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7a

早陣子閉關修煉七七四十九天後,我終於得道成仙考上東大的医科学研究科修士課程!!2019年4月起我將再次重返校園,成為超齡學生了~

「~たからには」是我在別科學的第一個句型,有表示決心的意思。我對它特別印象深刻,因為當時分班試作文卷其中一題「日本に来たからには、……」,我自作聰明地填了「空港で在留カードをもらわ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還以為自己答對了到底去拿在留卡要多大決心啦XDDDD真的貽笑大方了(不許笑!!)這次考試其實花了不止49天去準備,而且成為院生的確要有勇氣和毅力去完成自己訂立的各種目標,就以「院生になったからには」為題提醒自己不要再蹉跎歲月吧~~因為參考網上不少前輩的詳盡分享,也詢問了幾位研究所畢業朋友的專業意見,所以我想分成以下幾部分,好好記錄整個符碌奮鬥過程,希望能幫助更多同學應付考試時更得心應手

  • 説明会
  • 研究室訪問・面談
  • 書類提出
  • 試験準備
  • 筆記試験当日
  • 口述試験当日

本來打算即使名落孫山也要寫下失敗的經歷,分類名稱索性叫「東大院試」……幸好最後是金榜題名(?)而不是只去參加考試呢HAHA

 

【個人資料】

跟報考慶應別科時的做法一樣,第一篇先寫廢話自我介紹XD

香港人,大學理學院畢業後在港工作一年多,2015年春季到慶應別科留學一年。課程結束後輾轉找到一份在東京的實驗室職位,工作至今。某天,我突然想穿袴(はかま)畢業(!),於是便有了成為院生的念頭……假的HAHAHA其實是因為我畢業後一直勉強算是從事大學主修相關工作,實驗卻基本得不能再基本。一想到多年來好像只在科研的入口徘徊,不免感到不甘心;如果想在研究方面更上一層樓,研究所自然是最理想的選擇。儘管香港的理工科學生出國多以去歐美發展為目標,但我覺得日本也有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可見研究水平甚高,所以日本的研究所亦非常吸引。另外,我本身計劃至少待至2020年東京奧運結束才離開日本,但公司各方面卻令我愈感此地不宜久留@@加上人在日本,找教授和參觀研究室近水樓臺,天時地利人和推使我決心不可再得過且過,要在日本有所作為(?),於是便鼓起勇氣挑戰研究所!題外話︰後來我發現日本學生普遍只在學部畢業穿袴,研究所畢業都是穿西裝的,所以我的袴夢夢碎了(這人有多想穿袴XD)

最初因為離開學校多時,我已把大部分知識還給老師,而且沒有具體的研究計劃,所以打算用一年時間好好準備,報考2020年度的院試。可是,考慮到年紀不小不宜再拖XD,故最後決定事急馬行田(?),先考一科小試牛刀,失敗的話也可以汲取教訓明年再接再厲……因此,選校方面我可說是決定得非常草率,只想破釜沈舟(?),要麼不考,一考便要挑戰日本的最高學府,於是開始搜尋東大各研究科的資訊。

 

【報考科目】

俗話說「一子錯,滿盤皆落索」,我的大學畢業論文其實是我一直猶豫報考研究所的主因。以我所知,大部分理工科系的畢業研究(FYP)都是實驗。我的主修是生物化學,畢業論文可選擇文獻調查或實驗;若有志繼續研究,能累積實際研究經驗的實驗必定比類似撰寫內容撮要的文獻調查有助確立日後的研究方向。可是當時我太懶惰,FYP選了較輕鬆的文獻調查,結果就因為研究計劃無從入手而一直拖延報考研究所@@其實我顧慮太多了,因為研究計劃根本不是應考階段去煩惱的事情!雖然大部分報考研究所的心得都說先想感興趣的研究題目,再找相關領域的教授,但入學試才是最重要的;若過不了入學試的門檻,研究計劃如何完美周詳也無補於事。換句話說,我浪費了幾年時間在庸人自擾由於研究計劃是白紙一張,所以我的做法有所不同︰先鎖定學校,再從該校教授的研究中找出感興趣的並嘗試聯絡。本來我對日本的農業很有興趣,但考慮到農業在香港發展有限,而且我對農業毫無認識,貿然去報考只會陪葬XD相反,我在大學時修讀了不少關於生物化學在醫療方面應用的課程,算是有皮毛認識,加上考慮到社會趨勢和就業機會,所以決定報考醫藥相關的研究科。選好學校和報考科系類別後,我便開始調查(?)每科的考試方式和研究室的研究內容,然後收窄範圍至以下兩科︰

  1. 新領域創成科学研究科https://www.k.u-tokyo.ac.jp/
  2. 医科学研究科http://www.m.u-tokyo.ac.jp/mms/

由於無法請太多假去拜訪教授和考試,所以我最後只報考了医科学研究科。不過我也有參加新領域創成科学研究科的說明會和參觀研究室(緊張死了XD),之後的文章也會介紹~

 

研究計劃書←瘋了感想】

這次考東大的過程可簡單地用「望而生畏」來總結XD平庸的我要在考進這人才輩出的學府絕非易事,除了勤於溫習外,還要兼顧繁瑣的公事和家務,內功不夠深厚(?)真的難以應付……此外,由於研究計劃無從入手,所以不論作者撰寫的語言、報考的研究所和科系,只要是我看得懂的應試心得,我都會仔細看一遍,結果愈看愈慌——因為實在太多高手了!!!大家都好像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我覺得我簡直是在以卵擊石為了這場院試,這幾個月我可謂身心俱疲、內傷嚴重,應該老了十年由參加說明會至等待公布成績都戰戰兢兢,中途也有想過打退堂鼓,但我溫習時反省到自己缺乏的並不是興趣和能力,而是迎接挑戰的信心和勇氣,所以決定與其裹足不前錯失機會,不如硬著頭皮拼搏一次!話雖如此,多疑的我仍然不時自尋煩惱,擔心很多無關痛癢的事情,例如東大的教授會否鼻子長在額頭上,看不起其他學校的學生、看不起日文說得不好的外國人、看不起畢業多年再讀書的人等等,結果又再證明我顧慮太多了@@目前接觸過數位東大教授,雖然口試時遇到看似嚴格的教授,但整體來說他們不僅毫無架子,而且非常親切友善~XDD當然可能正式隸屬了研究室才會見到教授的真面目啦:Pちなみに、我的指導教授研究興趣是——

117b.jpg(氣音)プラチナデータ

沒錯,我將會成為神楽龍平教授的學生,研究白金數據!!對不起我發夢太早了XDDD待明年我順利在研究室存活下來(?)後再介紹所屬的研究室吧!

117c.jpg晚上寧靜的本郷校園

「神様は乗り越える試練しか与えない」——考上了便要接受挑戰。未來至少會在這裡待兩年,請多多指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