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回了香港放暑假~為了善用暑假,所以正在找暑期工(都這個歲數了……恥ずかしいXD)

一年前的我正在日本找兼職(アルバイト),想不到一年轉眼間便過去了起初十分緊張,不知道日語不靈光可以找到什麼工作,也不知道雞手鴨腳的我勝任什麼工作。結果我總算有驚無險、有血有汗、有笑有淚地努力工作,並解決了我在日本的生活費:P因此,為紀念我一年裡的付出和收穫,這篇務實地(?)介紹我在日本找兼職的途徑,有興趣知道過程的趣事和苦事請看下一篇


【求職途徑】

  1. 搜尋引擎バイトル
  2. 搜尋引擎マイナビ・バイト
  3. 搜尋引擎SakuraWorks
  4. 求職雜誌タウンワーク
  5. 自己發掘

1. 搜尋引擎バイトル(推薦︰95%)

http://www.baitoru.com/

網站每天都有大量的招聘啟事更新和教導申請和面試技巧的資源,而且登錄後會有個人戶口記錄所有在バイトル的活動紀錄,十分方便易用。另外,因為由AKB48代言,據說可以經バイトル應徵兼職增加握手會當選的機會,所以這網站人氣很高~

對我來說,バイトル是我最推介的找工作途徑,因為檢索條件有「外国人・留学生歓迎」一欄,較容易找到採用外國人的企業。當然,沒有標明「外国人・留学生歓迎」的企業一試無妨,不過因為我比較不願冒險(?),所以沒有嘗試應徵:P

選擇你希望的勤務地開始搜尋︰

 066a

接著你可以按照自己的要求縮窄範圍,例如行業、哪條鐵路沿線、服飾要求等,其中我最喜愛用的檢索條件便是「外国人・留学生歓迎」一項︰

066b看!接受外國人的兼職有不少呢

除此以外,バイトル也有很詳盡的求職和面試教學(http://www.baitoru.com/contents/get/),想在日本找兼職事半功倍的話一定不可以錯過!!

066c


2. 搜尋引擎マイナビ・バイト(推薦︰50%)

http://baito.mynavi.jp/

マイナビ・バイト是我第一個使用的搜尋引擎,但我用的時間很短。雖然マイナビ・バイト也像バイトル可建立個人戶口去記錄求職活動,但明顯它為日本人而設,對外國人的支援相對較少,所以不太推薦。

066d

外語是外國人在日本找工作的最大優勢,所以一開始我找需要用英文和中文的兼職。儘管マイナビ也有「英語力・語学力を活かせる・身につく」一項,但個人經驗所得,即使懂其他外語,若沒有媲美日本人的日語能力仍很難獲聘用……不知道是否與我應徵的店家有關啦……まぁ,總之後來我發現了バイトル的檢索功能後已沒再用マイナビ。不過看厭了バイトル的招聘廣告或那邊沒有合適的兼職時,偶爾看看マイナビ也不錯~


3. 搜尋引擎Sakura Work Japan(推薦︰75%)

https://www.sakuraworkjapan.com/

066e

Sakura Work Japan是找正職時無意中找到的,所以我沒試過用來找兼職。它的登錄方式比較麻煩,要輸入學歷、職歷和技能等詳細資料。雖然揭載的招聘啟事較少,但因為這個網站專為外國人而設,而且有正職也有兼職,所以我認為十分值得一試!


4. 求職雜誌タウンワーク(推薦︰30%)

066f

這本求職雜誌可在各車站免費取閱,更按地區劃分得十分仔細。不過タウンワーク也是主要以日本人為對象,而且有合意的工作多數要打電話去應徵,不及搜尋引擎般方便。坐電車時不妨取一本閱讀每期的特集,可能會有意外收穫呢~


5. 自己發掘(推薦︰100%)

一些店家和企業不會在搜尋引擎發放招聘啟事,所以要靠自己到官方網站查看「採用情報」吧!留學生到日本打工最熱門的牛肉飯店、便利店、藥妝店等均有招募アルバイト的專頁呢。因此,當有「啊!很想試試在這裡打工」的念頭時,不要猶疑去官網看看、放心去試吧我便是一個成功例子XD


【申請前的準備工夫】

即使只是兼職也要認真對待,事前準備是必須的!不過準備工夫其實不太多,主要分成「寫履歷書」和「預約面試」兩方面~至於服飾方面,若有特別指示的話當然要遵從,但普遍因為不是正職,所以整齊清潔、不太隨便即可。

履歷表的格式只需在Google搜尋「履歴書 アルバイト」便可下載~要較花心思寫的是「応募理由」。大部分兼職對応募理由的要求其實不太嚴格,最重要是顯示你的誠意!對日語沒信心也不打緊,因為在Google輸入「○○(應徵的職種) 応募理由」、「○○ 志望動機」會有大量資源除了參考別人的意見外,整理自己的想法也十分重要的,要不然長時間做一份自己不感興趣的工作其實很痛苦呢……

預約面試方面,負責人通常會在提交申請數天內聯絡你;有些會利用電郵聯絡,有些則打電話。收到電話時一定要保持冷靜XD回想第一次用日文接電話時,我緊張得心臟快要跳出來了@@別科的老師教導約見面試時間時,自作主張是大忌,一定要待對方提出日期時間的選擇才可以回應!另外,別科還教了一些預約時常用的句子,我覺得很有用的:按日期→地點→時間順序由大至小逐步確認;展開話題時先說「~よろしいですか。」、「~いかがですか。」等,確認可自己提議後才用「~どうですか。/いかがですか。」上述句子可見即使對方提供選擇,我們也要恭敬的問「~可以嗎/如何?」,讓對方確認。確認面試日期地點後,如果對方沒重覆一次的話,應自己說一遍「では、(日期時間)に(地點)に伺います。」;掛線前一定要說「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失礼します。」

大致上這樣了我認為態度比語言能力更重要,所以只要肯學肯做的話,對日語沒信心也不難找到兼職啊~大家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