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口試「日本で得たこと」,我說的題目正正是「自分の出身地を再発見したこと」除了「驚いたこと」外,離鄉別井(?)的確可以對出生成長之地有更多新體會,是難能可貴的「得たこと」呢~下圖是公共屋邨和鳳凰木,很香港(?)的景物!

113a.JPG

①千奇百趣香港地
香港在世界地圖上僅是小小的一點,所以來了日本後,聽到世界各地的人對此彈丸之地的認知是十分有趣的交流。除了介紹吃喝玩樂的觀光景點外,有時也會被各種意想不到的問題殺個措手不及,例如有人問我香港可否一天之內走完、新宿和香港何者面積較大(答案︰香港面積是東京23区的2倍)、香港能否使用facebook、為何香港人說話都像在吵架等等XD這些問題相信居住在香港的人不會想到呢!而最印象深刻的是煞有介事地被問到「香港腳」在香港是否也叫香港腳HAHAHA對啊,我們也是叫香港腳的HAHA

不得不說印象中大部分日本人特別是年青一代都不太了解香港,但有時也會遇到香港愛好者。聽著他們對香港的細微觀察和熱情實在自愧不如XD有一次去了一個以香港為主題的展覽,其中一位攝影師知道我來自香港後非常雀躍,娓娓道來她與香港的恩怨(?)和情意結,還問了很多傳統習俗,幸好我勉強答得出來(希望沒有誤導她:P)。她努力地問我廣東話詞彙的發音和意思令我十分感動,因為廣東話可說是毫無利用價值(?)的方言,難得她如此用心學習啊而且當她告訴我很好奇香港到處都充滿紅色,所以作品主要以日常生活中各種各樣的紅為題時,我才留意到日本的城市面貌真的較少紅色!因此,不去外地生活的確會傾向將身邊事物視為理所當然,甚至見怪不怪呢!

②身分複雜的香港

除了關於香港的趣聞外,較令人頭痛(?)的是模糊的身份認同。雖然不少香港人極力否認自己是中國人,但政治上香港的確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不了解香港的人可能會奇怪明明是中國的一部分,怎麼香港人好像刻意跟內地劃清界線……這實在是令人無奈的情況儘管香港奉行「一國兩制」,我卻覺得這其實是自欺欺人,因為若兩者權力不均,其中一方最終必然名存實亡甚至被取代即使不談政治制度和優越感膨脹這些抽象概念,單是日常生活各方面,如貨幣、語言、文字、駕駛方向、護照、公眾假期、網絡等,香港都跟中國內地截然不同,被問到關於內地生活的問題我也未必答得出來……因此,我覺得自稱中國人實在頗奇怪,但叫中國香港人又似乎多此一舉,所以還是說香港人最簡單直接啊!:P

③身份證號碼與マイナンバー

日本人沒有身份證號碼,直至2015年才推行又名「個人番号」的「マイナンバー」的身份證制度(日本人很喜歡用「my○○」這說法XD)。還記得當年的討論十分熱烈,甚至有人提議把所有ポイントカード綜合至マイナンバー卡片裡反觀香港,一登記出生證明便會有身份證號碼,是非常重要的個人資料,所以得知日本人的「身分証明書」是保險證、駕照、學生證等時十分驚訝!不過,原來日本沒有身份證源於歷史原因︰二戰時人們都把寫了個人資料的白布縫在衣服上以資識別,所以身份證制度令日本國民反感,也擔心會演變成國家監控人民的手段,結果拖延多年才實施。現時日本的個人番号是與住民票編碼有關的12位數字,而香港身份證號碼則採用比較繁複的check-digit。香港的身份證還有智能晶片,可以自助出入境,十分方便呢~

④傳神(?)的廣東話

因為廣東話算是一小撮人使用的方言,所以聽到熟悉的廣東話時有種他鄉遇故知的親切感XD可能廣東話聞名遐邇的是其博大精深(?)的髒話,但我覺得更有趣特別的是一大堆發音獨特但生動傳神的象聲詞!(可惜寫不出來)為什麼日文的擬聲詞擬態詞(オノマトペ)這樣深奧?!此外,廣東話的「食字」(類似日文的ダジャレ)亦是非常精闢的學問(?),必須要對廣東話有一定的認識才能掌握當中精髓XDDD據聞因為廣東話有九聲,所以學習時會比較困難……想到母語原來是難學的語言不禁沾沾自喜聽說由於受到港產片《無問題(モウマンタイ)》影響,日本人最常說的廣東話是「無問題」呢!不過《無問題》在香港應該算是小眾電影了……無論如何,希望廣東話不要消失啊

⑤歧視歪風盛行

因為以外國人的身份生活,所以深切體會到要時刻切記不可崇洋媚外矮化自己,更不應歧視別人。這並非稱讚日本善待外國人,相反,正正因為日本是一個骨子裡(?)排外的國家,令我體會到香港的歧視歪風跟日本不相伯仲。資源、自由和權利被剝削侵犯等問題令部分香港人變得神經質,極端至一聽到別人操帶口音的廣東話或說普通話便嗤之以鼻,實在莫名其妙……其實設身處地,單憑國籍甚至口音便被莫須有差別對待,誰都不好受吧@@因為曾經遇到無緣無故被歧視的不愉快經歷,所以對此格外忿忿不平(?)不過有時防人之心不可無,早前我就因為太笨,結果差點惹來麻煩,擔驚受怕一段時間=.=因此除了不戴有色眼鏡對待他人外,也要小心保護自己值得慶幸的是,我在日本遇到的人大多友善有禮~雖然香港地少人多而且怨氣很大,有時無從宣洩負面情緒,但不問因由便惡言相向前還是先想想歧視無辜的人意義何在吧。


最近遇到一個關於香港的有趣交流,雖然不是「日本に来て驚いたこと」,但還是想在這篇記錄一下!

事緣上星期在postcrossing收到一張來自澳洲的明信片,信中的澳洲太太說他們一家很喜歡香港,過去40年曾經到訪香港8次!!我看到後有點受寵若驚,於是登記明信片送抵時加了一句「我很驚訝你們熱愛香港!」因為這短短一句,我居然在一期一会的(?)postcrossing收到續問!!澳洲太太提及他們曾旅居香港一年,期間生活得很好,好奇為何每次收到明信片的香港人都對他們熱愛香港感到詫異(原文甚至用大寫字母ALWAYS surprised來強調!)。我覺得會說surprised的原因有二︰(1)詞窮XD和(2)真的感到驚訝,而我想大部分香港人(包括我)屬於後者吧。看到這提問的確當頭棒喝︰為何不是為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感到自豪,反而覺得她一文不值呢?!除了因為香港人煙稠密、獨特的地方也不多外,緊張逼人的生活應該也有莫大關係吧……即使我們都自小被灌輸香港「從小漁村發展成東方之珠」、「國際大都會」、「中西合璧華洋共處」(還有更多不能盡錄XD),但其實大家的心底話可能是憤世嫉俗的「This city is dying!!!」於是我便簡單說說我所知的香港生活現況;收到我的回覆後,澳洲太太分享他們在香港遇到的趣事和澳洲近年的政治問題,簡而言之就是勉勵我們「家家有本難唸的經」,要多欣賞出身地美好的一面……真是發人深省的對話!!香港人的歸屬感無可否認比較薄弱,每天營營役役令人對身邊事物麻木……到底是香港的未來實在太灰暗還是香港人太悲觀呢?希望只是大家信心不足吧T^T

最後放一下用lego砌成的香港風景畫和街道圖,因為夜景的照片太了無新意了~~~

113b.jpg

 

113c.jpg


【延伸閱讀】

「日本に来て驚いたこと」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