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衝擊是去外地生活常被問到的話題之一。不僅香港的親戚朋友、日本的朋友、同事,甚至連別科的期末考和大野智都問我「日本に来て驚いたこと」XD

078a

智:其實我不是在問你

留學前,我對日本的認識可謂非常表面在日本生活一年多見盡世態炎涼(?),精挑細選後文化衝擊仍有一匹布般長!!!因此,我決定分開日本地理、日本生活、香港、嵐和個人五篇去寫XD打頭陣的是「日本地理」篇。


078b

圖片來源:http://happylilac.net/sy-tizu.html

看到這幅地圖想起四色問題!!(但它用了六色啊……)

①風光如畫的自然景色

協助求職者準備面試的參考書有這道問題:「都会が好きですか。地方が好きですか。必ずどちらかを選び、理由を述べてください。(你喜歡都市還是地方?請二選一,並簡述理由。)」原來這問題可了解應徵者被調職到大城市以外地方的彈性,所以選「地方」較有優勢若要我選擇的話,不論選哪方較有優勢,我都會答「地方」。東京的確擁有大都會獨特的活力和魅力,不少地方出身的日本人都上京尋夢,可是我更嚮往地方的生活。還記得來自山口縣的同事小妹妹激動地告訴我,上京後才知道有那麼難吃的紅蘿蔔XD雖然去地方生活會遠離嵐,但是地方的風景比東京優美,而且食物新鮮美味,人們親切友善!新潟的青蔥田野、青森的夕陽沈海、富士山的御来光、安曇野的連綿山巒……那些千變萬化、扣人心弦的自然景色至今仍記憶猶新!!詞窮的我實在無法形容看到這些絕景時的感動有圖有真相,稍後的遊記會補上當然,我沒試過在地方生活,日子久了可能會因為沒有娛樂而感到沈悶,因為不懂騎自行車和駕駛而抱怨生活不便,但如果可以不以為然地對人說「富士山嗎?就在我家前方。我每天都看著他發呆的」,不是很カッコイイ嗎?

②四季分明的日本

日本人的姓氏很多都跟自然事物有關,也有很多關於大自然的節日,可想而知島國日本跟自然息息相關(真的嗎?XD)香港也有四季,但來到日本後我才見識到真正的(?)春夏秋冬!四季風景截然不同的日本實在令我驚訝:不僅是溫度和日照的差別,還可以看到季節的面貌,聽到季節的腳步,嗅到季節的氣息~怪不得俳句必須加入季語,傳統的書信要寫關於季節的問候語因為我文筆拙劣,所以請從嵐《miyabi - night》的歌詞去想像日本四季的變化XD日本的四季各有特色,春天的櫻花、夏天的向日葵、秋天的楓葉和冬天的白雪固然美麗,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夏天的風物詩——蟬鳴!小學的時候常常聽到吵鬧的蟬鳴,但近年漸漸聽不到這夏天的聲音了……小時候讀過一篇文章,寫到蟬會埋在地下十七年,但只會活一個夏天,所以要在這短暫一生放聲鳴叫~很淒美(?)的故事呢!來到日本後,儘管生活在城市,但一到夏天還是聽到童年時熟悉的蟬大合唱^^(不過不要讓我看到牠們的真面目@@太嚇人XD)另外,日本的梅雨季節實在不可小覷。一踏入梅雨季節,幾乎一星期有一半時間都從早到晚雨下不停,難怪日語有N個形容雨的擬聲詞和擬態詞了=.=

不斷重覆的地名

地名由來多與歷史有關,但有時我很奇怪為何日本的地名不斷重覆……例如宿舍在神奈川縣的「日吉」,但原來京都府也有一處「日吉」一些受歡迎的地名如「富士見」隨時散布富士山方圓數千公里內XD讀音相同還好,有時在不同地方會有不同的讀音,單看漢字真的會一頭霧水!例如「三田」一地在東京都讀「みた」,但去了兵庫縣便成了「さんだ」因此,有時候連日本人也搞不清楚地名的讀法XD其實政府會考慮倒轉某些地方的名字減少「撞名」嗎?例如「日吉」變「吉日」、「三田」變「田三」也不錯呢:Pちなみに、原來出現最多的地名是「中村」!「中村」遍布日本全國約700處地方,北至北海道南至鹿兒島都有它的蹤影!說不定某天會遇到日本人自我介紹「你好!我是來自○○縣中村、現住在○○縣中村的中村。請多多指教」XD

充滿特色的鐵道

乘過日本的長途電車就會明白何以日本有那麼多鐵道迷!日本大城市的鐵路比香港複雜很多,但仔細觀察其實亂中有序XD題外話:上錯車並不可怕,真正要小心的是拖著大型行李箱時!!一失足成千古恨,切記要慎選鐵路公司……這裡不是要抹黑東京メトロ,但真的要注意它佈下的長樓梯陷阱@@話說回來,我最喜歡的是乘普通列車長距離移動~普通車雖然慢,但沿途的風景都是旅途的一部分每次乘火車由南至北、由東至西走,都會驚嘆開山劈石、穿州過省的浩大鐵道工程!趕時間的話一定要查好時刻表,否則有機會要在車站呆等數小時……可是時間充裕的話,也不怕要在車站呆站。因為大部分小站都有室內的候車室,運氣好的話會遇上親切的駅員跟你聊天呢(當然有些站小得是無人看守的車站XD這時候欣賞一下風景吧:P)~

⑤保存得宜的歷史古蹟

雖然日本不正視近代歷史,但日本國內有很多保存得宜的歷史古蹟是無容置疑的。地元的人都很努力保育,而且引以為傲!難怪日本是一個傳統與現代化並存的國家旅遊時常常看到「努力令○○(歷史古蹟)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宣傳海報,可想而知當地人多重視傳承傳統文化。即使是無人看守的神社都不忘在附近樹立簡介神社歷史的看板、連某大將軍當年在此帶兵過河的地方也要立紀念碑!雖然我不熟悉日本歷史,參觀過的歷史名勝也不多,但實在十分佩服日本到處都是經歷千年屹立不倒的古蹟!


【延伸閱讀】

「日本に来て驚いたこと」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