まつ~~もと~~じゅ~~ん、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

MJ︰叫我全名?!大膽!!而且你實際上差不多遲了整整一個月才寫好吧?!


一年容易又中秋XD又到中秋代表我的就勞簽證快到期了!我的簽證是「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期限有一年、三年和五年之分,可於在留期間到期前三個月起去更新;因為公司規模非常小,所以我獲發的是一年簽證……不過順利申請總比失敗好吧~只是每年要去入国管理局更新很遠@@之前申請就勞簽證有仲介協助,但更新便要自己來了。由於我是公司聘用的第一個外國人,上司和我對流程都一竅不通,所以在手續嚴謹繁多的日本自然一波三折儘管事前已熟讀入国管理局的網頁XD,更新過程仍有不少遺漏和出錯,所以要記錄一下警惕自己!

申請就勞簽證的話可參考這篇http://satoshisatobi.pixnet.net/blog/post/402659996

【更新簽證的官方說明】

在留資格各種手續一覽http://www.moj.go.jp/tetsuduki_shutsunyukoku.html

在留期間更新許可申請http://www.moj.go.jp/ONLINE/IMMIGRATION/16-3.html

日本での活動内容に応じた資料︰「技術・人文知識・国際業務」

①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書

②写真(縦4cm×横3cm)

③パスポート及び在留カード(在留カードとみなされる外国人登録証明書を含む。)提示

④上記カテゴリーのいずれかに該当することを証明する文書

カテゴリー1:四季報の写し又は日本の証券取引所に上場していることを証明する文書(写し)、主務官庁から設立の許可を受けたことを証明する文書(写し)

カテゴリー2・3:前年分の給与所得の源泉徴収票等の法定調書合計表(受付印のあるものの写し)

カテゴリー3、4︰住民税の課税(又は非課税)証明書及び納税証明書(一年間の総所得及び納税状況が記載されたもの)


【實際經驗】

入国管理局在日本各地都有總局、支局和出張所,所以可根據在留卡上登記的地址去管轄範圍內最方便的分所辦理~不過要注意並非所有出張所都受理全部類型的簽證事務,前往時要先查清楚業務範圍(?)!

http://www.immi-moj.go.jp/soshiki/index.html

116a.jpg

順帶一提,關東地區辦理簽證事宜最著名(?)的是品川,不過那裡的輪候時間絕對是眾多辦事處之首︰最近一次我去更新時等候時間是210分鐘,高峰時期一度達300分鐘真的等到天荒地老@@因此,若不是其他地點交通不便,建議避免選擇品川……去年我本來請假去品川的,但因文件不齊全鎩羽而歸後第二次決定早退去較接近公司的立川出張所;立川雖然也要排隊輪候,但明顯沒品川那麼擁擠。

第一次更新簽證可說是災難XD整個過程錯漏百出,不到五分鐘便被職員請走了HAHA以下羅列準備文件時的注意事項和我犯了的錯誤。

①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書

  • 錯誤一︰雙面列印職員一看到我的表格後便馬上皺眉,說要單面列印,不可雙面列印……我實在太環保了=.=
  • 錯誤二︰自行填寫應由公司填寫的欄位另一重大失誤是第三和第四頁。由於是「所属機関等作成用」,所以必須由公司負責人填寫。那時我填寫好個人資料後交給上司填寫餘下關於公司營運狀況的欄位和簽名,結果職員認出我秀麗的字跡(?)說不能由申請人填寫,包括名字和在留卡編號,於是我要擇日再來了@@

這裡擇錄入国管理局提供的填寫範本注意事項~因為圖片可能不清楚,所以就用文字表示了~

  • 上款→填寫提交申請表地點的所屬總局名稱,例如去隸屬東京入国管理局的立川出張所仍應填寫「東京」而不是「立川」
  • 第5項「出生地」→填寫出生的國家及城市
  • 第8項「本国における居住地」→填寫家鄉(?)的國家及城市
  • 第16項「在日親族」→沒有的話填寫「なし」,不要留空
  • 第17項「勤務先」→名称一欄填寫契約上的公司名稱、支店・事業所名和所在地填寫實際上班的地方及地址
  • 第22項「代理人」→通常是本人親自來辦理,所以可以留空不寫;署名欄需申請人親筆簽名
  • 第4頁所属機関代表者署名→原則上需要由公司負責人署名並蓋上公司印章,例如「(株)千代田イングリッシュ 代表取締役社長 千代田一郎 ㊞」。如果是大規模的上市企業則可以由事業部或人事部等負責外國員工入國和在留手續的部門部長填寫,公司印章可以換成部長名義但記有公司名稱的印章;教育機關的亦可用學系系長或學部部長的印章,但同樣需要印有教育機關名稱

②照片和③出示護照及在留卡這兩項幸好沒有出錯,要不然我真的要檢查我的腦袋XDD不過我想照片不可提交現時簽證所用的照片,因為這樣一定被發現不是三個月內的近照呀XDD

④上記カテゴリーのいずれかに該当することを証明する文書(法定調書合計表)

除了申請書外,公司文件也是另一個出錯重災區……當時上司給了我一大疊資料,職員在紙堆裡找了一會兒,向我確認有沒有其他文件,我心知不妙了。原來上司只沿用申請簽證時的文件,結果那堆紙全部都用不上,反而欠缺了最重要的文件——源泉徴収法定調書職員告訴我文件不齊全後給了我一張清單,我看了仍一頭霧水,但她只說公司負責人看後會懂便打發我走T^T無助的我去了詢問處求救,那裡的職員非常耐心地解釋,還稱讚我字寫得很美要是我的臉也常常被這樣稱讚就好了嗚嗚我心想:我的表格剛剛才因為字跡罕有地秀麗而馬上被認出出自同一人之手耶HAHA不知道是好是壞了XD

下面附上源泉徴収法定調書的樣子供參考~不用看懂內容,只要請公司提供便可了:P此外,由於我的公司屬於カテゴリー3,所以不知道其他類別要提交的文件長怎樣呢~

116b.jpg它的全名是「給与所得の源泉徴収票等の法定調書合計表」!名字真長XDD

⑤ カテゴリー3、4︰住民税の課税(又は非課税)証明書及び納税証明書(一年間の総所得及び納税状況が記載されたもの)

  • 情況一︰沒繳住民稅由於去年首次更新簽證時我算是重新入境,在日本居住不足一年,沒有繳過住民稅,所以提交了每個月的糧單(薪資單)證明收入和納稅情況。此外,我註明了何時入境日本、何時去區役所登錄,並說明了暫時沒繳過住民稅~
  • 情況二︰繳過住民稅今年更新前一個月起我終於要繳住民稅了!!若要繳付住民稅,便需要提交課稅証明書及納稅証明書各一封。不同區域的做法不一,我居住的區域可以去區役所即時發行,每封300円,即一共要付600円~發行証明書時,熱心的區役所職員向我說明納稅證明書上的「未納額」︰由於我是直接從工資扣掉住民稅(大部分人應該都屬這情況),而區役所的記錄不會即時更新,所以才會出現未納額。既然職員特地解釋了未納額的由來,為安全起見,去入国管理局提交資料時我仍一併附上過往收到的所有薪資單,附註區役所職員的說明,免得被誤會我逃稅啊!!!我可是良好市民呢XDD

【領取新證】

入国管理局受理更新簽證申請一個月後,我收到提交更新申請時填寫的通知卡,告知簽證已獲更新~更新簽證需提交手数料納付書及繳付4000円的手續費;但手續費不是付現金,而是先去購買4000円「収入印紙」(しゅうにゅういんし)~收入印紙在郵局、法務局和「収入印紙売りさばき所」(例如︰便利店)有售,我是去郵局買的~因為有說一般便利店只售200円那款(!),所以建議去郵局或入国管理局附近的便利店購買,要不然拿著20張收入印紙實在令人哭笑不得XD!不曉得是因為政府機關不能直接收取金錢還是其他原因,我覺得收入印紙這方法很聰明!因為職員不用處理龐大金額,來自簽證的巨額收入散佈全國郵局和便利店

116c.jpg收入印紙的樣子~很像郵票呢!

領取新證時,職員會在舊證上打洞並發還給你留念(?)XD新的在留期限是以原本在留期限的最後一天計算,而不是提交申請的時間,所以早一點去更新不用擔心在留期限變相少了,反而比較安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