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非洲,每60秒就有一分鐘過去;

在日本,每一次連假就是新一波新冠肺炎感染潮;

在世界各地,每丟一個口罩便代表剩下的口罩又少一個;

在……(被堵住嘴巴)

如果說二次大戰時Ruth Benedict所寫的The Chrysanthemum and the Sword(中譯《菊與刀》)是研究日本民族性的人類學著作,那麼這時候根本是出版一本《富岳與三密》或者The Go-to and the Stay-home的大好時機(完全亂來XD)被寄予厚望的日本居然整整一年對疫情束手無策,政府當然責無旁賃,但對疫情視若無睹的民眾更是疫情失控的關鍵,說不定這場疫症反而能看清現代日本的民族性……日本人匪夷所思的防疫態度令我想起一件童年趣事︰SARS平息後,住處的大廈管理處為了提醒住戶保持公共地方例如走廊、電梯大堂和垃圾房清潔,曾舉辦樓層清潔大賽。比賽分三週進行,每週由管理處評分,做得好的蓋白兔章、普通的蓋白豬章(不確定是什麼動物,家人說也有可能是烏龜,年代久遠我們一家都忘了,姑且叫白豬吧:P)、差的蓋黑豬章,賽果張貼在電梯裡。第一週大部分樓層都拿白兔章,其餘的則拿白豬章;第二週除了一字樓(舊式樓宇的樓層叫法)維持白豬章外其他都拿白兔章了。到了第三週,我們猜這次應該全體拿白兔章吧~誰知一進電梯一看,其他樓層果然都是白兔章,唯獨一字樓再下一城(?)變了黑豬章!!結果我們一家笑得很誇張,我想別人看到閉路電視會以為這家人都是瘋子吧HAHAHA後來管理處還貼了一張賽後報告,寫著「某些層數遭受滑鐵盧之役」,我和弟弟不知道滑鐵盧的意思卻覺得名字很滑稽,每次坐電梯一看到通告又哈哈大笑,那段時間應該嚇倒不少鄰居吧XD我們猜一字樓的居民應該是眼看一直弄不乾淨便自暴自棄,索性故意弄髒公共地方吧!我猜這次日本人該不會也打算這樣玉石俱焚吧@@

因為第三次緊急事態宣言,東京鐵塔的台灣祭提早結束,所以我在黃金週的短期打工化為烏有了本來這是一個寓打工於娛樂的大好機會,實在覺得很可惜……不幸中之大幸是因緣際會下,我仍分別參加過白天與晚上的台灣祭,只是有很多台灣小吃打算打工時吃,結果錯過了T^T其實2021年一開始我便惡運纏身︰1月1日,養了快一星期的細胞在實驗前夕死掉賀年(?);1月6日論文提交期限前一天,儲存論文原稿和實驗數據的USB更壞了!!為了伺候尊貴的細胞大王,我連家也不能回,更別說寫新年賀辭(?)了經歷一輪「甩頭甩髻」後,3月總算順利畢業,卸下心頭大石的我於是趕在3/31學生證到期前瘋狂參觀博物館和展覽XD。4月基本上不是在實驗室拖拖拉拉,便是在家渾渾噩噩了。結果又一個月無聲無息過去——2021年過了三分之一了不是太閒便是太忙,看來這年也是極端的一年。接下來一整個月除了晚上去超市打工外,我想大部分時間都會在家休養生息(?),優哉悠哉地模仿大熊貓生活6月起我會去學校另一個實驗室,不過這次的身份是職員而不是學生了。之前待的實驗室不僅是技術上的磨練,也是對人性的試煉……可能是我太誇張,但這兩年經歷過大大小小讓人一夜白頭的事,令我不斷反思人性和教育的本質,差點以為我在讀心理學或者哲學=.=希望去了新的實驗室後可以專注做實驗和精進技術,不用再面對人性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