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母親節寫了一篇關於媽媽的,為公平起見(?),今年父親節寫一篇關於爸爸的。

這篇文章的標題出自一首小時候常唱、只有短短數句的兒歌︰

「看看爸爸 仿似空中太陽 臉上帶點點燦爛與歡樂~當他不快樂似陰天的臉 活像天氣站 真呀真可愛」

現實中我的爸爸並非如此七情上面(?),相反,他常被說喜怒不形於色。外人以為他很木獨古肅,實際上他十分風趣,親戚都叫他做「冷面笑匠」XD跟對孩子呵護備至的媽媽不同,爸爸總是愛理不理、非到最後一刻不會出手;然而,他一出手,再糟的情況他也有辦法處理得妥妥當當,所以我很尊敬他,小時候曾一度以為他無所不知(這當然開不了口讓他知道啦XD)。爸爸甚少買東西滿足我和弟弟的物欲(這些都是媽媽負責的),即使我們苦苦央求他也鐵石心腸,但他會用不花一分一毫的原創故事(?)和玩意分散我們的注意力~不過,我童年最印象深刻的娛樂,要數波斯王子!我和弟弟仍未記熟鍵盤上的英文字母時已在玩波斯王子HAHAHA某天爸爸不知從哪裡弄來一張波斯王子磁碟(那時打電腦遊戲用3.5磁碟機呀,懐かしいXD現在的小孩會以為我在說外星文吧XD),於是我們一放假便沈迷在波斯王子的世界,現在回想覺得自己很新潮(?)。另外,由於爸爸買給我們的禮物屈指可數,所以我清楚記得幼稚園高班時,天天工作至深夜卻突然下午五時多拿著麥當勞紙袋的爸爸歸家時的情景!雖然不是我和弟弟最愛的開心樂園餐,而且要一家四口共享僅僅一個魚柳包(!),但無論如何就是很開心這件事間中仍是我家的話題XD後來爸爸狡辯媽媽做了晚飯,飯前不能吃太多零食,所以只買一個包;而且平時一毛不拔、偶爾的甜頭足以令人印象深刻……多麼奸狡!!可是,爸爸成功了︰當時的驚喜和那張彩藍的魚柳包包紙我至今仍記憶猶新HAHA

100.jpg

爸爸像賭神一樣不愛拍照(!),所以唯有用他親自操刀的本人童年照代替吧XD別人都說我長得很像媽媽,但見到爸爸後便會改口說原來更像爸爸!!親戚都說我的外貌和動靜跟爸爸如出一轍,簡直像倒模雖然我覺得他們太誇張,但不得不承認我有些舉動跟爸爸很相似,特別是揉眼的動作@@真搞不懂那是遺傳抑或被他荼毒耳濡目染啦……至於外貌,個人認為這實在是見仁見智啦(不願接受事實?T^T被說長得好像一個男人實在很難過,但既然是我爸爸就只好默默接受……要是別人覺得我有媲美爸爸的智慧,我會較高興XD爸爸雖然沒有大學學歷,但有著過人的生活常識,而且分析能力十分優秀我並非自吹自擂,如果爸爸遲幾十年出生且得到悉心栽培的話,必定是資優兒童XD家裡的水電有毛病都是由他處理,甚至親戚有任何生活難題都會去徵詢他的專業意見(?)。而且,爸爸更令我尊敬的地方是他不會自以為是,逼人跟從他說的那套。有一次家庭飯局,一長輩說他的公司有新人只來了上班半天,一聲不吭便消失得無影無蹤,實在不知所謂。沒想到爸爸竟問那親戚和同事是否做了什麼令人家不快!現在香港年青人和老一輩之間的爭執鬧哄哄,如遇上述情況,一般年紀跟爸爸相若的人大概都會先入為主,批評那新人「不知所謂」、「唔捱得」、「一蟹不如一蟹」、「以為自己好巴閉」等,所以我很訝異爸爸會從新人的角度出發,推己及人(?)。親戚說他們什麼也沒做過,爸爸再問會否正正因為新人被當透明而有所誤會,親戚便沒再回應了。儘管真相不得而知,但那時我心裡為爸爸熱烈鼓掌,因為他不會單憑片面之詞便自恃閱歷較多,以「食鹽多過你食米」的口吻去批評人

爸爸和媽媽的教導方式截然不同︰媽媽十分緊張我和弟弟的一舉一動,不會讓我們行差踏錯,甚至會替我們決定;爸爸則自由放牧(?),讓我們決定和經歷失敗,不會直接告訴答案。簡單如指導功課,遇到不懂的題目,媽媽會坐在旁邊一步一步指導,但爸爸則會問更多問題,然後幾經辛苦想到答案,問他是否正確時他會反問「那你覺得對不對?」,實在令人心浮氣躁!!因此,如非必要我都盡量向媽媽求救,避免問他XD以前學公文數N個分數相乘時,我看例題誤以為分子只可跟特定位置的分母相約(我的想法比較奇怪,愛鑽牛角尖:P),結果把數乘得很大才約簡,禁不住一邊寫一邊默默掉淚。在一旁看電視的爸爸察覺到我的異樣,這次他終於他直接教我做法了XD但我仍然怪他發現得太遲,讓我吃了那麼多苦頭HAHA他說捱過苦一次便會永遠記得,實在不無道理!如果你問我怎樣學會兩個分數相乘時,我會答我不記得了;但問我怎樣學會兩個以上分數相乘時,我會生動地(?)描述那次痛苦的經歷XD雖然不會說出口,但我打從心裡敬佩我的爸爸,實在覺得有他當我爸爸是我的福氣祝爸爸父親節快樂,腳痛病快快消失!!

出賣寫了爸爸媽媽後,明年可能我會在兒童節寫一篇關於弟弟的XD我應該要及早整理他的黑材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