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份短暫的打掃兼職,工作地點是東京站附近一間連鎖商務旅館。我沒住過這集團的酒店,但不少朋友都住過而且頗滿意!儘管我只上了五天班,那仍是難得的打工經驗

071a


6/7(日) 第一天上班很緊張,所以提早出門,早了45分鐘到達!當我到達事務室時只有一位組長,她稱讚我很早到XD因為面試時經理(?)問了我衣服和鞋子的大小,所以酒店已為我準備好制服^^換好制服後,所有清掃員齊集在停車場參加早會(朝礼)。除了報告外,還有叫口號(?)的環節:大家入職時都獲發一張寫有企業理念的卡,每次早會輪流帶領其他人朗讀其中幾條。早會的最後部分是新人自我介紹。這天新入職的房務員有二人——我和日本婦人Sさん,竟然由我打頭陣當我說「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時,全體精神抖擻地回應我「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嚇了一跳!XD介紹完畢後,大家開始去獲安排的樓層工作。

房務員的工作時間為10:00-16:00,中途沒有休息時間。每樓層都由一位組長和2-3名組員負責打掃。別以為房務員只是清潔,其實有很多不得不留意的細節,例如房間的類型、客人是否連泊、是否經Jalan訂房、有否參加eco plan等;不同情況下有不同的清潔方法,組長會先在每間客房的門口貼上該房間特徵的牌子,其他人便按照門口的牌子打掃和補充備品。

第一天先由簡單的3樓單人房做起。除了組長外,第一天研修也有一位資深的中國前輩協助教導。我們首先學習準備床單、毛巾、浴衣和備品,之後開始收拾每間客房的垃圾、髒床單和毛巾。工作不算難,但每項都有限時,整個過程都非常趕急:一進房間要馬上開窗、攤開浴簾、倒垃圾、檢查冰箱、清理床鋪和毛巾……所有人都不斷穿梭不同房間,好像在玩城市定向XD收拾完畢後開始鋪新床單和更換毛巾及備品。原來有很多學問的!!我最喜歡的是把紙巾摺三角形XD一輪忙碌後來到重點環節——洗廁所!基本上客人都用得很乾淨,沒有噁心的場面。好人的中國前輩借了她的清潔手套給我,所以我不用徒手洗廁所!另外,組長也細心教導我們把水龍頭和鏡子擦得閃閃發亮的方法及坐廁和浴缸的清潔技巧^^雖然16:00才下班,但其實15:00前就要完成所有打掃,剩下的時間用來收拾和預備明天打掃的物資。我們那層因為最簡單,所以較快完成。組長耐心地與我們重溫流程和注意事項,又著我們要多喝水,更請我們吃糖果!!當時我覺得這裡的人都很友善,下班後還買了裝制服的袋子、口罩和清潔手套,準備之後好好工作,但唉……誰想到之後我會有不幸的遭遇

071b我的制服和自己添置的物品


6/13(土) 因為平日要上課,所以我只能在週末和假期上班,第二天研修已經是一星期後的事。這天我也是負責打掃3樓,但組長換了人,似乎沒上星期日的組長友善,不過也是好人。Sさん因為平日也上班,所以當天已是第三次研修。組長簡單地跟我們重溫流程後開始打掃,然後分配每人負責的房間,各自打掃後再由組長檢查。我和Sさん互相幫忙,小心翼翼地清潔和打掃,所以大致上沒問題~第二天是正常的一天,我還以為我已適應這工作,但原來這只是暴風雨的前夕……


6/14(日) 第三天有クソババア登場今天有新人加入,所以我不再打掃3樓,而是去了2樓。印象中2樓跟3樓都是單人房樓層,所以流程沒有太大分別。今天是我第一次要打掃連泊的房間,而那房間剛好較凌亂我們不能亂動連泊客人的物品,例如即使明顯是垃圾,但它不在垃圾箱裡的話也不能撿走,所以要份外小心打掃。這天的前半部分無驚無險,我甚至還因為拾到客人忘了的東西並記得登記步驟而被組長稱讚!

但之後惡夢來了我負責的一層很早已完成任務,不過這不代表可以提早下班,因為要協助其他樓層!!!印象中我被派往8樓。組長吩咐我到8樓找該層的組長安排工作,但到達時人人都在忙,我分不清誰是組長,所以隨意問一個正在打掃的大嬸同事有什麼可以幫忙。可是她不耐煩地說她不能下指令,叫我去別處找組長。後來我終於找到組長,誰知她叫我幫忙打掃剛才那大嬸負責的幾間房間。這下子可糟了……我硬著頭皮清潔其中一房間的洗手間,沒多久她走進來,一見到是我馬上臉色一沈,然後開始批評(?)我的清潔方式不對。雖然她態度不好,但她是前輩,加上我只是第三天工作,想必有要改善的地方,所以我亦保持微笑聽她的指導(?)。但我不知道我有何得罪那大嬸,她似乎有意針對我。當我說「對不起,我明白了」時,她不滿地問我是否真的在聽,是否明白日語?又問我是否中國人我不想跟她解釋太多,便隨口說我是中國人,然後她就演戲似地搖頭說中國人果然不行我很討厭她種族歧視,但為了息事寧人,只好一直忍氣吞聲,繼續保持微笑。那可惡的大嬸後來竟變本加厲,不論我回答「わかりました」和「はい」,她都會質疑我是否真的明白,有沒有專心在聽我按她的指示去做,她卻說我做錯,然後大力地搶去毛巾在擦,還一邊擦一邊在「慨嘆」我是「残念な人」,因為我不諳日語而無法溝通,不懂教導我我當時火冒三丈,因為她根本無心教導後輩,可惜怕事的我只敢默不作聲……由於我日文的確不好,加上她老奸巨猾,若有什麼紛爭,要上司評理時只會是我吃虧,所以我決定「百忍成金」><但那クソババア竟然趁我仍在清潔浴缸時放熱水! 我連忙跳出來去抹書桌她竟跟出來說我做錯我真心不明白抹桌面有什麼特別技巧,為何有對錯之分呢???我知道她有心刁難,但我不會讓她奸計得逞,無論如何都不跟她吵架,一直默默清潔最後,那大嬸怒氣沖沖地對我說「外に行ってもらえますか。邪魔だから」那時我入世未深(?),完全不敢反抗,還跟她道歉後才離開房間@@之後在走廊偶遇那層的組長,她笑臉盈盈問我是否清潔好了。其實那時還有一、兩間未清潔,但那クソババア根本不會讓我靜靜打掃。我都不知道那組長是奸是忠(?)了,總之勉強擠出笑容回答「應該沒有問題了」後便回到事務室。

誰知距離下班仍有時間,我被派到11樓繼續打掃。因為我不肯定能否乘坐升降機,所以走樓梯上去,遇到剛好正在向下走的高級組長(?)。我相信他是好人的,因為當天早上我們剛開始打掃時他看見我滿頭大汗,叮囑我不要勉強和要多喝水。他見到我向上行樓梯時很驚訝,告訴我可以坐升降機的,有客人時打招呼就可以了。剛剛受到可惡大嬸欺凌,現在高級組長這樣關心我,我當時實在非常感動T^T但為免11樓又是另一批クソババア,所以我加緊步伐走上11樓。到達時11樓剛好打掃完畢,所以我又再回到事務室。高級組長見我回來了,便說我今天很努力辛苦了,可以提早回家休息!!如果那裡的同事都像高級組長般友善的話,其實再辛苦我也會努力撐下去的……離開時面試的經理剛好回來,問我適應工作嗎,不知怎的那一刻我很想哭,但我努力控制情緒,說會繼續努力,之後就說「お疲れ様です。お先に失礼します」。這時候,那欺凌我的可惡大嬸也回到事務室,但她竟然笑容可掬地對我說「お疲れ様です」!!!真令人作嘔!但基於禮貌我也有對她說「お疲れ様です」才離開@@

回家路上,我一進入山手線的車廂已忍不住落淚。如果我因態度囂張或教而不善而被她嚴厲對待實在無可厚非;但我一直保持禮貌,她指出我的錯處我也馬上改善,最後她竟然裝無奈地說她不懂如何向我說明,攻擊我聽不懂日語?由始至終她根本沒有意思要指導我,甚至有意貶低。我很不忿為何外國人要被歧視、要被欺負;同時亦很氣自己日文不好,不能據理力爭,被欺負都只能忍氣吞聲,連自己也保護不了。但我馬上整理好情緒,不要被懷惡意的人打倒,同時立志一定要學好日文,不再啞忍不公平事!回宿舍後我反覆思想應否辭職:一方面組長和經理都待我很好,另一方面卻害怕要跟惡毒的大嬸拍檔,而且10:00-16:00上班的時間帶令我很難分配時間,所以我最後決定長痛不如短痛及早辭職。順帶一提,當天恰巧是Freestyle II東京場開賣,我因為要打工搶不到票,最後只好買黃牛票……


6/20(土) 第四天我已經下定決心辭職。這天Sさん沒有來,而我之後再沒有見過她,不知道她辭了職還是剛好不用上班。今天早會有外國分店的支配人來見學,也有一位將調職到另一間分店的組長發表感言。那組長其實是外國人,她說因為人事問題,所以主動申請調職。大家這時都感到氣氛不對勁,只好屏息靜聽。她說她日文不好,即使她很努力跟大家做朋友,而大部分同事都跟她相處得很好,然而有些日本人員工無論她怎樣努力工作都看不起她。這時高級職員都臉如死灰,但那組長沒有停止,她續說希望那些人想想,自己去了外國跟當地人語言不通時會有何感想、會怎樣做,然後就結束了衝擊的發言。在場的氣氛十分尷尬,大家或許心想「凡事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無論有多少怨氣也畢竟是致辭,說得體面一點較好吧……雖然那高級組長不認識我,但她真的說出我上星期的心聲,替我受的委屈出一口氣!!當然,那組長敢在上司和從外地來見學的高級職員前說本音,可見她也不是省油的燈最後,負責主持早會的高級組長打圓場說剛過去一星期已有多位同事調職或辭職,人手嚴重短缺,希望大家能互相幫忙,團結一致去打掃好每間房間,之後大家開始去各樓層打掃,後面那堆クソババア又開始竊竊私語@@

這天的組長是一位嫁來日本的菲律賓人,為人頗友善的。我負責的樓層也是單人房為主,所以很快便清掃完畢。之後,我又被派往其他樓層,幸好那層的同事是客客氣氣的好人,所以這天無驚無險地完成工作。回到事務室時剛好只有高級職員,是辭職的好時機,於是我跟今早主持早會的高級組長說我想辭職。因為來見學的支配人在場,所以高級組長帶我到逃生樓梯再談。她凝重地問我同事對我好不好,有沒有被人欺負。今早那外籍高級組長的發言想必令人頭痛吧,如果我此時再添關於同事不和的投訴(雖然我只是小薯),事務室內的高級職員一定會更煩惱吧……我猶疑過應否說出上星期的事,但我想到自己認人很差,萬一她叫我指證欺負我的人我根本認不出,而且目前為止大部分同事都待我很好,所以我說是學校功課太忙不得不辭職……因為明天是更期最後一天,所以我決定打工直至明天。


6/21(日) 最後一天上班負責打掃12樓的房間。早會時高級組長亳無預警地宣佈我最後一天上班,要我發表感言!!!我是怕事的人,而且不想因為對クソババア的怨恨而忘了道謝其他待我好的同事,所以我說感激大家親切地教導我,我犯錯也不厭其煩地糾正我,但學校功課太多所以不得不辭職,這短短的五天受大家照顧啦……唉,我已經不是小學生了,還要用功課太多作藉口……早會結束後經過經理時,我愧疚得不敢看他;他當初亳不猶豫地給我一個工作機會,但我工作了幾天已放棄,我覺得自己不負責任,面對困難只懂逃避……可是,我實在沒有再與惡毒大嬸們正面交鋒的勇氣,所以對不起……這天剛巧跟中國前輩同一部升降機,她用中文問我辭職的真正原因,我不想再添事端便重覆今早說的原因。我第一天來時她已經很關照我,我當然不忘向她道謝,她爽快地說不用謝,說這工作需要大量體力太辛苦,我懂其他語言應該去找另一份更好的……這時後面有一個クソババア語氣諷刺地說雖然我聽不懂你們說什麼,但聊得很投契呢~~前輩馬上狠狠瞪她一眼,真大快人心!!!要是我成為前輩級的資深員工,想必也有勇氣對那些惡毒的大嬸還以顏色!!

可惜今天不是跟前輩負責同一層呢。這天樓層多是大房,所以要時刻奔跑才能完成任務@@途中同事更說沒時間了,床不用鋪得太美觀,整個過程就像打仗……後來櫃台姐姐來問我有否把客人指定的枕頭放進○○室(這酒店提供多款不同枕頭供客人選擇),我這時大驚!!!因為我看到流程表上有一個看不懂的符號但忘了問,原來那是枕頭的代號!!!好人的櫃台姐姐不但沒怪責我,反而千里迢迢到地下放枕頭的地方幫我拿上來T^T真是人間有愛T^T這天的工作最忙碌,不過可喜的是不用到其他樓層幫忙XD

回到事務室時,有些認得我的同事都對我說最後一天工作辛苦了、離開浪費了我的能力等等。我除了說功課太忙外還補了一句因為功課做不好被老師責備@@這亳無疑問是小學生的口吻……不知道是否近日軍心渙散(?),其中一位高級職員送了一堆差し入れ,當天的組長替我拿了一包叫我用功讀書了……感謝她相信我撒的謊呢……

071c在日本打工第一份收到的差し入れ


因為制服要洗好後才交還,所以我星期三放學後再次去事務室。這次我終於能跟經理好好道謝,總算能沒有遺憾地辭職><離開時我說如果時間許可的話,會暑假再來打工……唉,再撒一次謊……

房務員的工作無可否認是辛苦的,收拾的時候我曾暗暗稱讚客人用得很好XD,曾暗暗抱怨客人怎麼可弄得這麼髒這麼凌亂,曾因客人留下字條說抱歉弄髒床單而覺得自己被尊重(?)。有時一邊打掃一邊在想,以前自己住酒店時,在房務員心中我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客人,會不會被他咒罵無限次呢?XD房務員在客人外出的時間才打掃,所以住酒店時很少會見到,可說是被客人遺忘的一群吧。有了做房務員的工作經驗,我親身體會到清掃工作的辛勞和意外地分秒必爭。因此,現在每次住酒店時,我都會留意有沒有eco plan可以減少房務員的工作量XD

短短五天的打工生活令我更實在地認識日本:旅遊時,因為我們是客人,所以日本人總是恭恭敬敬的(當然也有很差的店家);在日本生活時,自己不可能永遠是客人,所以能見識日本邪惡(?)較真實的面貌。我不是要潑冷水,只是覺得我們不要對日本抱有太多不切實際的幻想;每地都有好人、壞人和欺侮外國人的本地人,日本也不例外。這次打工經歷裝備我的心理質素,令我相信毋須因自己是外國人而感到自卑,只要努力跟人和睦共處,對方必能感到你的誠意。即使對方戴有色眼鏡、不領情也不用氣餒,只要做好自己本分,定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