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翔くん、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

最近工作上不太如意人們常說日本加班情況嚴重,我卻剛剛相反,幾乎每天上班呆坐至下班別以為沒事可做十分輕鬆,其實隨時比忙碌時更痛苦……由於「扮工」已經去到窮途末路的地步,所以我早陣子翻看自己的畢業論文,起碼電腦顯示的是學術畫面(?)嘛相隔幾年再看當年臨急抱佛腳嘔心瀝血之作,驚覺自己竟能寫出如此優秀的作品(!)XD(不要問我知否醜字的寫法:P)學生時代想必是我人生最好學、最認真用功的時期吧~時間真的一去不復返呢……感慨一番後還是要面對現實,這幾天終於沒那麼閒了,希望工作方面繼續有起色吧@@

在敬業樂業的工作狂(!)生日,我要嚴肅地(?)寫久久沒有更新的職場見聞!(寫完後才發現篇幅太多,請預留時間閱讀XD果然在認真的人生日寫文章會特別用功:P)


「郵差叔叔送信純熟迅速送出」是廣東話的繞口令。我不知道其他國家地區如何處理每天排山倒海的郵件,但日本的郵差叔叔之所以能辦事有效率,默默協助分發郵件的ゆうメイト實在功不可沒!以下要分享我在日本郵局工作10個月的故事XD

090a.jpg

【面試】

來日本前我其中一個願望是做清早送牛奶或派報紙的工作XD儘管最後沒有成事,但郵局兼職的工作性質頗接近的~6月底我為張羅別科下學期的學費繼續找兼職,看到宿舍附近的郵局招請ゆうメイト沒多想馬上應徵。幾天後,郵局打電話來告知面試時間指定平日下午3-5時,公共服務機構果然有架子因此,我不得不在下午比較空閒的星期三請假去面試。

郵局的面試可說是一絲不苟。面試室是典型的日式面試畫面︰偌大的房間正中央放了求職者的椅子,兩至三呎外放了一張長桌和面試官的椅子我擔心會有閉路電視,所以等候期間一直正襟危坐XD約十分鐘後,郵便部部長和営業部要員(我不知道他的確實職級)進來了。兩位都很官僚(?)的感覺,而且部長很像典型的日本大叔XD一開始要先確認身份,要報上姓名、出生日期、住址和申請途徑還好我能說出完好無缺的地址HAHA面試的內容是普通的自我介紹和應徵理由,然後是我的發問時間因為應徵網站附有介紹郵局アルバイト的短片,我看到職員要操作大型的機器,於是便問有沒有使用機械的訓練。營業部要員回答我申請的職位不太需要用機械,只需要用「たんまつ」。我認識的日文詞彙有限,以為是跟炭/碳有關的機器,似懂非懂地點頭胡混過去,後來一查才知道是「端末」!勉強になりました!我還問了何時得知是否被採用,以顯示對這工作的熱誠XD最後營業部要員問了幾題關於生活習慣的,包括有沒有吸煙、飲酒和賭博,一邊問一邊對我說「ごめんね」,可能因為像盤問疑犯吧XD

面試約長二十分鐘,但部長完全沒有問問題,而且要回家等消息,所以我打定輸數,心想還因為落空的面試導致別科有缺席紀錄誰知,一星期後一封研修通知信突然出現在信箱!!我被郵局聘用,7月14日研修,16日正式上班!!這封信來得剛剛好,因為開始上班時別科考試已到尾聲,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努力打工~~~

【研修日】

由於面試十分正式,所以我研修日穿了西裝去上班,結果發現那是多餘的HAHA負責接待我的總務部職員已在郵局門口迎接我!研修首先是在面試室暨會議室(?)觀看コンプライアンス (compliance專業操守)短片。短片內容其實較適合要外出派信的郵差,跟我的工作內容沒有太大關係:P之後要回答關於短片內容的十條是非題,我覺得十題都是「非」太可疑,便把其中一題改了,誰知答案真是全部「非」……多手的教訓……

研修當然有實戰的部分。總務部職員隨後帶我去領儲物櫃鑰匙和制服,對我說往後工作方面的相談可以隨時找他,送我到郵便部後便回總務部。其實他說的是廢話客套話啦,真正會有多少人去找他?XD後來跟差不多時期入社的同事聊起,原來他對每個新人都這樣說HAHA郵便部兩位正社員姐姐十分親切友善,見我是外國人就慢慢地說話,又教我分信方法。由於當時已十時多,大部分同事都下班了,所以只有我一個人在分。她們都說要我獨自一人分信很寂しい,但我心裡暗喜XD因為我學習新事物時很怕有人在我身旁一直觀察的XD研修日比較簡單,只須分派大多按門牌地址順序排好的宣傳單張。大約練習了一小時多吧,兩位笑容可掬的郵便部姐姐過來說研修結束,著我星期四來上班了

090b.jpg制服是簡單的圍裙、勞工手套和手指套(指サック);在Daiso買的金魚小袋備受好評XD

【深入(?)郵局內部】

我工作的郵局樓高三層,其中一層是地庫。地庫是儲物櫃暨更衣室和郵局車輛的停車場。地面一樓是我分信的地方︰那裡很像學校的有蓋操場,沒有冷氣但十分通風,不過冬天簡直猶如置身北極=.=一樓同時是郵便部和二集的辦公室(關於「集」請看下面介紹),戶外有供客人和郵局要員使用的停車場。二樓是飯堂、總務部和一集的辦公室,飯堂門外掛了日本郵政創辦人前島密翁的畫像和生平介紹。我一直以為創辦人的名字叫「密翁」,後來才知道原來「翁」跟中文一樣是尊稱我對食堂非常感興趣,每次休息時間到食堂時都見到廚師在準備食材,可惜始終無緣一嘗那裡的定食食堂內設有吸煙室,經常有一群人在裡面吞雲吐霧!

090c.jpg冬天日照短,往郵局路上可看到晨曦,只是我趕著上班無暇欣賞了……

郵局旁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築物,應該是歷史古蹟吧。裡面的人家似乎在養雞,因為我每天清晨上班時都聽到雞啼,十分搞笑XD看來我跟日出而作的古人無異不過有一天居然在九時多才聽到雞鳴,不知道裡面的公雞是否睡過頭呢XD

【正式打仗上班】

我的職位是「区分」的早番,早上6:15-9:15上班。首日上班的情形至今仍記憶猶新︰因為上班時間非常早,我怕遲到,所以前一晚10時就睡了~不過我卻太緊張,結果一整晚都睡得不好XD為了留下好印象(?),我6時前已經到達郵局了。似乎我存在感太低,沒人留意到我,於是我便問了附近一位婦人:她便是跟我媽媽年齡相若、比我早兩星期入社且最照顧我的前輩A了~我覺得這就是緣份了!前輩A找來資深前輩,簡單的自我介紹後運送郵件的大貨車來了!!大家連忙去拉動卸下來的貨物車架(?),再搬送車架上的一箱箱郵件到指定地方,然後開始分派信件……這樣的清晨勞動不經不覺持續了十個月呢!

信件主要分三類:小型、大型(薄)、大型(ガラ)。八時之前的工作是分派這三類郵件,而新人都是從最簡單的大型(薄)開始。所謂分信其實是手板眼見工夫,只需按照郵件上的地址按圖索驥,放回百子櫃正確的一格。ゆうメイト負責把信件按小區域分好,交到郵差手上,那麼郵差只需依照每家每戶的派遞次序排好便可~慶應日吉校園也在我所屬郵局的派遞範圍內,當我看到慶應不是歸入日吉四丁目那格而是自成一角時覺得它很威風(?)另外,最有趣的是分到自己和同事的信件!下田、日吉和綱島三個寮的別科同學春學期的成績表都是我分的~(秋學期成績表運到郵局那天我剛好放假,十分可惜XD)我還分了幾次JFC會報,現在回想起來都沾沾自喜XD

我們開始分信時郵差仍未上班,但期間他們會陸續回到工作崗位。一到八時,郵局內便會響起廣播︰「今日も元気に郵便体操をいたしましょう!」——郵差要做早操XD看到他們做早操我想起吉本先生的誇張版ラジオ体操HAHA

元気満々な郵便体操~很懷念那時候啦

郵便体操環節開始時是ゆうメイト撤離百子櫃之時因為郵差做完最後一個動作「深呼吸」之後便會一整隊衝過來掃走百子櫃裡的郵件,走避不及的話會被嫌棄礙事……離開百子櫃後,資歷最淺的ゆうメイト要更換日付印(にっぷいん)和去郵筒收信。還好我是新丁的時候正值夏天,要不然冬天每天清晨到外面收信我會結冰=.=日付印即郵戳,日本人普遍讀「ひづけいん」,但郵局職員都稱「にっぷいん」,可能要製造郵政術語吧XD因為日本的郵戳附有時間帶,所以早番要把「0-6」的字粒換成「8-12」,然後在点検表上敲搥試印確認準確無誤,很好玩一開始我沒掌握竅門,常常印得不完整,印了四、五個在旁邊,結果被訓話要在廢紙練習,不能在点検表上印好幾次後來我掌握了竅門︰握住日付印手柄的後方,並向上敲搥,終於印到清脆俐落的郵戳了~~換好日付印後要收集郵筒的信件。能看到郵筒的內部使我非常興奮XD我們負責的郵筒有兩個口,裡面掛了橙色和藍色布袋各一;至於哪種顏色放哪邊,不同前輩有不同的說法,我離職前仍未統一:P用鑰匙打開郵筒令我想起以前TVB台慶的抽獎遊戲HAHA收好郵件後要把郵件分類,並送到另一間區分日本全國郵件的大型郵局。

090h.jpg(左、中)運送郵筒郵件到局外要用到的「メンコ」;(右)我工作的郵局郵戳一例,但我負責的是日文版郵戳……真後悔沒在紙上印一個留念><

不用去郵筒收集郵件的ゆうメイト撤離百子櫃後則要區分追跡郵便物。我們要用我面試時聽不懂的「端末」去掃描追跡郵件的條碼,並按郵便番号分好。我工作的郵局郵便番号劃分一集和二集,每集又分別再細分成五班和四班,另外還有上町、兩個団地和慶應大學自成一角。所有區分要在9時前完成,餘下的15分鐘是早會時間。區分的工作簡單卻絕不輕鬆︰因為人手有限,所以三小時都不能鬆懈

【早會】

日本企業文化的「ホウ・レン・ソウ」(報告、連絡、相談)文化也適用於郵局。即使不是正社員,ゆうメイト星期一至六也要圍圈參加由部長主持的早會。我參加早會的第一天當然有例行公事的自我介紹,之後的早會我都當作聽力練習XD別科老師說最考聽力的是傾向口齒不清的中年大叔,所以當部長的發言我聽得懂愈來愈多時很有成功感HAHA因為星期一至日輪班,每天都有人休息,所以同一話題通常會持續數天以確保大家都知悉。早會的內容廣泛,除了8時前未分好的郵件數量外,亦有關於日本郵政的交通事故和工傷,連日本郵政股票上場的保密守則也是早會的內容之一!間中空閒的日子,部長會讀コンプライアンス手冊裡的其中幾條(日本人很愛按本子辦事,每人都有幾本コンプライアンス手冊!),但據我觀察沒有多少人真正在聽,部長也只是隨意讀完一遍便算XD

090d.jpg郵局的進修課程

在郵件特別少或人手充裕的日子,可能早會結束後仍未到9:15。入世未深(?)的我起初以為可以提早離開,誰知剩餘時間要打掃,直至時間到才可下班!一打掃便發現郵局到處都是塵埃,每桶水都是黑色的!如果每天都要打掃的話,我應該會患上矽肺病=.=

【同事】

我隸屬的郵便部除了部長外,還有一位課長和兩位女職員。部長雖然粗聲粗氣,但心情好時會跟我聊天;兩位女職員上文亦提及她們很友善;唯獨那課長怪怪的……由第一天開始他已經不會回應我的「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お疲れ様です」和「お先に失礼します」,見到我時板起臉孔,對其他新人卻有說有笑,真令人摸不著頭腦不過他始終是我的上級,所以碰面時我仍會打招呼,任由他無視=.=

郵便部之下再分幾個小組,包括「区分」、「特殊」、「再配」和「小包」等。組與組之間負責的工作有所不同,我跟正常(?)的同事都相處融洽,即使不熟稔一碰面都會打招呼,不正常的同事我則盡量跟他們保持距離XDゆうメイト要體力勞動,我本來以為同事大多是活力充沛(?)的年青人,誰知嬸嬸佔大多數鑑於酒店清潔工作的陰影,第一天上班見到同事多是嬸嬸時實在有點怕@@幸好她們都非常友善,而且十分照顧我。有一次我睡過頭遲大到,部長和同事不但沒有責怪我,反而擔心我是否生病或出了意外,令我十分不好意思……另外,與我年紀相若的Tちゃん也經常跟我聊天和解答我的日文問題。最年輕的ゆうメイト是兩位彬彬有禮的好青年——Mさん和樣子有點像蠟筆小新的男生(他是「小包」那邊,我不知道他的名字,其他同事說他像ガリガリ君XD),不過後來兩人都因為大學入學試而先後辭職了Mさん出勤的最後一個星期日十分寒冷,那天應該由我去郵筒收信的,但Mさん主動提出由他去。不知道他是因為想離職前去懷緬入職以來所做的工作還是看到我咳到半死啦(希望後者是真正的原因XD),總之我很感動HAHA希望二人都順利考上心儀的大學,大學生活多姿多采吧

身為郵差叔叔的好幫手,郵差理應跟ゆうメイト關係融洽吧?答案剛好相反。郵局的階級觀念很重,比ゆうメイト高級的郵差不會將之放在眼內,只會埋怨ゆうメイト辦事效率低。當我們把郵件送到他們面前說「○班お願いします」時,較好人的會回應你一句,但大部分都毫無反應。我工作的郵局最親切的郵差是外貌很像香港人的高田東哥哥(高田東是他負責派遞的地名XD),第一次見到時我懷疑過他是香港人XD他每天都準時上班,跟所有人碰面都大聲打招呼;我們忙得不可開交時他更會來幫忙,同事對他的評價頗高的。高田東哥哥間中會跟我們閒聊,例如他原本不知道我是留學生,問我是否明年考大學(大學對我來說已經年代久遠啦,謝謝他以為我這麼年輕:P),下雪時又問我是否第一次見到雪等等。要是其他郵差都像他那麼友善便好了!

【年末的郵局】

十月至年末是郵局的地獄時期。早在十月各大百貨公司和企業已寄出明年的月曆和商品目錄,加上日本人有送お歳暮的習慣,我們的工作量一下子大増@@那些商品目錄又厚又重,每天要處理幾百本我們都快勞損了……可是,儘管我們有多努力,一旦趕不及9時前把追跡貨物送到各班仍會被怪罪的某天早上無故多來了400多本產品目錄,我們未能及時處理,刻薄的一集營業部主管不留情面地在眾人面前大罵部長平常部長訓話我見得多,部長被罵到狗血淋頭我還是第一次見……其實郵便部接到通知前那堆商品目錄已經送到,我們也措手不及,責任不在我們身上看到部長被罵我感到很不服氣,不過部長出奇地平靜,不但沒有遷怒於我們,反而叫我們運送郵件到各班時道歉前輩們都十分不忿,因為我們根本沒有錯,但大家只是敢怒不敢言,最後也聽從部長指示向各班道歉。此後,我加倍努力工作,決不被那些目中無人的在上者羞辱和看扁

提及日本的新年當然少不了年賀狀。打工期間剛好遇上嵐代言年賀狀實在令我喜出望外我覺得在郵局打工是十分明智的選擇~~看來嵐是因為知道我在郵局工作所以才答應代言的XD(發夢!)本來我想問部長可否過年後讓我帶走嵐的大型海報和紙板,但我總算有點羞恥之心所以沒有問XD

090g.jpg覺得宣傳標語有聲嗎?XD下面那句是MJ的CM台詞啊^^

雖然寄出的年賀狀正逐年減少,但數量仍十分驚人;年末時郵筒的郵件是平常的十倍,甚至要出動手推車來搬運郵袋和設置年賀狀專用信箱。前輩告訴我以前郵局沒有年末的短期工,一眾ゆうメイト都是在郵局天台加班的真的辛苦了!!近年郵局聘請了很多年末短期工,Tちゃん的妹妹也是其中一分子!!不過短期工的上班的時間比我們晚,所以與他們緣慳一面~可惜可惜!

【休息時間】

郵局每天要處理數以千計的信件,單靠幾雙手實在難以三小時內分好所有郵件。因此,早會上部長會詢問誰可以「超勤」;能加班的人可到二樓食堂休息15分鐘再繼續。通常大家都會加班1-2小時,而這15分鐘是零食大會~前輩們都會帶一大堆零食分享,有時多得幾乎不用吃早餐了XD休息時間除了吃零食外,也是我學習日文的時間!我多數是聆聽者,有時他們見我聽得一頭霧水便會跟我解釋和教我日文生字,非常照顧我大概在他們眼中,我是一個小學生吧XD

090i.jpg來自同事的禮物和零食~~還有更多直接進了我肚子XD

091g.jpg冬天的救星——自販機即沖製コーンスープ和ココア!只需70円,十分超值

【花絮一︰遺失郵件】

剛入職時我不時想到底辦事謹慎的日本人會不會遺失郵件呢?答案是「會」的。因為大多是人手處理,所以自然有忙中有錯的時候。不過,可惡的郵局只會賠償遺失郵件的郵費,並不負擔郵件本身的價值。據我所知,大部分失蹤郵件最後都會被找回,可是我在職期間曾有一份ヨドバシカメラ的網購包裹離奇失蹤,最後是部長私下賠償包裹的金額了事的。我雖然說不上心思縝密,但頗有信心不會丟失郵件,小如一張明信片也不會有漏網之魚XD可是,不幸的事情總會發生在我身上,我差點成為失蹤郵件的主角︰不是我丟失他人的郵件,而是我的郵件被我工作的郵局弄丟!更令人心臟病發的是,那是總值多於我郵局月薪的兩張嵐演唱會黃牛票!!

事緣黃牛票送來的時候我剛好不在家,郵差投放了不在票。本來我只需帶同不在票到郵局取回便可,非常簡單。可是,當我下班後萬般期待跑到領取郵件的ゆうゆう窓口,職員卻說找不到我的郵件!!我頓時晴天霹靂,但當值的高級職員(平常指揮我們做事的上司之一)不以為然,還說什麼可能誤把郵件當成「誤送」送去其他郵局,要檢查下午批次的郵件後再通知我有沒有找到,找不到只能繼續等待。距離演唱會只有數天,且牽涉龐大金額,我已經沒有充裕時間和金錢再買票了!!我急得快要哭,但哭也無補於事,所以只好靜候郵局的回音。下午三時多,郵局通知我仍未找到,心情掉落谷底的我只好抓緊最後一絲希望聯絡賣家,查詢他發送門票的時間和包裝方式。為了掌握最新情況,我再去一次郵局,用生平最流利的日文詢問派遞時沒有人應門的處理程序、郵件會否被盜、局內紀錄等等。那次大概是我在日本動氣場面的第二名吧(最生氣是向物件管理会社投訴每天有大蒼蠅飛進我家時,他們以嫌我麻煩和小事化大的口吻敷衍我)職員告訴我較早前已接獲賣家致電查詢,看他的神色似乎賣家比我更怒髮沖冠(?)果然孤掌難鳴,看來整個郵局已經在全力搜尋我那「消失的レッターパック」!!我唯有回家等,希望郵局八時關門前會找到吧……傍晚六時多,郵局再次致電給我。這次是二集的主管親自打來,開場白是已通知賣家,看來賣家(和我)真的施了不少壓力:P他本來是通知噩耗,誰知道歉途中附近竟有人大叫找到了!!!啊雅紀果然是奇蹟boy,所以奇蹟boy生日場的門票也有奇蹟T^T二集主任馬上帶同搗蛋的レッターパック(?)驅車來我家。他誠懇地解釋我的レッターパック卡在抽屜的上面不易被發現的位置,連連道歉之餘還送上名片。平常都是我恭敬地對他打招呼的,沒想到會有他如此客氣對待我的一天:P不知道他有否認得我呢?臨走時我對他說「お疲れ様です」,我想他即使不記得我也會覺得我很面善吧??

【花絮二︰歲晚被偷錢(?)】

2016年農曆新年是我人生最窮困的日子,但我禍不單行,當時僅餘的三張一千円紙幣其中兩張不翼而飛……雖然我沒有證據,但郵局內失竊的可能性非常高!!!可是,這事我要負上重大責任的……因為起初我獲分配儲物櫃時發覺鎖壞了,但我天真地覺得單從儲物櫃的外觀難以判斷有沒有鎖好,便一直沒有要求更換。由於工作時間禁止攜帶私物,所以貴重品如錢包都是放在儲物櫃內的。平常我沒有金錢觀念,一直是錢包沒錢了就去提款,但當日其中二千円是我打算下班後去便利店付往長野的巴士劵,我自然馬上察覺錢不見了!!由於我前一晚才把錢放進錢包,至翌日上班前也沒有拿出來或使用一分一毫,所以很大機會在郵局內被盜……我已經捉襟見肘了,為何還要再捅我一刀呢可是閉路電視拍不到儲物櫃,即根本無法抓到犯人……資深前輩I說很久以前也曾發生局內失竊案,但那次是鎖被撬開的……我很好奇小偷如何得知我的儲物櫃沒鎖上@@同事們得知此事後大驚,紛紛叫我通知部長;好人的同事T擔任我的翻譯(?)令部長明白我奇怪的日文。部長知悉後非常冷淡,還責怪我怎麼不及早通知儲物櫃鎖是壞的……我也深知自己太大安主意,但掉了錢又被罵實在很難過,所以即使最後我獲安排更換儲物櫃,仍決定無視「私物持ち込み禁止」的規矩,帶著裝了錢包和電話的小袋子開工。

【自動化】

2月下旬我回了香港,3月再回來時不僅百子櫃搬了,連超勤時間也少了……原來郵局引入了新的分信機器,信件比以前分得更仔細,即我們的工作量減少了……加上新任局長新官上任三把火,想必是給部長壓力叫他開源節流吧,所以部長叫課長和兩位女職員提早上班,分擔我們的工作@@他們是正社員,提早上班應該沒有額外津貼的;而我們ゆうメイト的超勤工資開支減少,正合新局長心意吧=.=還好我有另一兼職,要不然從此我又要過入不敷支的生活了……まぁ、透過改革去提升工作效率是好事來的~這也預示未來郵政將會愈來愈倚靠機器操作,但我相信只要仍有人不用電腦而用手寫地址,ゆうメイト不會被淘汰的,只是人數可能漸漸減少了……

【人事調動】

原來日本郵政每年都有正社員人事調動,社員有機會被派到縣內不同分局。在公佈結果前夕的早會,部長還胸有成竹地說最近幾年他都沒有調動,大概今年也駐守同一郵局吧~誰知翌日我們再上班,得知部長將會被調至另一分局負責國際郵便!!聽聞那裡工作較輕鬆呢~

人事調動在4月1日起生效,故3月31日的早上有送別會。也許部長多年來已習慣到不同郵局赴任,所以發表感言時也神態自若。反而一位也要調任的集配管理層十分感觸,在部長發言時已不停拭淚,到他發言時更泣不成聲原來他罕有地入職至今20年從未調任,要離開經歷20個寒暑的地方非常不捨雖然我跟他沒有很多交集,但不知怎的看到有點鼻酸XDD旁邊的前輩A說「桜の季節は別れの季節だね」最後一天跟部長見面,他終於大發慈悲讓我們加班XD休息時剛才很激動的管理層送來差し入れ,資深前輩I熱淚盈眶地跟他一起感慨光陰似箭,也有其他組的前輩來祝福話別,看來管理層人緣不錯呢~~目前為止我所有正職總計也不過兩年,很難想像自己從事同一份工作20年!

【離職】

郵局的離職信我一共交了兩次。本來以為自己別科結束後便回香港,所以早早交了辭職信。後來我改變主意在日本找工作,但已經遞了辭職信,不好意思向部長收回……好人的前輩們知道我在求職後代我對部長說我還可多留一段時間,結果取消了我的辭職申請。於是我在郵局多留兩個月,直至留學簽證到期不得不辭職為止。

交第二次辭職信時部長都換了人,時間真的過得很快!最後一天上班,新部長叫我發表感言,雖然我很緊張,但總算能衷心感謝每位照顧我的同事~同事都送我禮物,又叫我好好照顧自己,將來再來日本玩。我十分感動:起初只是為了生活費才來打工,沒想到能遇上關懷備至、噓寒問暖的好同事離開時我非常不捨,因為以後應該沒有機會再在這裡工作了T^T獨自回家的路上,我不住流淚,覺得過去這十個月我得到的遠遠多於失去的︰雖然要摸黑趕電車、雖然冬天的清晨冷得不像話、雖然被百子櫃的強烈靜電電擊N次,但這工作對我意志力的磨煉、同事的肯定和貼心溫暖的祝福都是非筆墨能形容的收穫,我覺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而且因為每天都看到不同的地址,我對自己的社區有更深認識呢~回家後我打開資深前輩們合資送我的禮物,裡面有一張手繪卡,上面寫著︰「これからのご活躍とご健康を心からお祈り申し上げます。又日本にいらして下さい。」於是我的眼淚又缺堤了各位好前輩、好同事,我也衷心祝福您們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啊!!

090j.jpg這是我的寶物,我一定會珍而重之


今年冒失的我寄年賀狀時,其中一張寄去台灣的漏寫了街道名稱@@本來奇怪怎麼相隔半個多月也無法派遞,結果一對照朋友提供的地址和我電腦記錄的地址才發現我犯了這無聊錯誤……原本以為年賀狀會被退回(還好我有寫回郵地址),誰知早幾天朋友說收到我的年賀狀!!太神奇了!!想必郵差只憑郵遞區號和門牌去查找我朋友的名字吧……額外增加了郵局人員的工作量真的不好意思呢><所以我寄了一張感謝卡去負責中山區信件的郵局(見下圖XD)~實在十分感謝他們幫忙!回想起我在履歷書上形容郵局工作「人を繋げる」、「間違いが許されない、お客様の大切な手紙を速やかに届ける」,我想這是郵政服務最大的意義吧^^

090k.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toshiSato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