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J、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

雖然今天是喜氣洋洋的MJ大爺生日要多說吉祥話(?),但老實說今年流年不利,周遭都不太順遂,尤其香港的事更加令我心情低落……本來想先寫近期發生的事,但讀到這堆四年前好友B來日本的草稿時,想起當時各種又好氣又好笑的情節,不禁懷緬往日無憂無慮的時光啊!!(我總是早早寫好內容然後懶於整理照片@@)好吧,還是先寫快樂的遊記沖喜(?)一下再寫嚴肅的話題吧……這篇巧合地提到幾個我對香港的印象,讀著讀著實在有點欷歔


暫停一陣子的好友B來訪記連載繼續XD

8月9日是好友B的原宿渋谷購物行程,所以用幾張簡單的圖片掠過HAHA只能說酷熱天氣下當專業隨從(?)的心情是這樣︰

126a.jpg(這是渋谷駅西口的モヤイ像XD)

126b.jpg街頭有七夕的裝飾呢~

不過!!我們居然誤打誤撞在渋谷發現慈雲山!!!跟香港寺廟林立的(?)慈雲山有幾分相像~

126c.jpg想起香港慈雲山的志蓮淨苑

8月9日連載結束:P


由於我是勤勞的螞蟻(?),所以即使好友B來玩也無阻我早上去打工。8月10日難得是郵局打工休假,但我居然比平常更早起床——因為好友B要去築地市場,而且指定吃寿司大!!

為了一嘗遠近馳名的寿司大,我們乘搭05:09第一班駛經日吉站的東横線列車參與這瘋狂計劃的少不了B棟的好友S~本來以為車廂會空空如也,但不少勤奮的日本人五時多已在勞動,沿途意外地不斷有乘客上下車。大概六時多到達築地,天真的我們預計應該不用等太久,可是……只見寿司大的隊伍人頭湧湧,目測已有四、五十人在等候,繞了好幾圈!!!而且雪上加霜的是後來我們發現眼前的人龍只是實際等候人數的一半左右——為了確保市場通道無阻,店家把隊伍中間隔開;我們屬於距離店鋪較遠那批,店門口外還有另一批客人呢!!但我們坐首班車來也是盡力了……突然明白何謂近水樓臺先得月

126e.jpg築地市場站內的歌舞伎壁畫

寿司大所屬的築地市場(つきじしじょう)是「東京都中央卸売市場」之一,已於2018年10月遷至豊洲。「卸売」即中文的批發,顧名思義是批發商競投(セリ)和大量購入新鮮蔬果和海產的地方。市場本來只讓批發商進入,但隨著媒體宣傳報導,築地市場漸漸變成觀光景點,不少遊客慕名而來見識日本傳統市場和品嘗新鮮美食。築地市場現在已移師豊洲,舊址將改建成奧運的臨時停車場,而在批發區附近、以零售和飲食店為主的「場外市場」則予以保留。

126d.jpg清晨時分的築地市場已經車水馬龍~很像香港傳統的「街市」呢!

找到隊伍龍尾後便是漫長的排隊過程。等候期間我們自製人類學(?)(還是社會學)觀察,默默觀察途人︰排隊途中離開的人十居其九都說廣東話,而且光聽口音我也蠻肯定是香港人XDDD香港人真的沒耐性啊,去旅行也貫徹「唔洗急,最緊要快」原則XDD

等候一會兒後,好友B也發作了(?)=.=她化身成唸緊箍咒的唐三藏,不停重複「還有多久啊……」和「好累啊……」,聽得我也不耐煩,也很擔心跟她認識才幾天的好友S會不滿我覺得去築地是好友B的主意,事前她也知道排隊要很久,現在其他同行者沒怨言她卻首先抱怨@@於是我提議去別間不用排隊的,她卻堅持不放棄,然後過了一會再唸緊箍咒,真頭痛呀@@難為前面的日本男士一直紋風不動,默默忍受緊箍咒可能他實際上怒不可遏呢XDD(男士︰

中午十二時左右,我們終於看到曙光了!!不過只是進入看到店家招牌的排隊範圍而已,前方還有很多很多人XD大約快下午一時,我們終於取完西經,踏入天竺淨土寿司大店內了!!當了大半天孫悟空終於耳根清靜了:P更厲害的是前面的日本男士絲毫沒被好友B的緊箍咒影響心情,進入店內時跟師傅有說有笑!

126f.jpg店內外的環境~看到空空如也的壽司板,心裡默默大叫「お腹すいた!!」

126l.jpg官網可以看到套餐所有壽司的集合和店內的環境(好像仍然是築地時代的照片)!(註:圖片取自寿司大官網)

寿司大只有2600円的「上セット」和4000円的「店長おまかせセット」兩種選擇。一場來到我們點了「店長おまかせセット」(店方譯作「"Trust the chef" course」十分傳神XD)~沒料到我們期待的壽司早餐,最後竟變成午餐這套餐包括:十件師傅精挑細選時令食材炮製的握壽司、一件自選握壽司、玉子燒和味噌湯。店內有三位師傅在製作壽司,一大清早便要不停握壽司仍精神奕奕真不簡單。師傅會主動向客人攀談,首先當然是問客人從哪裡來。大概不少香港客人來訪吧,他們得知我們來自香港後說了一兩句廣東話(但我忘記內容了……)!突然覺得充滿親切感之後每做好一件壽司放到各人的板上時,他們都會日英簡單介紹事不宜遲,馬上來個壽司連環圖!

126g.jpg

1︰首先粉墨登場的是大トロ(拖羅/吞拿魚腹/鮪魚腹)

2︰說時遲那時快,玉子燒也悄悄出現了XD

3︰喝得出有魚骨的味噌湯~果然是魚市場出品

4︰這個我不肯定……根據網上資料可能是マコガレイ(真子鰈)

126h.jpg

5︰這個我也不肯定……可能是金目鯛のこぶ締め?

6︰ウニ(海膽)深得另外兩位好友歡心XD

7︰アジ(鰺魚)~我有點怕吃刺身時吃到魚皮,總覺得怪怪的,所以我的做法是先吃魚肉然後不咀嚼魚皮馬上吞掉:P

8︰資料說是ホッキ貝(北寄貝),但跟我印象中的北寄貝有所不同……

126i.jpg

9︰不同口味的巻物

10︰剛拍完照還沒來得吃,師傅已經做好マグロヅケ(漬醃吞拿魚/鮪魚)了

11︰這應該是シロ海老(直譯白蝦?!)

12︰煮穴子;穴子是類似饅魚的鹹水魚,油脂較少,所以魚肉比鰻魚結實。

吃到途中,師傅會邀請客人決定自選握壽司。好友B和好友S都選了海膽,而我則選了赤貝

126j.jpg自選壽司一覽

126k.jpg無獨有偶,我跟一樣也是貝類愛好者呢~~

126m.jpg赤貝赤貝赤貝!可惜我沒吃過他最愛的オオアサリ呢~

期待翔会長邀請我參加貝の会HAHAHA

126n.jpg


【實用資訊】

https://ge3w100.gorp.jp/

地址︰〒135-0061 東京都江東区豊洲6-5-1東京都中央卸売市場豊洲市場内6街区水産仲卸売場棟3F

營業時間︰05:00-15:00(會因應排隊情況提前結束時間);星期日及假日休息

前往方法︰(ゆりかもめ)市場前站徒步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