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活」(しゅうかつ)是日本的「就職活動」(しゅうしょくかつどう)。每年春天街頭有很多穿著套裝的年輕人拿著黑色的袋子在街上走來走去——那是不折不扣的就活風景。慶應的課程完結後,為了可以繼續留在日本,我開始找工作。想不到我也有加入就活大軍的一天啊!以我的資歷和希望從事的行業,本身要在香港找到理想的工作已不容易,更何況來到人生路不熟的日本?為了一個內定,我幾乎所有可行的方法和渠道都試過因為一開始無從入手,深深體會到外國人在異國求職如何徬徨和手足無措,所以想整理有用的資料,並分享過程中的甜酸苦辣,好讓想到日本追夢的各位參考和引以為鑑~這篇先說說我對在日本這國家求職的看法。

  1. 日本企業對「新卒採用」招聘活動實在不遺餘力︰
    與其他國家地區不同,日本大學生一般在三年生的夏天開始就活,過程可長達半年以上。正式見到面試官前,眾多就活生要先面對一連串說明會、填ES(エントリーシートEntry sheet)、寫履歷表等等。日本的企業每年會投放大量資源招攬有能力的社員,包括安排社員回母校演講(OB・OG訪問)、舉辦N場說明會、求職展覽及公司見學等,入社前後更有一連串研修和實習(好奇現實中究竟有沒有誠治那間怪公司的研修@@)。以我所知,其實香港也有類似過五關斬六將的招聘活動,但像日本般幾乎每間有一定規模的公司都不遺餘力招募和栽培新人的情況實在很少見
  2. 熱誠比能力更重要︰
    我想日本對應徵者熱誠和人格的執著可說是數一數二的。當然一般常識和技能是必須的(也因此衍生出五花八門的筆試=.=),但即使沒有該行業的專門知識和技能,只要肯下工夫的話,被採用的機會仍相當高!正因為企業有完善的新入社員入職培訓,所以畢業生不一定要從事跟大學主修相關的工作,甚至文科的畢業生可以從事理系的工作,例如化工企業的營業職。相比之下,香港的公司往往要求應徵者最少要有X年相關工作經驗,所以縱有一腔熱誠,但要覓得跟自己期望相乎的工作實在很困難。因為沒有相關經驗便不被錄用,然後繼續找工作但再因沒有相關經驗而被拒於門外,如是者不斷循環,那初出茅廬的畢業生如何找到第一份工作呢?因此,我挺喜歡日本這種重視人格多於經驗能力的思考模式︰即使沒有相關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但只要肯學便可以獲得一個由零開始的機會,這做法會令人不珍惜工作嗎?
  3. 請準備大量證件照片、紙張、原子筆和腦汁(!)手寫履歷書︰
    因為要表示誠意,所以手寫的履歷書是必須的~日本企業就是會從微小的地方去看應徵者的為人,這既可說是見微知著,也可說是恐怖的評審方法……所以誠治被爸爸訓斥重用被退回的履歷書不無道理以前在香港求職時,大家都用電腦打好一份履歷書,然後漁翁撒網地一天之內電郵去N間公司再靜候回音XD但日本這是不可行的,因為履歷書上有一項很重要的「志望理由」!!換言之,每份履歷書除了羅列個人威水史個人資料外,更重要的是絞盡腦汁寫出吸引的志望理由!!沒辦法,因為日本企業重視的是人品和熱誠嘛~因此,要寫好一份履歷書,你必須先熟讀公司的經營理念和溫習說明會的內容,然後再加入個人感情濃縮成二百字左右的小文!
  4. 就活的壓力不尋常地大︰
    很不幸地,我的就活應該屬於長的那邊在日本,求職好像玩爭櫈仔遊戲,一大群人一起開始,然後大家陸續收到內定了,剩下的人會不焦急嗎?每年總有年青人因為就活而自殺,實在非常可惜@@當然在香港要覓得一職也不容易,但一年365天都有不少招聘會,異於日本那種集團式的大型求職活動和四月入社的死線,所以大家即使緊張但不會太大壓力。因此,不知天高地厚的我剛開始日本的就活時真的十分隨意,直到後來處處碰壁、履戰履敗的時候,我深深明白到誠治面試時看到其他人的手指在鍵盤上疾飛後無比氣餒和快要瘋掉的心情但真的不要輕易放棄,老套說一句,「希望在明天」!!!

話說回來,其實我的日本就活還未完的。不知道是因為個人體質還是我想從事行業的問題,無論在香港抑或日本,每次求職一開始總是無人問津,然後峰迴路轉來到人生交叉點。總之,現在我的就活又出現了一些奇怪的情況……感覺自己正面對百萬富翁的保險線問題有了最後決定的話會再通知大家,我也不想派那麼多花生請等我的好消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