡應多加一項「健康診断書」,要注意啊!]


準備好所有文件後我就去郵局寄出這次也是用EMS寄,也是三天就到了!EMS郵件追蹤真的非常有條理,由郵件處理中、上飛機、抵達、等候過關、派發等過程全部都有紀錄,令我一空閒就上網查,好像在玩HAHAHA

起初以為文件沒有問題,誰知還是有漏網之魚原來因為我出生地寫了「中国(香港)」,但學校希望我寫清楚出生的國家和城市……只怪那括號表達得不好,所以我請職員幫我改成「中国香港特別行政区」……(很嚴謹!)香港和澳門的同學要注意,不可以照抄國籍的寫法!

之後12/18可以上網填寫宿位申請表,以先到先得的形式決定宿位~我敢說慶應的宿舍簡直比香港所有大學的學生宿舍豪華100萬倍(當然宿費也相對較貴,不過我願意付較多錢住慶應的宿舍啊)!!!大部分都有獨立洗手間,有些還有獨立洗衣機和廚房而且宿舍貌似比我的房間還大,令來自香港這彈丸之地的我十分羨慕!想到自己未來一年有機會一個人住那麼大的房間頓時充滿罪惡感希望可以順利住進首選的元住吉宿舍(雖然去三田的通學時間要整整一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