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打工經歷】

這裡按時間逐一寫我找工作的過程和感想~要知道找兼職途徑的請看前一篇︰

http://satoshisatobi.pixnet.net/blog/post/391273972

1. 東京站伴手禮店店員

應徵時間︰2015年5月

應徵途徑︰マイナビ・バイト

結果︰不合格

這是我第一份申請的兼職,但從來沒有人聯絡我,所以沒有什麼可分享的……

 

2. 東京巨蛋附近的和食餐廳店員

應徵時間︰2015年5月

應徵途徑︰マイナビ・バイト

結果︰不合格

我在日本撥的第一通電話便是這間餐廳!那時我申請了幾份兼職後午睡一會:P,醒來後驚見一個未接電話!!!於是我連忙上網查一些打電話的禮儀再回撥。接聽的應該是主管吧,他問我想做廚房(調理)或侍應(ホール)。那時候我吃了誠實豆沙包,和盤托出我日文不好,問他能否做ホール……他對我說雖然有外國遊客,但也要有接待日本客人的日語能力,所以我放棄了……

 

3. 慶應附近的清真麵包店店員

應徵時間︰2015年5月

應徵途徑︰マイナビ・バイト

結果︰不合格

因為在慶應附近很方便,而且是智智小時候的夢想(!),所以我想去學做麵包XD那是在麵包店內一對一的面試。負責面試的年輕女麵包師傅問的都是簡單的問題,例如自我介紹、申請理由、日語能力等等。面試期間我發現有一位戴紫色頭巾的外籍店員,不知怎的立即猜想她是否MJ飯XD(應該我想多了)因為第一次面試,我緊張得舌頭打結,連ハラール(清真的日文)也說不到,要她幫我說完@@最後要回家等消息,三天內沒收到通知代表不取錄,結果……沒辦法了,唯有將來待大野麵包店開張後去應徵店員吧XD

 

4. 東京站附近連鎖商務旅館房務員

應徵時間︰2015年5月

應徵途徑︰バイトル

結果︰合格

與其說是面試,不如說是聊天吧XD這時有了接聽電話的經驗,加上別科教了一些預約的有用句子,所以很順利獲安排面試。面試時經理(?)很驚訝我只有N3程度,因為他看我的申請理由以為我有N1程度~(沾沾自喜)然後他問了我可上班的時間、暑假和新年會否回鄉後便帶我去看工作環境。面試完畢後,他對我說星期日可以開始上班了!被錄用當然很高興,因為在日本打工是我的願望之一,而且有工作我便可以自食其力~加上吃了數次閉門羹後終於成功,僅餘的自信再次回來了^^

這份工作是我在日本的第一份兼職,但很可惜我只工作了5天便辭職……悔しかった工作辛苦不打緊,我最怕的是種族歧視T^T研修第三天的時候,我不幸被分派到跟隨一個口蜜腹劍(?)的大嬸。她在其他人面前總是恭恭敬敬的,但對後輩的態度很差。清潔洗手間時她不斷在旁邊嘮嘮叨叨說我做錯了;錯了我當然會虛心受教,她卻似乎有意刁難我。例如:她發指示時我回答「わかりました」時她會質問「本当にわかってる?日本語わかる?」、說「はい」她又說「『はい』じゃないよ。日本語わかる?」,總之回答什麼都會被質問是否聽得懂日文她間中又說「あなたは残~念~な人。日本語わかんないから。しょうがない。しょうがない。」更過分的是她後來當我還在清洗浴缸時開水,嚇得我連忙跳出來!!!!但我不會讓她奸計得逞,所以一直保持緘默!!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好像被巫婆刻薄的悲劇主角(!)她最後用很差的語氣對我說「外に行ってもらえますか。邪魔だから」這刻我馬上明白何謂令人心寒的敬語因為受太大打擊,所以那時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那天下班後我更在山手線上默默流淚那次慘痛經歷的細節容後再說T^T我著實很感謝經理採用我,但因為這工作要二人一起鋪床單,我往後無可避免要跟那些クソババア合作,所以最後決定及早離開了……

 

5. 郵局分信員工(ゆうメイト)

應徵時間︰2015年6月

應徵途徑︰バイトル

結果︰合格

那次欺凌事件令我蒙上陰影,但為了生活我不會放棄找工作。自此之後,我找工作時會特別留意能否獨自完成工作,因為我不想再因人際關係而辭職,若跟其他人合不來我也可以自顧自地完成自己的份內事。當我看到郵局的招聘廣告時其實很高興的,因為我來日本前渴望做清晨派報紙或牛奶的工作,但我不懂騎單車,而郵局分信員工不但不用騎單車,工作時間更剛好是早上6:15-9:15,能一試在清早的郵局工作的話也算一償心願啊這次的面試是眾多兼職中最正式的,而且不考慮我上課的時間,所以我要跟別科的老師請假,還導致我的功課因缺席而減分@@面試是在郵局的會議室內,佈置很像日劇常看到的面試場面:我坐房間中央的椅子,兩三呎遠的地方放了一張長桌,由郵便部的部長和副部長負責面試。幸好問的都是個人資料、每星期上班日數、有沒有抽煙喝酒的習慣之類的普通問題,最後告訴我一星期後會有結果。本來我以為回家等消息代表落選,誰知某天回家後我收到郵局寄來的錄用通知書我一定要努力工作,不可再半途而廢!

分信員工俗稱「ゆうメイト」,職責是把每天送來的郵件按大區域分好,再交給郵差細分。雖說是メイト跟メイド差不多,但不要誤會員工都是年輕漂亮的女僕——我工作那間郵局的ゆうメイト大多是嬸嬸,而且有男生XD第一天見到同事多是嬸嬸我很擔心重演被歧視的慘劇(?),結果恰恰相反,那裡的嬸嬸都待我如自己的女兒,十分關心我有一次我睡過頭,跑去郵局時已做好被責怪的準備,誰知她們見我出現都鬆一口氣,說擔心我生病了,還囑咐我遲到不要跑過來以免發生意外T^T那時我真的既感動又慚愧,立志以後不能再遲到!不過,到了冬天我敵不過被窩的引誘,再次遲到了幾次……這份工作是我在日本最長的兼職,一直工作至五月準備回港之前。有人的地方自然有是非,不過多是階級欺凌,ゆうメイト間整體相處融洽XD在郵局工作樂事居多,年末更可以在看著的年賀狀海報工作,真幸福!最後一天下班回家時我一邊走一邊流淚,不過那是感激的淚真的很感謝他們過去十個月噓寒問暖、不厭其煩地教導我、跟郵差翻譯(?)我的奇怪日語等……能在職場上遇上親切友善、對我關懷備至的前輩實在是值得高興的事!

 

6. 連鎖藥妝店理貨員

應徵時間︰2015年9月

應徵途徑︰バイトル

結果︰不合格

因為有收入以後我變得揮霍無度(!),所以我意識到自己要多做一份兼職去應付我的日常開支。這份兼職要接待中國人遊客,所以我滿心歡喜地以為一定會被錄用,結果……唉,人算不如天算!面試是一位考官對二位申請人,一開始是普通的對答,但後來要到店面模擬叫賣用廣東話、日語、英語叫賣對我來說沒問題,誰知考官叫我用普通話叫賣有些用語我完全不知道該怎樣說T^T例如廣東話的洗頭水、護髮素、沖涼液,我頓時呆若木雞說不出話……甚至簡單如「円」我也不清楚普通話如何發音(香港人都直接叫yen的)@@結果我一邊想一邊叫賣,表現得很遲疑,甚至緊張得演變成普通話夾雜日文,另一位日本人當然亳無障礙地用日文投入叫賣,表現得很出色可能那日本人考官誤以為我懶散不想叫賣吧,所以最後沒錄用我。其實我實在太笨了,我應該用普通話亂叫一通或索性用廣東話叫賣!反正他聽不懂XD

 

7. 東京鐵塔售票員

應徵時間︰2015年10月

應徵途徑︰自己發掘

結果︰合格

藥妝店面試失敗後我再接再厲,但當時バイトル沒有合意的工作,於是我開始發掘其他機會。本來我以為東京鐵塔很嚴格,未必會採用日文不好的外國人,但是它在慶應附近,我可以下課後去打工,所以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去應徵。申請後翌日人事部寄電郵來詢問我是否留學生、能否在日本打工等基本資料。我戰戰兢兢地回覆後,人事部很快便為我安排面試,還提醒我面試當天會下雨叫我小心一點,真好人!面試當天,我戰戰兢兢地到達面試地點案內所,負責面試的Mさん給我一張免費到展望台的券,告訴我先去參觀,三十分鐘再面試。我心想,天啊,不會是面試時考我是否觀察入微吧!(這人很多疑)於是我又戰戰兢兢地乘坐電梯到達大展望台。那時我擔心會否有面試人員從閉路電視監視我的一舉一動,所以看得像查案般細緻,哪個方向可以看到什麼都記著了,導致我最後沒有時間參觀特別展望台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回到案內所面試,結果虛驚一場,完全沒有查問我剛才看到什麼Mさん沒有問我問題,只簡單地介紹了售票員的職責就叫我回家等消息。整個過程都是戰戰兢兢的XD因為沒有收履歷書,所以我以為失敗了,誰知面試翌日接到Mさん的電話說我可以約時間上班了於是,我在10月開始第二份在日本的長期兼職!

在東京鐵塔工作真是大開眼界:除了接觸世界各地的遊客外,也見識到各種各樣的日本人。只可以說,友善和臭臉的客人無分國籍=.=遺憾的是,打工8個月期間我一直盼望會來忍び旅行,但最後沒有來;相葉ジャパン拍攝的時候我也沒看到呢此外,這工作狠狠鞭策我的日語聽力和會話能力,令我獲益良多。前輩們不會因為你是外國人而優待你,而且東京鐵塔是以客為尊的觀光設施,所以無法以敬語跟客人溝通和解答問題的話隨時會被淘汰;我工作期間曾經來了幾個說中文的留學生,但最後都因為語言問題而辭職。我不敢說我的敬語很好,但我為了這兼職可下了不少苦功。我是比較幸運的一個:研修第三天正式要到售票處面對客人時剛好比較空閒,其中一位好人的前輩寫了一些常用的句子給我。我回家後理解意思,並以自己的文字寫了幾張貓紙,重覆練習N次,慢慢說得流暢了、不用看貓紙了,順利度過被淘汰的危機……跟郵局的工作環境不同,售票處的是年紀相近的日本人,所以相處方式也有不同。也許因為我是慢熱的人,而且是資歷最淺的後輩,加上我日文說得不好,所以起初我們沒有什麼話題的。後來日子久了,我誠懇(?)的表現打動(?)他們,而且不時幫助他們接待只懂中文或英文的客人,我們漸漸變得熟絡了(往後再詳細分享~)在東京鐵塔打工是十分難忘的經歷,可惜6月時要回港不得不辭職,要不然大家前往東京鐵塔遊覽時有機會見到我的XD(誰想見到你

 

8. 大型活動工作人員

應徵時間︰2016年5月

應徵途徑︰バイトル

結果︰合格

應徵大型活動工作人員只為了增加見到的機會:P其實這兼職毋須面試,只是簡單的登記XD當天負責面試的是說中文的女生,她也是嵐飯我問她會否有演唱會工作人員的機會,她說暫時沒有反而AKB48的較多……似乎我跟AKB48頗有緣的這家的兼職是到公司的系統申請有興趣的工作,沒有每星期最少上班幾小時的規定,十分自由~不過,我登錄後忙著準備正職的面試和搬家回港的事,所以實際上沒有上過班……

以上是我在日本留學期間的打工經歷~經過一年多的磨練,我深深體會到打工是最徹底了解一地生活文化的途徑;打工無可避免要吃很多苦頭,卻令我成長不少,獲益良多~LIFE IS HARDだからHAPP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