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科日本畫課程由兩位老師任教。其中一星期的課適逢教版畫的老師舉行畫展,所以我們去了參觀~

大家在千駄ヶ谷站集合後,老師帶領我們前往目的地——佐藤美術館。

美術館的網頁︰http://homepage3.nifty.com/sato-museum/

本來展覽要收費的,但因為有招待劵,所以我們可以免費參觀^^每一張招待劵都丁寧地連同作品目錄用萬字夾別好,不知怎的我覺得老師很溫柔婉約XD

069a

老師的展覽佔地三層,在美術館的三至五樓。三樓展出的主要是日本美術院公募展覽會(院展)時期的作品,四樓以揉合かな料紙(平安時代用來練習書道的和紙)和日本畫技法的作品為主,五樓則是她的早期作品。比起整體地觀賞一幅畫,我更有興趣去逐小觀察畫面的每個角落。當我愈用心地看每幅畫的筆觸和用色,便愈感嘆老師作品之細緻;只是一塊小小的磚瓦都用了多種顏色一筆一筆地畫。

069e老師的部分作品

期間看到有幾幅很像福建土樓的畫,心想原來日本都有像土樓的建築物之際,一看介紹,原來是老師到中國旅遊時的作品XDD有好幾幅畫都取材自土樓和圍村,看來老師很喜歡那裡的氛圍呢~

之後老師示範用かな料紙製作拼貼畫~她示範剪貼金箔時全埸屏息靜看,因為金箔輕得連呼吸都足以把它吹走XD

069b

這時已過了下課時間,所以老師告訴我們可自由離開。由於之後是KOSMIC Conversation Partner聚會,為免AちゃんB君S君久等,我看老師示範了第一幅作品後便和其他準備離開的同學一起向老師道謝,然後飛快跑去乘JR到新宿了。


同場加映日本畫課程下半部分的揉紙版畫作品(想看課程上半部分拙作的可到http://satoshisatobi.pixnet.net/blog/post/354265753

揉紙版畫顏料的做法有點像油彩(?),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啦XD首先把顏料的碎粉搗得更幼細,然後加入熱溶的膠去製作顏料;加入膠的顏料後通常比碎粉本來的顏色深!

069d

之後要設計模版。老師提供了一些日本風的圖案供我們選擇。

069f

我選了一個吹泡沬的剪影和油紙傘的圖案~兩者本來沒關係的,但我覺得那吹泡沫的人打著傘,而油紙傘剛好可以排成剪影吹出來的泡沬,放在一起很有趣,於是有了這個構思^^老師也稱讚我的想法很有趣不過,因為傘的脈絡太多太幼細了,所以切柿渋紙的模版時很痛苦,眼幾乎要瞎,手指也快要斷了:P而且我本來選的顏色配搭不太好,所以曾經重新再上色,結果我最後沒有時間製作和扇和橡皮圖章呢

069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