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荒廢了兩個多月,終於在黃金週假期最後一天寫好一篇!

光陰似箭(?),轉眼間我已在日本工作一年多XD由於當初獲簽發的就勞簽證(就労ビザ)只有一年,所以去年9月去了入国管理局更新,現在又快要去第二次了。本來打算只寫更新的手續,後來想起申請過程也有不少注意事項,所以先記錄申請就勞簽證的部分~

更新就勞簽證的手續請參考這篇http://satoshisatobi.pixnet.net/blog/post/401546513/


【申請簽證的官方說明】

在留資格各種手續一覽http://www.moj.go.jp/tetsuduki_shutsunyukoku.html

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http://www.moj.go.jp/ONLINE/IMMIGRATION/16-1.html

2018/09/09更新︰之前的連結和內容出錯了,現已大幅修正,非常抱歉!!><

最費時準備的部分是「日本での活動内容に応じた資料」。我申請的就勞簽證類別是「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入国管理局把公司按規模分成四大類,愈小型的公司需提交愈多文件由於官方說明有很多我不懂的用語,加上我當時有仲介協助(詳情請看下面),所以這裡只節錄官方要求以供參考……個人猜想灰色底的是公司需提供的文件,其餘則是申請人自己預備的文件。

日本での活動内容に応じた資料︰「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

①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書

②写真(縦4cm×横3cm)

返信用封筒(定型封筒に宛先を明記の上,392円分の切手(簡易書留用)を貼付したもの)

④上記カテゴリーのいずれかに該当することを証明する文書

カテゴリー1:四季報の写し又は日本の証券取引所に上場していることを証明する文書(写し)、主務官庁から設立の許可を受けたことを証明する文書(写し)

カテゴリー2・3:前年分の給与所得の源泉徴収票等の法定調書合計表(受付印のあるものの写し)

⑤専門学校を卒業し,専門士又は高度専門士の称号を付与された者については,専門士又は高度専門士の称号を付与されたことを証明する文書

如果公司屬第一或第二類別,那恭喜你,準備文件的環節結束XD;如果公司不幸(?)屬第三或第四類別,請繼續往下看……

⑥申請人の活動の内容等を明らかにする次のいずれかの資料(省略;詳見官方說明)

⑦申請人の学歴及び職歴その他経歴等を証明する文書(詳見官方說明)

⑧登記事項証明書

⑨事業内容を明らかにする次のいずれかの資料(省略;詳見官方說明)

カテゴリー3:直近の年度の決算文書の写し

カテゴリー4:直近の年度の決算文書の写し。新規事業の場合は事業計画書

カテゴリー4:前年分の給与所得の源泉徴収票等の法定調書合計表を提出できない理由を明らかにする次のいずれかの資料(省略;詳見官方說明)


現時的工作是經由協助留學生求職的仲介找到的,故我只需要依照仲介的指示準備文件就順利申請到了。準備文件的過程並不繁複,只是漫長的等待過程十分煎熬,痛苦得我快要放棄了T^T所以必須要有耐性!!假設順利通過審查,整個申請程序大致如下︰提交申請文件→等候入国管理局簽發「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攜同這證明書及其他所需文件到所在地的日本領事館換領就勞簽證。

【申請文件】

註︰不同類別簽證所需的文件也各有不同,我申請的簽證類型是「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大部分在日本工作的外國人都持這種簽證。因為當時有仲介幫忙,我不知道整個流程的詳細,特別是公司提交的文件,所以這裡只寫我實際上預備了的文件供參考。

①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書

所有資格的申請書一覽︰http://www.moj.go.jp/ONLINE/IMMIGRATION/16-1-1.html

「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資格的PDF︰http://www.moj.go.jp/content/001268751.pdf

「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資格的Excel︰www.moj.go.jp/content/001268752.xlsx

申請書格式因應簽證類別而異。「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的申請書共四頁,申請人只需填寫「申請人等作成用1、2」兩頁,「所属機関等作成用1、2」兩頁由公司填寫;要是入国管理局發現那兩頁有申請人的字跡,可能會不受理(我去更新簽證時遇到的情況)。申請書需要單面列印,建議用黑筆填寫,這樣格式方面應該萬無一失。內容方面,以下是仲介提醒我的地方︰

  • 第7項「職業」→我申請簽證時別科課程已結束,所以職業一欄可直接填寫「なし」
  • 第9項「日本における連絡先」→填寫公司地址、上司或指定人士的聯絡電話
  • 第14項「滞在予定期間」→正社員的話應填寫「期限の定めなし」,實際獲簽發的年期則由入国管理局決定
  • 第16項「査証申請予定地」→填寫最終獲得就勞簽證的地方。例如我是把申請文件寄回東京,公司幫我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後我在香港完成餘下的申請手續,所以我應填寫「香港」
  • 第20項「在日親族及び同居者」→沒有的話填寫「なし」,不可留空
  • 第26項「申請人,法定代理人,法第7条の2第2項に規定する代理人」→我的情況是把文件寄回日本,由公司代我去入国管理局提交申請,所以如果申請簽證由公司代勞,這欄不要填寫自己的資料,交由公司填寫便可

(這部分寫得好像在介紹法律文件XD)

②卒業証明書

③成績証明書

②和③分別是最終學歷的畢業證明和成績表。我不肯定入国管理局是否接受副本,因為我畢業的大學可以無限次申請正本XD我想可以的話盡量提交正本吧!

④履歴書

準備一份跟面試時內容相同的履歷書就可以了~

⑤雇用契約書

上述文件準備妥當並寄回日本後,基本上就是無止境的等待靜候回音……仲介告訴我審查最短需時一個月、最長三個月,結果我真的等了足足三個月當時有想過不如還是在香港再找工作算了,但一想到公司方面為了配合入国管理局的審查也要額外準備文件,而且一直代我查詢審查情況,實在不好意思就此背叛(?)公司@@等候期間曾收到公司聯絡,說入国管理局要求補交關於公司業務內容、辦公室圖則及設備一覽(!)的文件,可見審查的確十分嚴謹,而我能做的只是一直在等……幸好中秋節前夕終於收到通過簽證審查的通知XD,我可以放下心頭大石安心吃月餅過節~~


【前往領事館換取就勞簽證】(港澳地區)

收到公司從日本寄來的「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後,可預約前往北角的日本簽證申請中心辦理正式的就勞簽證。我申請的時候仍然是前往日本駐港總領事館簽證部,不清楚移師至簽證中心後實際程序會否有所不同。當年我申請的時候要一大早去領事館排隊輪籌,現在可以網上預約,實在方便多了!而且以前網站的說明不及現在詳細清晰,往往要到達現場才得知要補件,導致申請人和職員都很煩躁@@我還見過有人快要爆炸似的跟職員投訴第三次來但每次都被說漏掉不同的文件……言歸正傳,我查到網站列出的所需文件跟我當時一樣,詳情可見下方。至於辦證所需時間方面,那時我的申請獲受理後只需三個工作天便可領回護照,現時官方說法是約需時一星期,但可以隨時查詢申請進度,不用擔驚受怕!

http://www.vfsglobal.com/japan/hongkong/index.html

①護照(正本及副本)

②申請表

所有欄位不能留空,應填寫「沒有」。至於在日保證人(及在日邀請人)一欄則要填寫公司的資料。表格最後的簽名欄必須是申請者本人親筆簽名,並跟護照上的簽名相同。

③6個月內拍攝的彩色證件相一張(4.5cm x 4.5cm)

需注意照片不是香港常用的證件相尺寸。另外,如果之前曾經申請過其他簽證,請記得不要再用相同的證件相!我當時偷懶用申請留學簽證時去拍的證件相,被眼利的職員發現一模一樣(其實一看就知道啦XD),結果白走一趟T^T

④香港或澳門身份證(正本及副本)

⑤香港或澳門居留許可(須一併提交入境標籤)(正本及副本)

這項我想是非永久居民才需要提供,如持有永久居民身份證應該可以省略。

⑥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正本及副本)

⑦其他指定文件


以上就是我申請就勞簽證的曲折(?)過程。我想入国管理局是想我好好珍惜這個工作機會,所以才要我等這麼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