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jpg

日本生活的年末盛事之一是去ビックカメラ拿月曆看著上面的日本列島,計劃來年要去哪(ダーツの旅?!),實在是一大賞心樂事~真希望有天可以跑完47都道府県!不過除了日本,我還想去其他國家看看~《金銀島》作者Robert Louis Stevenson說過「Happiness is a way of travel, not a destination.」;前幾天無意中看到永久胎死腹中的韓國交換歷史文物記錄,再讀當時自己對旅遊的看法,發覺心態已改變不少,但也慶幸初心沒變(?),所以想在2018年玩樂大計(?)計劃得如火如荼之際寫下自己對旅行的體會~

【一人旅】

人生第一次一人旅是大一暑假的新加坡實習~深居簡出的我(?)在異地生活一個月簡直是越級挑戰,沒想過竟可以自己編排行程、出門和發掘新景點,真有冒險精神!(當自己是《はじめてのおつかい》裡的小孩嗎XD)新加坡一人旅讓我發掘到自己閱讀地圖和路線圖的才能(?),也令我開始對出國旅遊感興趣。不過,其實我有一段時間抗拒一人旅,因為覺得住宿飲食不便,而且沒有照應,所以我曾試過一人旅的時候一整天足不出戶,留在飯店裡洗衣服和寫明信片HAHAHA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很無聊:P直至經歷日本留學,我才真正修煉得爐火純青的一人旅之術!別科留學那年暑假,我無意中翻開新潟越後妻有大地の芸術祭的官方場刊,竟然發現一篇新潟某小學學習香港種植菜心技術的訪問!!!農業式微的香港竟向外國傳授耕種技術實在太奇妙,不過更重要的是日本沒有菜心嗚嗚……總之太神奇了XDDD於是我馬上熟讀場刊,也搜尋了新潟的觀光景點,走馬看花地去了兩日一夜。儘管這趟匆忙的新潟之旅帶點遺憾,我亦找不到菜心,卻重新燃起我去旅行的雄心壯志(?)隨後我的日本國內一人旅一發不可收拾,半年內傾家蕩產現在我已學會適可而止地去旅行,主要靠多看別人的遊記望梅止渴XD一人旅行程隨心所欲,想發呆時發呆,想狂奔時狂奔,非常寫意~當然自由的代價(?)是旅途只能與空氣對話……不過,正如作家戸川昌子所言,「孤独という切符を買ってでも、自由な旅人でいたい」,一人旅也是美好的回憶呀

【團體旅行】

目前為止最難忘的團體旅行是跟一群陌生人去的大學交換。為了善用當時以為的人生最後一個暑假,我參加了外國交流。本來被派到荷蘭,最後卻因畢業年期問題陰差陽錯去韓國。沒得去吃大麻很可惜呢(?!)XDD由於我不留意韓國流行文化,而且大家出發前只見過面一次,所以頗擔心,結果證明我杞人憂天~這次韓國交流的難忘之處在於傻大姐好友C促成太多瘋狂事,包括狂風暴雨下爬首爾塔(不過這比後來的富士山取西經可謂小巫見大巫)、2分鐘內背著兩大袋行李check-in並趕往登機門、40度高溫下買冰棒瞬間變果汁……懐かしいなぁ~這組合的各位現已是大忙人,應該很難再去一起旅行了T^T青春真令人懷念

而要數對我影響最深遠的團體旅行,當然是跟好友W的踩點之旅那是第一次日本自由行,為了隆重其事還廢寢忘餐做了powerpoint行程(這人到底有多閒XD)。雖然是出師不利的旅行,但至少去了嵐去過的地方,也加深我去日本留學的決心,所以這趟旅行可謂人生的轉捩點!後來留學時偶爾跟其他同學朋友去旅行,沒想到既能跟志同道合的人成為朋友,也能結識彼此性格南轅北轍的人,可能因為我太平易近人大家曾共患難(?)吧?!果然不同的組合每次都有不同的化學反應呢!我覺得團體旅行的樂趣除了在於欣賞美景、吃喝玩樂外,更值得珍惜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啊!

【家族旅行】

近年廉航和旅遊書大行其道,長輩們都開始迷上自由行~不過家族旅行其實是令人心力交瘁的事,因為大部分長輩傾向要求媲美旅行團周到服務的自由行:P而且,被迫規劃行程者最大的功用是——扮演人肉siriXDD因此,跟一大群親戚旅行的最大心得是要麼參加旅行團,要麼「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否則只會身心俱疲去年冬天,媽媽和兩位姨姨強行入住(?)我的一人單位,還像恐龍般走來走去@@要知道日本樓房隔音非常差,但她們屢勸不聽,所以我每天都擔心會被鄰居問候,幾乎崩潰XD雖然如此,當她們發現新大陸似的說日本的麻雀和白鴿胖得多、趁我打工時出外吃早餐還洋洋得意地報告如何成功跟店員溝通、胡亂創作港式日文發音、當我仍是嬰孩管束我的一舉一動時,除了覺得這幾位老頑童(?)又好氣又好笑外,我還是覺得窩心的HAHA旅途中聽到家人的問題轟炸和埋怨的確很厭煩氣餒,但原來他們意外地滿意安排,甚至雀躍地說要下次要重覆這個那個行程時,所有委屈都拋到九霄雲外了~如果親戚邀請我再籌劃一次家族旅行我無任歡迎,但拜託不要再一大群人擠進我的うさぎ小屋了

 

無論是哪種旅行方式,我覺得最大的樂趣莫過於享受旅程和接受旅途上的意外,並好好記著當時的心情和感想~有時在外地旅行時會覺得那裡跟香港某地似曾相識,或受到文化衝擊時會不自覺地比較外地跟香港生活的異同,然後意識到原來一直沒好好了解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對這故鄉竟有點印象模糊。結果,現在我每次回港都進入遊客模式XD因此,可以說旅遊推我走出城外,同時也把我拉回城裡!


【補充資料】

連接島根県江津市和広島県三次市的三江線(さんこうせん)將於2018年4月1日起廢線。最近大批乘客前往乘搭這快將成為歷史的鐵路,結果列車罕有地擁擠XD早在今年夏天找到一篇名為《【徒歩で100km】廃線になる三江線の全駅を死にそうになりながら記録してきた》的文章,是我暫時看過最精彩的遊記(?)。

https://travel.spot-app.jp/sankosen_pato/

作者詳盡且生動有趣地記錄其慘痛經歷,不但有起承轉合(?),最後更一本正經地附上感人的結尾和感想,不論文筆還是瘋狂奔走三江線的壯舉都令人佩服可惜因天時地利人和因素,我已確定只能與三江線緣慳一面了,很可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