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打算在2015年春學期結束後寫這篇選科心得的,結果現在課程完結了也遲遲未寫好這篇文……趁我還有零碎記憶以及慶應別科課程未再次大幅修改時寫好這篇吧:P

072a


【簡介】

慶應別科每個學期要最少修讀7個課程、7個學分;由於有些課程佔2學分,所以除了要達至最低學分要求,也要注意修讀課程的數目。課程分兩大模式,分別是「特化コース」和「基幹コース」。每門科目在開學第一星期都會進行level check test,合格才可以正式修讀。若不合格的話可以跟老師相談,以選擇一個最適合的程度。除了日語課程外,別科學生也可以選修文化科目和學部課程。

  • 特化(とっか)コース︰好處是密集式鍛煉聽說讀寫四方面的能力,努力的話短期內日文必然大幅進步。壞處是所有程度的特化課程都由上午九時的一限開始,所以無可避免要接受早上滿員電車的酷刑……
  • 基幹(きかん)コース︰好處是課程組合自由,可以按自己的需要去選修最適合自己的課,例如寫作較弱的可重點修作文課。壞處是較花時間去堆砌(?)時間表。
  • 日語學習以外的課程︰分三類,包括(1)日語授課、適合較高級別學生修讀的文化科目、(2)英語授課的Keio International Program (KIP)和(3)大學學部課程。 

【特化コース】

特化課程每星期3天共上6節課,所以單單修讀特化課程已有6學分,只需多配搭一個基幹課程的科目已可滿足最低學分要求,但我兩個學期均沒有修讀特化課程。根據同學們的感想,特化課程功課繁重,而且老師很嚴厲,幾乎每節課都有測驗,甚至要背誦課文!!特化課程全方位(?)鍛煉文法、語彙、讀解、寫作、朗讀和會話技巧,感覺既充實且充滿挑戰性!據聞特化課程要求較嚴格,所以敢於挑戰的學生很少,但同學間亦因此感情很好。可惜我當時計劃去打工,預料自己應付不了繁忙的特化課程,實在不得不放棄


【基幹コース】

基幹課程有不同種類的「技能別科目」,個人大力推薦的三甲為(1)音声言語理解、(2)会話和(3)新聞講読~注意部分科目同一等級再細分成A、B、C、D班,授課內容因任教老師不同而差異頗大,所以建議先了解課每門課的學習目標和學習內容~

  • 文法:兩個學期我都有修讀文法科目。春學期老師不會很深入去說明每個文法的用法,不過同學有問題時會盡力解答;秋學期老師的講解清晰,選的教科書亦十分棒,只是班上同學的反應不太熱烈……
  • 表記法:學習漢字的科目,同學多來自歐美。我沒修讀,但有來自漢字圈的朋友說這科意外地困難!
  • 文章講読:熟悉漢字的同學有優勢的科目之一XD春學期因為與其他我更想履修的科目重疊而沒選修,本來打算在秋學期修讀的,但因為要應付打工所以放棄……愛看書的同學會很喜歡這門課!有些班別的教材是日本著名文學作品,每星期讀其中一篇作品的首數十頁!!別科的學費包含教材費,即是說領教科書時可收到十多本日本文學鉅著!!!真划算
  • 新聞講読:熟悉漢字的同學有優勢的科目之二XD春學期讀過這門課,個人認為十分值得修讀。教材採用近期的剪報,即每學期的內容完全不一樣。老師更為同學精心製作語彙表和常用表現,十分有心思。這科目除了學習日文外,更可認識日本社會和文化,以至歷史問題和世界大事,實在一舉多得。
  • 応用作文作文:前者是初級課程。我只在春學期讀過作文課,在久違的原稿紙上振筆疾書(!)XD最深刻的體會是中文實在是很簡潔的語言:P有些班別教導說明文和議論文的寫作技巧,對有志在日本升讀研究院的同學很有用。
  • 音声言語理解:眾多科目中我最喜愛的科目,兩個學期均有修讀。那不是因為其中一班的老師用《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作教材,而是因為老師選的教材都是發人深省的內容,令我認真反思不少問題,實在獲益良多。教材包括新聞報導、日劇和電影,教導我們正式場合的日語、日常生活的日語和古代的日語!老師教得非常細緻,不單要求我們聽懂內容,更要培養靈敏的耳朵;例如我不曾注意「~て」和「~て(い)て」發音上的細微差別,但經老師指點後,後來都分辨到了。我的聽力這一年內突飛猛進(自以為),音声言語理解的訓練實在功不可沒~
  • 応用会話会話:前者是初級課程。無論學習任何語言,「聽說讀寫」四技能之中我最差的總是「說」,日文也不例外,所以我兩個學期均修讀很多會話課。不同老師的會話課各有特色,有的沒有教科書每堂自由發揮,有的採用主題教學輪流發言,有的以糾正發音和豐富語彙為主。其中一班學習男女說話方式分別,我覺得很受用,因為能阻止我被男前的說話方式耳濡目染這科有很多創作對話的作業,我覺得我可以去當編劇了XD另外學習擬聲語和擬態語的班亦非常有用!現在我看番組時見到有學過的擬聲語和擬態語都很有成功感:P
  • 発表:我沒修過發表課……同學說會學習匯報的常用語句和技巧,期末時全班輪流發表。這門課可訓練同學在人前放膽說日文,應該對面試有很大幫助~真後悔當初沒修讀
  • 総合日本語:特化課程的輕鬆版,每星期1天連續上3節課。

【日語學習以外的課程】

文化科目︰除了日語課程外,慶應別科亦開辦學習日本社會和文化的「日本事情」及「日本文化」。兩個系列都分A、B、C班,學習日本的政治及法律、能樂、茶道、日本畫和動漫,甚至可自訂研究題目。我讀過日本畫和日本政治及法律,課堂十分有趣,同學亦常常提出深刻的見解,令我見識到別科臥虎藏龍!

Keio International Program (KIP)︰慶應別科簡稱JLP,別科生可以修讀國際交流生的KIP科目,但不計學分。我在春學期履修一個從日本語看日本文化的課程,從語言學的角度鑽研(!)日文的文化元素XD秋學期本來我想修讀一個KIP科目,學習日本如何利用創新科技改善生活,但最後決定多留時間應付學部科目,所以放棄了

學部課程︰別科生每學期可修讀最多兩科學部科目,每科2學分。有意履修學部課程的同學需在公布分班試結果當天參加說明會,並必須在履修申告期結束前得到級別主任(?)簽署同意。秋學期時,我挑戰過一科理工學部的課雖然授課內容跟我以前讀的差不多,但我第一堂一頭霧水,聽了十萬多遍才聽得懂一個專有名詞XD


【我的心得】

上課模式方面,慶應別科星期一至六每天有6節上課時段,由9時開始,每節90分鐘,中午有45分鐘午膳時間。上課下課時會響鐘聲,好像中小學!大部分科目分布在第1-5節,只有少部分我不認識的programme和KIP科目才上第6節。90分鐘對我來說頗長的,但有趣的課堂時間會過得較快,視乎老師的功力而定XD教學模式傾向小班教學,課堂跟一般的日文班大同小異,都是老師站在講壇授課,不過會話課的互動較多。另外,慶應別科的特色之一是功課多、測驗多,幾乎每門課每星期都有功課和小測!可是,相比起我的大學時代,我在別科的兩個學期其實頗懶散,很多科都臨急抱佛腳:P每次發成績前我都很擔心,但慶幸兩個學期都有出乎意料的好成績

學分組合方面,我覺得修讀科目的多寡視乎喜好和興趣而定啊~大學時我一直都比其他同學修更多學分,因為想修讀的科目實在太多了,而且只有在大學才可顯淺地(?)學習專門知識,錯過了便後悔莫及!當時校方規定每學期最多修讀21學分,暑期修讀6學分,我除了二年級暑期和最後一個學期外,其餘學期我都盡用學分XD(離題!)慶應別科沒設修讀學分的上限,結果我第一學期修了12學分,第二學期因為捉襟見肘要多打工,所以只修了7學分!!雖然有很多感興趣的的科目,尤其是KIP,但生活太充實我只好取捨以我所知,別科同學一般修讀10學分左右;若考慮修讀特化課程真的不建議修這樣多,否則會很辛苦!!擔心自己修太多或太少(!)學分的同學可把握機會,選科輔導時好好與老師詳談,因為老師的意見才是最可信的!

072b履修申告指引有關於學分的詳細說明

師資方面,慶應別科的老師都很用心教學,師生相處融洽,兩個學期我都受別科老師循循善誘XD他們總認真看待同學的每個疑問,從不視之為愚蠢的問題,無論課堂期間、小息時和放學後,老師都很樂意與同學溝通和解答同學的疑難!此外,可能別科老師覺得每位學生都是可造之材(?)吧,所以他們都對我們充滿期望,絕不讓我們得過且過自由奔放(?)的同學可能會覺得別科嚴格死板呢……除了教導日文,老師還會關心我們的日常生活,批改功課測驗時更寫滿評語!「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肯下苦功,在別科學到的必定遠遠超乎你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