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5a.jpg

明治維新初期,日本社會動盪,無數人民死於國內外的戰爭和建設工程,明治天皇遂於明治2年(1869年)6月29日在東京九段建立靖國神社的前身「招魂社」。明治12年(1879年),招魂社改稱「靖國神社」,取祈求國泰民安之意(「祖国を平安にする」、「平和な国家を建設する」)。靖國神社是護國神社,不論性別、身分、宗教信仰、原本的國籍,只要是為日本捨命捐軀的人都是受人敬仰的「靖国の大神」。神社境內至今供奉246萬6千多柱神靈,包括幕末時推動明治維新的先驅志士、在戰事中犧牲的軍人、文官、護士、平民百姓、代表日本軍戰死的台灣人和朝鮮人,以及掀起國家民族情緒的二戰戰犯等。

二戰結束後,靖國神社自1947年起每年7月中舉行撫慰亡靈的祭典「みたままつり」(「みたま」漢字寫「御霊」)。時至今天,みたままつり成為東京夏天的風物詩,除了拜祭英魂的傳統祭祀儀式外,也有神輿振り(みこしふり;抬神轎(?))、青森ねぶた、盆踊り、能楽等奉納活動,每年吸引超過三十萬人次前來。

小時候接觸到關於靖國神社的新聞報導總離不開引起軒然大波的首相參拜。那時候不明白為何罪犯是受人膜拜的神明,後來才知道「戰犯」只是外間的稱呼,這些人物在部分日本人眼中是英雄。大學時讀了一個關於日本現代史的課,得知原來靖國神社除了供奉那十四名甲級戰犯外,還有其他被認定為國捐軀的人。可是,我對靖國神社的認知仍是傷害民族感情、非日本人特別是受侵略國的人民不應踏足的地方(可能我太大驚小怪!)。因此,當被邀請去靖國神社時,我十分糾結;我不想參加涉及軍國主義的活動啊……回家後上網搜尋「みたままつり」時,竟發現那是大受年青人歡迎的祭典,不僅沒有傷痛的氣氛和敏感的政治背景,反而有見世物小屋和お化け屋敷等娛樂,甚至已變質成搭訕好時機,被戲稱「ナンパまつり」?!等等!祭祀國家亡魂不是很莊重很哀愁嗎?我以為氣氛是響起《硫黄島からの手紙》配樂或《永遠のゼロ》主題曲《蛍》般凝重的XD看來みたままつり並非如我想像中充滿濃厚的軍國主義色彩,去看看也無妨,只要不參拜不奉獻就行了!於是,在7月14日求人広告の日(胡亂引用《嵐にしやがれ》的資訊XD),我懷著緊張的心情(?)踏足經常引發外交危機的靖國神社~

可能過去幾年的みたままつり實在太混亂太糜爛(?),加上2015年適逢二戰結束70年,神社有意整肅,所以境內嚴禁酒宴,参道也不設露店,即沒有見世物小屋和お化け屋敷。撇開家仇國恨,這種莊嚴的形式不是較適合祭祀國殤的原意嗎?當天下午S君沒有課先行出發,而B君則有ゼミ要晚一點到,所以我和Aちゃん五限下課後相約從學校出發。我們到達九段下駅時已人頭湧湧,只需跟著前面的人,不用花時間看地圖。我想知道日本年青人對靖國神社以至二戰的看法,也相信主修歷史的Aちゃん有一定認識,可是我怕尷尬所以不敢開口。我們隨著人潮走到靖國神社對面,有一群人正在入口附近演講和派發宣傳單張,背後有一幅搶眼的橫額︰「子供たちに正しい歴史教科書を」……何謂「正しい」實在是無從稽考的難題@@主辦的「新しい歴史教科書をつくる会」主張讓孩子愉快地學習國家歷史,不要背負多餘的罪惡感,簡而言之,就是修改教科書內容啦……看到他們熱血沸騰地宣揚他們的理念,我便乘機問Aちゃん日本學校的歷史課範圍。可是,Aちゃん面有難色,只答了一句「う~ん、どうだろう」後便欲言又止於是我拋磚引玉,說我的學校將二戰編入學期末的授課內容,結果卻因為時間緊迫,所以老師沒教得很深入。我以為這可令Aちゃん放下戒心(?)介紹一下日本的歷史教育,但她似乎仍不欲多談,只回應「え?!そうなの?」慘了!我弄得氣氛有點奇怪……幸好這時候會合S君,一切回復正常XD

095b.jpg

靖國神社雖然人山人海,但不至於寸步難行,仍可一邊走路一邊拍照HAHA日本夏天太陽雖然十分狠毒,但黃昏時分漸有涼意,所以我沒有熱得中暑XD參道兩旁都是善信奉納的「献灯(みあかし)」。

095d.jpg純粹從美學角度看(其實我一竅不通XD),みたままつり的佈置很美:P

095c.jpg靖國神社境內圖(圖片來源︰http://www.yasukuni.or.jp/precincts/index.html

根據官網,當天的節目如下︰
18:00    みたままつり第一夜祭【本殿・参列可】
18:30-20:30 盆踊り《千代田区民踊連盟》(大村銅像)
19:00-20:00 青森ねぶた《東京ねぶた連合会》(参道)
19:00-20:00 つのだ☆ひろ奉納特別野外コンサート(能楽堂)

095e.jpg活動掠影XD

走著走著,後方傳來音樂和民眾的歡呼聲,原來青森ねぶた正轉來轉去地慢慢前進!那時我仍不知道ねぶた祭り是有名的東北祭典,問Aちゃん才知道它大有來頭我覺得它的造型很兇和風格很像中國神話XD除了日本人外,神社內還有不少外國遊客,大家見到ねぶた後都十分興奮,紛紛駐足欣賞拍照。

095f.jpg青森ねぶた駕到!

095g.jpg由於ねぶた轉來轉去地前進,所以有時走得很近,幾乎在我前面XD

095h.jpg黃澄澄的献灯燈海~神門前還掛了七夕的裝飾啊(くす玉+吹き流し)

穿過第二鳥居後,我開始見到跟軍隊有關的献灯,包括軍校校友會(?)、戰友會(?)和各縣的遺族會。所有團體名稱都「一字一献灯」,所以遠遠便能看到斗大的各式各樣部隊和組織。印象中有一角落是神風特攻隊遺族會的献灯,上面除了戰死成員的名字外,還寫了隸屬的小隊。這段路可能因為參道收窄,所以十分擠逼。回頭一看,橘黃色的献灯伴著鳥居附近的打燈效果,畫面挺美麗的。為了方便會合,我們在神門前停下等候B君,沒有進去能楽堂參加演奏會。等候期間,不吃人間煙火的S君(?)問我什麼是「神風特攻」,原來他對靖國神社甚至二戰一無所知菲律賓在二戰期間也牽涉其中、傷亡慘重啊,S君你要好好了解祖國的歷史……

095i.jpg「感謝の心、若者に靖國をつたえる会」——寫的是舊漢字「國」。表面上很和平友善的名字,但實際上?

看到這組織的名字,我好奇到底日本年青一代的「靖國思想」是怎樣的。戰後70年,日本仍與鄰國紛爭不斷。不管有多愛來日本吃喝玩樂,甚至朝思暮想要在這國家生活,戰爭傷痛始終是無可避免的民族問題。除了觀察日本人今後如何看待歷史和國家、在國際舞台的定位外,我覺得來自曾被日本佔領的國家地區的人更應有自己對二戰的想法。我相信「受害國」的歷史教育必然異於「加害國」的歷史教育,雙方卻堅持自己的教材才是「100%的歷史真相」。以我一直接受的歷史教育來判斷,我理所當然地覺得日方的歷史教育錯誤和淡化罪行,但同樣地,從日本人的角度出發,他們難免會覺得跟在學校所學的比較,「受害國」的歷史教育誇張失實。民間普遍都採取避而不談的消極態度,但這種「和平共處」卻不代表已跨越歷史傷痕的鴻溝,結果一有任何風吹草動又觸發潛伏多時的民族情緒@@若靖國神社決定不供奉所有跟二戰有關的人物,往後官式參拜會否引起強烈抗議?若日本馬上道歉,所有歷史問題會否因而告一段落?若受害國不再追討損失或要求日本道歉,軍國主義會否復興?這些實在是值得深思的課題……

七時半左右,B君終於到達了!倒是B君爽快,一來到就開宗明義說靖國神社在韓國是不得了的禁忌,他的同鄉都告誡(?)他來靖國神社玩並無不妥,但千萬不可以參拜。今年是B君第二次參加みたま祭り,他說沒有お化け屋敷有點失望XD因為沒有見世物小屋和お化け屋敷,所以我們稍稍走一會便原路折返去覓食XD我們買了焼きそば、お好み焼き和幾種口味的かき氷~在戶外吃晚飯的確別有一番風味!雖然入夜後已少了熾熱的太陽,但新陳代謝旺盛的我(?)仍流汗,後來看照片我發現當時我的臉根本跟麵包超人無異突然我看到隔鄰桌坐了之前去韓國交流認識的香港同學,於是走去打招呼,可是她竟說不記得我……(她是我的facebook朋友,還一起去過幾天旅行啊……T^T)真尷尬和失落

095j.jpg極隨意的合照和當天的晚飯XD

因為吃飽後時間尚早,而且沒地方可逛,於是我的朋友們開始各種相談環節(?)XD沒想到一聊便是兩小時!晚上九時多,靖國神社的遊人已走得七七八八,神社內的献灯也關燈了,警衛到處巡邏。原來警衛的人數也不少呢!最後我們在昏暗的神社內拍了上圖那張毫無背景可言的合照便離開了XD


【實用資訊】

靖國神社

http://www.yasukuni.or.jp/index.html

地址︰〒102-8246 東京都千代田区九段北3-1-1

內苑開放時間︰(3-10月)6:00 ー 18:00;(11-2月)6:00 ー 17:00

前往方法︰(1)(JR中央線、総武線各駅停車)飯田橋站(西口)或市ヶ谷站 徒步10分;(2)(メトロ・都営地下鉄)九段下站(出口1) 徒步5分、市ヶ谷站(A4出口)或飯田橋駅(A2出口、A5出口) 徒步10分;(3)(巴士)九段下⇔高田馬場系統「九段上停留所」 徒步1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