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賣懶~賣懶~賣到年三十晚~雖然日本沒慶祝農曆新年的習慣,但這陣子我每天都像過年那麼閒@@還好過年前終於找到店長收留我,可以結束坐食山崩的日子了希望4月開學前可以適應新打工!踏入豬年除了要小心不要吃到變豬外(為時已晚呠呠呠——),也要準備迎接日本的新年代了「十年人事幾番新」,沒想到嵐在我離開日本前告別銀幕,明明我一直相信先跟日本說さようなら的會是我本來以為自己對嵐熱情不再,但活動休止的消息勾起很多回憶,原來他們對我來說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唉我之後要好好寫一篇千字懺悔文向他們賠罪(?)


不經不覺日本生活邁入第四個寒暑(日本的溫差實在很大:P)!看到當年出發前在這寫下的無聊願望達成一大半後深感欣慰(?),而且更值得慶幸的是在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日子裡,我得到更多預期之外的收穫和教訓XD有時會想如果當初沒有留學的念頭,平行時空的另一個我會過著怎樣的生活呢?寫了二十多個日本に来て驚いたこと後,最後回歸原點(?)以「我」作結,算是給自己一個交代吧~好像很感觸很凝重HAHA

120.JPG

日本生活的第一個落腳點——日吉宿舍的黃昏;可惜現在宿舍已經拆了

題外話︰報導形容日吉宿舍是危樓未免太誇張了吧?!那裡其實不錯啊=.=(原文在下方)

①收集積分卡成癮

あれ?第一項驚訝的事情居然這樣不正經XDDD對呀!因為日本的ポイントカード實在太多太吸引了本身我有拾荒收集東西的嗜好(?),所以如果沒有來日本的話,平行時空的另一個我應該在收集香港的積分卡吧?基本上日本任何一家商戶都推出積分卡,而且大部分都是免費的。每張卡都有不同的集點方法,除了最簡單的積分當作現金使用和儲滿一定點數可換領獎品外(日文稱「ポイント還元」),有些在特定日子消費可有多倍獎賞,有些購買指定產品會有額外分數,有些更能跟不同積分卡的點數互換,是非常有趣的消費遊戲XD自從有了第一張ポイントカード後,我便踏了上這不歸路(?)。留學時我還曾經因為經常使用東急電鉄及旗下設施而儲了大量積分,獲得一張のるるん的名誉駅長記名PASMO不過,日常生活常用的積分卡可能只有好幾張,所以與其說是儲分換優惠,我其實是在收集不同設計的卡片,現時積存了一大疊閒置的收藏,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ポイントカード種類五花八門,同一商戶可能會推出多種甚至地域限定的設計,叫人大開眼界!曾有電視節目探討積分卡會否有助省錢,結果發現恰恰相反︰因為消費者不想吃虧的心理,加上同一商品可能在設立積分卡制度的店鋪訂價較高,所以開支反而有機會增加了不過,我曾經試過在距離打工發薪日還有數天、存款卻少得不能提取(!)的窮困日子依靠平時儲存的積分買糧食,所以ポイントカード其實是我的救命恩人不得不說平常真的要多儲分積穀防飢量入為出……到底積分卡是幫忙省錢還是花錢實在因人而異,我自以為是精明消費者,只會被它們精美的外表誘惑到(?),而不會被其疑幻疑真的優惠刺激消費(本末倒置?)~

 

②親近大自然(?)

儘管香港這石屎森林也有其獨特的自然景觀,但相比之下,日本隨處都是美不勝收的自然景色,一抬頭便是萬里無雲的蔚藍天空,真令人羨慕!!在日本生活除了多了在大自然中走走跳跳的閒情逸致外,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人們尊重自然的環保觀念。大學時讀過一個日本傳統文化的課,得知日本規定國土70%或以上是森林的「森林思想」,十分訝異這發展蓬勃的國家竟然如此重視與大自然共榮共存!雖然後來教授突破盲點,指出日本企業都去國外大量伐木又是後話啦@@,但撇除濫發膠袋和雨傘袋這點XD,日本人的環保意識單從日常生活的垃圾收集和資源回收政策已經可見一斑~

除此之外,日本生活最能體現大自然威力的要數地震了。回想第一次經歷警報程度的地震時,我以為是同學在搖腳,可想而知我的危機意識何其低。可能香港是福地吧,造成嚴重傷亡的自然災害真是少之又少,所以不時看到地震、火山爆發、暴雨成災等報道時,總覺得人類在大自然真的十分脆弱渺小。在日本生活實在太能感受到自然跟人類密不可分了,所以我大受刺激,跑去修讀一個地球科學的通訊課程XD;希望我不會三分鐘熱度,可以順利畢業><

頻繁的自然災害或者促使日本人善用自然資源去改善生活,更珍惜大自然對人類的恩惠,常存感恩之心。簡單如吃飯前的「いただきます」也是源自感謝大自然賜予食物的原始思想;有一次逛超市時看到牛奶盒上寫了其中一位酪農的經營理念是生命教育(いのちの教育),想起很久以前看過的電影《小豬的教室》(ブタがいた教室)對食物和生命的反思,深深覺得日本的自然教育實在十分值得借鏡。如果有機會真想多去各地的農園和牧場見學~不僅如此,農夫敬業樂業的精神完全體現到農業在日本不只是產業,更是一門藝術!若仔細留意食品的包裝,不少農產品其實都有仔細的描述:雞隻的飼料如何影響雞蛋的營養、牛奶脂肪一年四季的變化、蔬菜的栽培方法等,簡直是在上常識課!!還記得多年前看過一段探討香港食品的紀錄片,只吃日本雞蛋的受訪者說不吃有霉味的本地蛋和中國雞蛋。自詡雞蛋愛好者的我(?)當時心想︰能吃出雞蛋有霉味是有多挑食XD然而三年前在宿舍吃第一隻日本雞蛋時,我猛然想起這節目,覺得那受訪者所言甚是——味道真的天壤之別,特別是蛋黃的部分實在驚為天人!!!(像食神般誇張的食評XDDD)可是,正因為日本的動物都肥肥白白,連帶嚇人的昆蟲也特別巨型啊繼大蒼蠅和大蟑螂後,我真的不想再見到更多刺激心臟的昆蟲,懇請牠們高抬貴手@@

 

③更認識自己

一個人正常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更加了解自己,即使沒來日本,我相信我也會更認識自己,但正正是因為去了外地生活,文化和生活習慣使我有更多時間跟「我」相處和反思,包括:大幅拋離日本男女老幼的黑洞食量、間歇失控購物狂、聽一次便能記住店舖廣告歌的超能力(?)、嚇壞日本人的急性子等等XDD還有更多不能盡錄!!出國一方面沒人管束非常自由,一方面遇到困難時以往可靠信賴的人都鞭長莫及,得自己抉擇和解決,過程中往往會發現更多自己未知的一面(24個比利?!)。簡而言之,人總是要從錯誤中學習、自作自受過才學懂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吃過苦頭才會更珍惜、被逼至窮途末路才得以釋放更大的潛能!

除此之外,正所謂「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突然引經據典XD),來日本的另一得著是接觸背景和文化更多樣的人而令閱歷更豐富,也可以從別人的口中得知自己是個怎樣的人。尤其是我幼稚園至中學都是同一所學校,大部分朋友都認識十多年,大學又過得比較自閉,所以來日本後反而較常無意中了解到各種新相識的人對我的印象和誤解好,我決定繼續保持看不透的神秘形象(?)HAHA言歸正傳~同樣地,別人在觀察我,我也在觀察別人,所以我會以值得學習的日本人民族性為榜樣,接受不了的部分不會勉強自己~雖然如此,要改變實在知易行難呀……

 

④在家千日好

來了日本人生路不熟,一向毒不可耐的我(?)順理成章地變得更獨立說是毒也不盡然,因為在外地生活不能假手於人,反而會學懂善用時間,從而變得更有行動力。在香港的時候,我可說是一個嬌生慣養的裙腳仔,去了外地生活更加強烈感受到這種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幸福和溫暖,怪不得「家」是在屋裡養豬的象形字日常生活起居飲食沒人代勞,別說做家務和煮飯,就連搬家和組裝家具都得自己動手來,所以健康的體魄(?)、善用Google大師和閱讀說明書的技能在外地生活是必須的!開始一人暮らし後,我才驚覺看似簡單不過的家務非常瑣碎困身,要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條絕非易事@@儘管跟媽媽的專業家務技能(?)仍有一大段差距,但現在至少算得上可以照顧自己吧~不過!!!我很想念媽媽一直逼我吃飯煮的菜和愛心湯呀!在外地生活難免會跟家人談及將來去留的問題,我現時也沒有一個確實的答案,但相信至少仍會在日本逗留一段時間吧!意見不同往往令我覺得父母不明白我,然而換個角度想,其實我也不了解他們真正的想法,有時我也覺得自己一個離開香港任由家人自生自滅(?)實在不負責任><所以對父母的包容只能說「係愛呀哈利!」而我的弟弟嘛,他當我是翻譯機和跑腿就不要提他了感謝他肩負照顧爸媽的重任(可能實際上是他被照顧HAHA),希望下次回港他不再對我冷笑啦

即使有時不免會想念以前在舒適圈的生活,特別是窩在家扮小孩然後自稱是老萊子戲綵娛親的日子XDDDD,但有失必有得(?),獨自生活也可以過得很有意義,關鍵在於自己的心態。以前生活百無聊賴,興趣是看電視(這分明是毒的表現XD),誰知來了日本後大開眼界,經歷太多新奇的事物,這幾年不用說電視節目了,就連留意嵐消息的動力也愈來愈小現在電視對我來說只是家中一座黑色的擺設了……不過,少看電視也未必是壞事,至少說明我不用依賴公仔箱去消磨時間,可以專注現實生活呢只是希望當我突然心血來潮想看電視時,不會發現它早已壞掉吧XD!雖然家人都遠在三千公里外,但在日本的生活目前算是自己喜歡和享受的,而且有腳踏實地在努力的錯覺感覺,所以真的各有各好呢~

 

⑤變成語言四不像

在外地生活倍感會說多國語言的重要性;尤其是不精通當地語言時,外語隨時是有助力挽狂瀾的強大武器。可能天生有點語言天份吧(?),所以我學習語言掌握得頗快的;但無論是哪種語言,都會被「說」拖後腳@@有時候明明有很多想法、疑問和意見,再著急卻不能有條理地表達,只能說出一些單字和簡單句子,實在很氣餒,然後看到對方不想為難你而似懂非懂地點頭附和更難受不過,當有人稱讚「Your English is very good!」和「日本語お上手ですね。」時,我都會感到鼓舞,同時也決心要加把勁繼續進步,讓人以為我是在說母語(但聽到「你中文說得很好啊!」時我會受傷,請直接對我說「你的中文有香港口音,是香港人吧?」XDD)!!可惜後來開始在實驗室工作的自閉生活後,本來只有半桶水的日文好像更少了想當年我還天真得相信在日本生活日文會理所當然地變好……更糟糕的是,不僅日文,連其他語言也有退步跡象!!!現在若果要我長篇大論,到最後我都心想︰可以讓我說回廣東話嗎?><深深感受到語言不多練習便會生疏@@還好暫時沒有人對我說「你啲廣東話講得好好喎!」,要不然我會晴天霹靂話雖如此,其實我很喜歡學習語言,所以我會繼續學更多外語擾亂自己的?!XD

 

「時日太快 無知的小孩一晚長大」~雖然我不至於一晚長大,但也會驚嘆青蔥歲月會跑得很快……這部落格寫了接近四年,如果它是小孩的話也在讀幼稚園了,真的歲月不饒人啊!!!有時回看以前寫的文章會大笑,也會訝異原來當時自己有這樣多姿多彩(?)的經歷和想法XD為了不浪費在日本的青春,我覺得實在有必要好好寫下所見所聞,老去時再話當年也不錯;說不定將來會成為珍貴的一手史料流傳後世(?)!因為這幾年的生活太歡樂太難忘太多回憶了,我實在不想輕易放棄記錄,所以即使現時已是2019年,我仍堅持先寫2015年,而且愈寫愈長氣……好吧其實是我太懶惰,本來打算一鼓作氣每天寫,可是深感力有不逮@@我猜下一次回顧時應該不會還是在寫2015年的事吧:P

人會隨年紀增長變成金句王,最近印象深刻的是這句——「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如無意外我不會出走半生那麼長啦,但我希望能做到這簡短10個字的提醒,不管在走怎樣的路仍能知世故而不世故,時常保有一顆赤子之心!當初是因為不想做井底之蛙想而決定出走,所以我現在是旅行青蛙來到日本也決心不可以虛度光陰(盡量)!而這裡也不負所托(?),幾年間讓我發掘到不少新奇事物和培養出幾項新興趣,累積了很多做夢也沒想過的經驗,想不到我有這樣大的行動力!當然,我現在得以安枕無憂逍遙自在(?),在困難時扶我一把的多位貴人實在功不可沒!僅以小小的篇幅表達我的感謝感激雨嵐~~除此之外,儘管日本是一個充滿社會規範的國家,卻同時有很多奇人異士不在意世俗的目光,努力追求夢想。我覺得跟香港相比,日本可算是較能透過努力獲得回報的地方。嚮往平凡的我(?)當然沒有遠大目標,但他們的故事啟發我要把握機會努力去嘗試。雖然我的行動力目前主要用於玩樂,其他方面仍不時缺乏勇氣付諸實行並堅持,但最起碼我不再像以前只停留在空想的階段不敢踏出第一步~其實我是一個「船頭驚鬼,船尾驚賊」的人,每次面對挑戰時都毫無把握怕得要死@@希望這股驚人的行動力和毅力能助我實現各種目標,將來衣錦還鄉(?)XDD

「動き続けた長針と短針は

振り返ってみると いやに短期間

『あかさたな』習った頃から現在

俺ら若過ぎた ただ若過ぎた」

——《PIKA☆☆NCHI DOUBLE》

《日本に来て驚いたこと》經已全部播影完畢,聽日同樣時間請收睇……讓我想想之後記錄什麼XD(不準確的書面語版本︰《日本に来て驚いたこと》系列圓滿結束,謝謝收看!)


【延伸閱讀】

「日本に来て驚いたこと」系列:


【補足】

https://hiyosi.net/2017/06/23/international_house/

《日吉駅近くの慶應留学生寮「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ハウス」解体、築60年の元社宅》 2017年06月23日

日吉2丁目の川崎市中原区との境界に近い位置に置かれていた学生寮「日吉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ハウス」が先月(2017年5月)初旬から解体が行われています。築60年を迎えた4棟の建物は9月までに取り壊され、その後の土地活用方法については明らかになっていません。

綱島街道の仲の谷交差点からほど近い緩やかな高台にある日吉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ハウスは、元は三菱重工の社宅だった建物。1957(昭和32)年に東急電鉄が社有地を使って4階建ての建物4棟を建設し、これを三菱重工が買い取ったものだといいます。

近年は2003年に改築が行われているほか、建物全体を慶應義塾大学に貸し出し。同大学では日吉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ハウスという名で、2名定員の10平方メートルの部屋40室と夫婦用の36平方メートルの部屋66室を設け、留学生用の寮として活用してきたものの、「契約終了により今年(2017年)3月で閉鎖した」(同大学)とのことです。

現在、同建物と土地は菱重(りょうじゅう)プロパティーズ(東京都港区)が所有。同社は三菱重工の不動産関連事業を分社化し、JR西日本が70%の株を引き受ける形で2016年に設けられた不動産事業会社。「歴史と実績を誇る三菱重工グループの総合力と技術力を活かしたデベロッパー」(同社公式サイト)として、首都圏から西日本エリアでマンションや一戸建ての分譲や賃貸事業を展開しています。

同社によると、「建物が老朽化しており、安全のため取り壊した」といい、今後の土地活用方法については未定だといいます。

日吉駅から徒歩7~8分圏内であり、4階建ての建物が4棟も建っていた広さを持つ土地だけに、今後の行方に注目が集まりそうです。

(※)本記事は読者の方からの情報提供をきっかけに掲載しました。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